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学会关爱》。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总离不开“关爱”这两个字,我们要学会关爱妈妈、爸爸,关爱爷爷、奶奶,关爱老师、同学,关爱身边的每个人。
如果妈妈感冒发烧,你可以给妈妈做一点热腾腾的可口饭菜,再帮妈妈把药准备好;走在马路上,你遇到一位老奶奶吃力的拿着菜,你可以帮一下老奶奶;当你看见小朋友摔倒了,你可以主动把小朋友扶起来……
有时,你看到某个同学不愿与人相处,不喜欢说话,你可以陪他聊一聊,分担他的忧愁和苦恼,使他明白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和沟通,同学之间说说笑笑挺好的,不仅能使人更开心、更快乐,也能增进同学间的友谊。一位阿姨生病去医院输液。年轻的小护士为她扎了两针也没有扎进血管里,眼见针眼泛起了青包。疼痛之时她正想抱怨几句,却抬头看到了小护士额头上布满了密密的汗珠,那一刻她突然想到了她的女儿,于是阿姨安慰小护士说:“不要紧,再来一次!”第三针果然成功了。小护士终于叹了口气,她连声说:“阿姨,对不起。我真的感谢您让我扎了三针。我是来实习的,这是我第一次给病人扎针,太紧张了,要不是您的鼓励,我真不敢给您扎了。”阿姨告诉小护士,阿姨也有一个和她差不多大的女儿,正在医科大学读书,她也将有她的第一个患者,她希望女儿第一次扎针也能得到患者的宽容和鼓励。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多点将心比心的感悟,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怀有一份怜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少一些计较和猜疑。
是啊!将心比心学会关爱,我们都爱自已的亲人,我们也希望亲人在困难的时候得到关爱。不是只我们爱亲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一样都是深厚的。他们也爱自己的父母以及家人。可是如果人们都只想让自己以及家人困难时候得到关爱,而自己却不去关爱别人,如果人们都这样想,何来关爱他人呢?我们不能只奢求别人给予关爱,而自己却不在别人困难的时候给予关爱。只有我为人人,才有人人为我。我们应该学会关爱,当别人遇到了困惑的时候,希望我们的关怀像流水一样流进她的心田。我们都曾有美好的童年,也将会有白发苍苍的暮年。难道你希望像幼年时就算跌倒了,坐在那里哭哭啼啼也没人理你吗?难道你不希望在你白发苍苍的时候,几乎走不动路,有人扶你过马路吗?文明是靠大家共同维护的,不是靠个人完成的。不是有一首歌吗?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亲爱的朋友们,不要吝啬你的爱。献出你的一份关爱,让我们共同手拉手走向美好的明天,我相信,在爱心的世界里,有你、有我、有她
其实,关爱就是这么简单,从你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首歌唱出了我们的心声。
同学们,学会关心别人吧,这会使你的生活更有价值。“人”字的结构就是互相支撑,人生来就应该相互关心,相互关爱,没有一个人可以独立生存。人与人之间只有互相关爱,才能生活的更和谐美好。人世间,沧海桑田,群山有崩塌的时候,大河有干涸的时候,生灵有灭亡的时候,唯有关爱,超然于一切事物之上,永远永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