演讲中和大家问候早安《2016初中校长寄语学生》
【初中校长寄语学生】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新学期好!
星雨绿波荡旧岁,长安翠榕贺新年。今天,我们初高中全体师生相聚三自广场,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举行宁波中学第九届“身边的榜样”颁奖仪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致以新年的问候,向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走过2016,走过“十二五”,我们的祖国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一次次迈出坚实的步伐,改革开放、锐意攻坚,中国经济和社会事业在新常态下破浪前行。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从胜利日大阅兵,到两岸领导人穿越66年的历史性握手;从足迹遍布全球的外交行动,到日益广受认同的中国理念……过去一年的中国故事有着太多精彩,伟大的事业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
过去的2016年,也是多重教育改革集中推进的一年。深化课改不断推向务实与校本,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推动着公平、选择和竞争的意识和理念。而选择后的责任意识、为实现选择的持之以恒,以及提升自身竞争优势的过程和努力,更是摆在全校师生面前的全新命题。在不断完善“品学共融、个性发展”课程体系的基础上,面对课改考改的融合推进,我们直面挑战,自加压力,奋发图强,坚持“整体提升、分步选择、预留接口、适度可调”的工作原则,度过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背景下,学校运行方式调整最艰难的一年,再次奠定了在学校教育发展新阶段”稳定、提升、跨越“的新基础。
同学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梦想的种子,但这颗种子从发芽抽枝,到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除了你的付出和汗水,还需具备几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时间
没有一棵大树,是树苗种下去就马上变成大树的,一定是岁月刻画着年轮,一圈圈往外长。同样,要想收获成功,就一定要肯花时间,肯下苦功,因为时间是体验的积累和延伸。
100年前,爱因斯坦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12天前,人类第一次宣布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的存在,在一片宇宙空间嘈杂的背景噪音中,一个持续时间短暂得不到1秒的清脆声响,却弥补了对广义相对论的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这个成就开始于爱因斯坦,连接于今天的人类,虽然中间时隔百年,却在人类科学探索的历史坐标系上,画出了一道最美的弧线。
第二个条件:根基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树有千百万条根,粗根、细根、微根,深入地底,忙碌而不停地吸收营养,然后成长自己。我们的学习又何尝不是如此。同学们,你们现在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都将影响以后各个阶段的学习成效。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希望大家认真反思前一阶段学习的成功和不足,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扎实基础,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供给自己的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