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电大三年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还记得报道时的炎炎夏日,还记得院长在联欢会上语重心长的话语。“你们是从东大的偏门进来的,三年以后我要让你们从东大的南大门走出去”。的确,为了他的这一句话,我为之奋斗了整整三年。这中间有喜有怒有哀有乐。现在回首这三年的学习生活,许许多多事情还历历在目。
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学习是我三年生活的主线。我由一个普通的职中生一跃成为电大的专科生,这对我来说是人生中最大的喜悦,同时如何跟上电大的教学进度也一直是我最担心的。虽然没有表达出来,却一直在我脑子里浮现。我读的是财务会计与那些从事财务会计学生相比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样一比,我的信心几乎完全丧失。在以前的职中里我是矮子中的将军,充满了自信与自豪,到了这儿我的身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变成了将军中的矮子。这让我自卑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在学习中与其他的学生一起在交谈中,他们对我们充满了佩服:其一是觉得我们不容易。其二是我们大多是学校的佼佼者,在工作能力和自理能力方面较强,善于沟通。这番评论虽然让我有了一丝安慰,但在学习上的忧虑还没有完全消除。班主任毕竟是职教方面的专家,不失时机的给我们打气、不定期的见面,不断地叫我们双休日来上课。在前几届师兄们的事实面前,我深深地感受到,在学习上没有不可跨越的障碍,只需要不断的努力。单从思想上重视还不够,还得从行动上着手。在这方面学校也费尽了心思,提前补习我们欠缺的基础课,这让我从录取的喜悦中解脱出来,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这一段时间对我从一名职中不懂财务会计的学生的转变有着巨大的影响。我发觉我的差距很大,产生了强烈的紧迫感,我不能掉队,我可以把距离缩短。在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中,渐渐地增强了我的自学能力,同时一种适应大学学习的学习方法也渐渐地形成。学校每周发的报纸介绍学习经验,帮助我们调整学习方法。借鉴别人的长处,克服自己的短处,让我们少走了许多摸索的弯路。
进入正式上课后,教师对我们的情况都非常了解,所有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都作了调整。在教师的引导下,我做到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记笔记、课后系统复习,独立完成作业。平时一遇到问题,就勇敢地去答疑(尽管有些问题问得比较幼稚)。到期中考试的时候,考试成绩不错。虽然没有其他系的同学那么好,也总算能到自己的期望值,后面的几学期我都这么做,紧紧地围绕教师的方法和要求,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在回首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涯,虽然苦了点,但一直很充实。这三年的大好时光没有虚度。坚忍不拔、勇于面对挑战的精神已在我身上根深蒂固,同时学习能力的形成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将使我终生受益。在三年的学生生活中,我不仅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不断接受新的文化知识,还注重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在平时的学习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共产主义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确立和坚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的过程。惟有不断地学习,用利用来武装头脑,努力在掌握理论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用理论来知道实际上下功夫,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注意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我所学的快专业是一门对职业素质要求很高的专业,通过这三年的学习,我更加认识到要做一个有过硬职业道德的会计人员,必然也是在遵纪守法方面不含糊、不懈怠的会计人员,阻止会计工作中的不道德行为,制止和杜绝经济生活中的违法乱纪行为和不良现象,我们责无旁贷。作为一名会计专业大学生,毕业在即,回首三年的学习生活,我深深地体会到电大老师为我们的成材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在此我要想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同时,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自己的理论和实际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今后我还要不断地巩固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加强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同时还要加强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做一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合格的会计人员。
在工作上能做到认真负责,积极才家社会实践活动,重视团队合作精神,有一定的组织、交际、领导能力。在生活上,作风正派,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时间观念强。本人平易近人,与人相处融合,一向刻苦勤劳,勇于拼搏,并将时刻保持这种精神,迎接新的挑战。
我的优点是诚实、热情、性格坚毅。我认为诚信是立身之本,所以我一直是以言出必行来要求自己的,答应别人的事一定按时完成。有个特点,就是不喜欢虎头蛇尾,做事从来都是有始有终,就算再难的事也全力以赴,追求最好的结果,正因为如此,我把自己的意志视为主要因素,相信只要有恒心铁棒就能磨成针。有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的什么人,而是他本身。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是在跟自己作战,准确地说,是和自己的意志战斗。现在回想起来,我确实比以前坚毅了许多,但我不会松懈下来的。以上这些优点,是我今后人生这条线上的一小段,是闪闪发光的一段,它包含了汗水和收获,为我划平人生的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毕业在即,回首三年的学习生活,我深深地体会到学院老师为我们的成材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在此我要向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