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关注安全平安是福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员工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能给我们创造这样的一个机会直抒胸臆,表达我们对安全的一点微薄之见,从古至今,谁不想幸福安乐,谁不想平安到老?“关注安全,平安是福”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值此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让我们再一次唱响“遵章守法反三违,关爱生命保安全”的主旋律,平安并幸福着度过每一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
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我们更要万分珍惜。每当看到电视新闻中关于安全事故的报道,在那惊心的一段段事故画面、一行行沉重的数字面前深深地体会到了违章操作给自己、家人带来的无限痛苦,给国家、单位带来的巨大损失。那些曾流过泪,曾悔过恨,因事故致残的工人在这里声泪俱下,失去亲人的孩子们在这里泣不成声,如果自己不注意安全,带给家庭和子女的将是多么大的苦难和悲伤。这一幕幕人间悲剧的发生分析起来,不难看出,事故有其规律和必然性。但其中的一部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是他们不懂安全,不了解安全吗?不!不是!!绝不是!!!是他们拿安全当儿戏,置生命与不顾,明知道违章,却还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生与死,痛苦与幸福,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定格,把无尽的痛苦和思念留给了日夜盼平安的亲人。面对那些惨痛的教训,我们有何理由不讲安全呢?我们有何理由不去抓安全呢?我们有何理由不去把安全牢记心间呢?
那么安全是什么呢?如果有人问我安全是什么?我会告诉她,安全是幸福、是快乐、是健康和生命。
说安全是幸福,是因为安全成就了平安,给我们每一个家庭带来了欢笑;说安全是快乐,是因为安全给了我们享受生活的激情和希望;说安全是健康,是安全赋予了我们健康的体魄,去实现我们的理想;说安全是生命,因为生命创造了世界,生命创造了人类历史。
在我们中国有一个非常吉祥也非常诱人的成语叫做“五福临门”,到底什么是“五福”呢?第一福是长寿,第二福是富贵,第三福是康宁,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终。这五福加起来呀,就是我们每个老百姓心中永远向往的最美好境界。然而这一切都是由生命的安全作为载体的。我们机修车间的一个电焊工师傅在退休前爱惜地抚摸着用了近十年的安全带说:“这根安全带呀很结实,它的一头系着我,另一头系着一个幸福的家。”所以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谁看重它,幸福就会与谁相伴;谁鄙视它,谁就会跌进痛苦的深渊。哪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哪一个家庭不愿幸福美满,哪一个企业不愿兴旺发达,哪一个国家不愿富强昌盛,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安全。国家的安全是国泰,民众的安全是民安。有了安全,我们才能在夕阳下散步;有了安全,我们的企业才能蒸蒸日上;有了安全,我们的国家才能繁荣稳定。
历数以往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故,无一不与粗心,疏忽有关,工作中的细心和精心,工作时一丝不苟地执行工艺纪律,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遵守一切规章制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产工作中的每件小事做起,杜绝违章作业,是生产工作得以正常进行,减少和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前提。每道工序、每个岗位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因而岗位与岗位、人与人之间存在关相互关心,相互照应的关系。当同事需要帮忙时,当一个同事违规操作时,当有人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时,我们就当时时提醒他“安全责任生产这根弦不能松”。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血的教训吧!同事们的这种关心、规劝多了、提醒多了,违规及不安全的举动也就少了。
要是某一个环节严格一些,认真执行相关规定,一场灾难是可以避免的。”这是事故发生后,人们常常发出慨叹。是的,细节决定了成败,细节决定着我们的安危!如果不注重细节,也许一次小小的失误,我们美好的生活就将会蒙上阴影。也是在平常的工作中,一名女电焊工忽视了基本的安全防护,在进行管口切割时忘记带面罩,飞溅的铁屑钻入她的耳朵,击破耳膜,造成了永久失聪。她再也听不见鸟叫,再也听不见蛙鸣,再也听不见女儿甜甜地呼唤她“妈妈,好妈妈”了。她的世界从此将寂静无声……我为这位母亲感到惋惜,更深刻地理解到细节对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在美国有一个著名的“蝴蝶效应”,说是南半球某地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一下翅膀所引起的微弱气流,几星期后可变成席卷北半球某地的一场龙卷风。由一个极小起因,经过一定的时间,在其他因素的参与作用下,发展成极为巨大和复杂后果。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当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将安全把握在自己手上,进入现场规定着装,戴安全帽,高空作业系安全带,按章作业,及时发现消除不安全隐患……等等,就可能保证自身的安全》
喜见薪火耀眼明,值得欣慰的是,从国家到地方、从公司领导到员工,每个人都开始高度的重视安全。“安全”这个词正逐渐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国家开展“安全基础年”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我们的企业也开展“重视安全、杜绝违章”的各种宣传活动,安全理念正逐步地植根于员工的心中。为此,我们呼吁“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亲爱的您,请重视安全、不要违章,好吗?切切实实的做到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