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还记得报道时的炎炎夏日,还记得院长在联欢会上语重心长的话语。“你们是从东大的偏门进来的,四年以后我要让你们从东大的南大门走出去”。的确,为了他的这一句话,我为之奋斗了整整四年。这中间有喜有怒有哀有乐。现在回首这四年的学习生活,许许多多事情还历历在目。
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学习是我四年生活的主线。我由一个普通的职中生一跃成为重点大学的本科生,这对我来说是人生中最大的喜悦,同时如何跟上重点大学的教学进度也一直是我最担心的。虽然没有表达出来,却一直在我脑子里浮现。与那些从高中考上来的学生相比,他们大多是从县城最好的高中考上来的。这样一比,我的信心几乎完全丧失。在以前的职中里我是矮子中的将军,充满了自信与自豪,到了这儿我的身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变成了将军中的矮子。这让我自卑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在军训中与其他系的学生一起军训,在交谈中,他们对我们充满了佩服:其一是觉得我们不容易,从那么多考生中脱颖而出。其二是我们大多是学校的佼佼者,在工作能力和自理能力方面较强,善于沟通。这番评论虽然让我有了一丝安慰,但在学习上的忧虑还没有完全消除。院长毕竟是职教方面的专家,不失时机的给我们打气,从补课的第一天到开学典礼到不定期的见面,不断地给我们打气。在前几届师兄们的事实面前,我深深地感受到,在学习上没有不可跨越的障碍,只需要不断的努力。单从思想上重视还不够,还得从行动上着手。在这方面院里费尽了心思,提前补习我们欠缺的基础课,这让我从录取的喜悦中解脱出来,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这一段时间对我从一名职中生到重点大学的学生的转变有着巨大的影响。我发觉我的差距很大,产生了强烈的紧迫感,我不能掉队,我可以把距离缩短。在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中,渐渐地增强了我的自学能力,同时一种适应大学学习的学习方法也渐渐地形成。后来院里又为我们安排高年级的学长介绍学习经验,帮助我们调整学习方法。借鉴别人的长处,克服自己的短处,让我们少走了许多摸索的弯路。
进入正式上课后,教师对我们的情况都非常了解,所有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都作了调整。在教师的引导下,我做到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记笔记、课后系统复习,独立完成作业。平时一遇到问题,就勇敢地去答疑(尽管有些问题问得比较幼稚)。到期中考试的时候,考试成绩不错。虽然没有其他系的同学那么好,也总算能到自己的期望值,加上院长对我们的成绩又一次进行表扬打气,让我的士气更足了,就象打了一针“兴奋剂”。到期末考试时我所有的课程都通过了,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后面的几学期我都这么做,紧紧地围绕教师的方法和要求,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大学一学年级我还获得了奖学金。奖学金的精神奖励比物质奖励更让我兴奋。这是对我一年来学习的肯定评价。到了大二的下学期,我全身心的投入到四级的决战中,参加了学校的培训班,每天都把英语作为自己的一顿饭。时刻不松懈。当时我担任班长,加之考试期间班上又出了点事,我在学习和工作未能合理调整,导致英语四级考了57分。这个成绩在我的意料之中,我一个暑假都没能安心,总结自己的薄弱环节,坚持每天记忆单词。到了三年级我们搬到四牌楼校区,参加校外辅导的机会多了,我报名参加了恩波四级培训班。在XX年1月份的考试中通过了,我这才安心了。后来我渐渐地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主观地认为都大三了,老师不会为难我们,学习也没有以前那么认真了,结果三年级下学期的考试成绩让我后悔不已。《计算机通信网络》不及格,这对我的打击太大了。第一,我为我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学习上松懈感到后悔。第二为即将到来的毕业找工作感到压力非常大。
在四年级上学期,我不急着找工作,重修不及格的课程,并全身心的投入到技能训练中去。这次我非常认真,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一直感到危机感和紧迫感。直到最后考完试我的心才踏实下来,其实我所有的努力并不是为了一张高级工的证书,关键的问题是我要学到一些技术,这样我才能在以后指导学生技能训练中得心应手。因为我深知“杯水车薪”的道理。由于我态度认真,平时训练有素,在技能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是老师精心指导的结果。从这件事以后我把所有课程安排都看得非常重。正如当初学习基础理论一样。无论是教育实习还是毕业设计我都全身投入,并且都取得了令我振奋的成绩。现在回首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虽然苦了点但却很充实,这四年的大好时光没有虚度。坚忍不拔,勇于面对挑战的精神已在我身上根深蒂固,同时学习能力的形成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将使我终身受益。
在四年的学生生活中,我不仅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不断接受新的文化知识,还注重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我积极要求上进,主动投身于理论文件讲话的学习,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和衡量自己。在平时的学习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共产主义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确立和坚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的过程。惟有不断地学习,用理论来武装头脑,努力在掌握理论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用理论来指导实际上下功夫,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注意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为此,我积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在学习理论和其他同志交流的过程当中不断学习。党的意识在我的脑海中渐渐形成,并激励着我在实践中刻苦锻炼,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平时关心身边的同学,在思想上帮助他们进步,向他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学习上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在生活上关心同学,让同学时刻感到党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