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成长的滋味
多少次想要追寻你的脚步,多少次想要谛听你的心声,又有多少次想要回味你的滋味。忆往昔点点滴滴,惜今朝青春年华,不知不觉,我已慢慢成长……  童年时,成长的滋味是温馨快乐的。无忧无虑的童年伴随着调皮的我,还记得我家的后院里,母亲第一次带我放风筝,不懂事的我总是在一边责怪母亲的生疏,一次又一次要求着亲自放飞风筝,亦如放飞童年时遥远的梦。母亲微笑着将风筝放下,细心地检查着风筝,轻柔地将线慢慢绕在孩子细嫩的指头,就像每次母亲轻轻给我扑上的被子。我欣喜的跑着,任风吹过稚嫩的脸颊,却总是放不飞我的梦。良久,我和母亲相视一笑,母亲拍拍我的肩膀,将她粗糙却又温暖的手紧紧握住我的手。这一刻,母亲带着我跑,她笑得很灿烂,和我一样,因为风筝被我们放飞了,同时放飞的还有我和母亲共同的祝福。那时候,我并不知母爱为何物,只知道母亲握住我手的一瞬间,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只知道我的成长从此以后再也离不开它了。  少年时,成长的滋味是好奇迷茫的。随着接触知识的深入,总是对这个世界未知的事物充满着好奇,面对我一次次的疑问,文化水平并不算太高的母亲却总能用她独有的方式巧妙诉说着自然的真理。皎洁的夜空,繁星点点,那是中秋的夜空,独有一轮圆月高挂枝头,父亲因工作原因未能与我和母亲共度中秋,虽有遗憾,但我们却也很快乐,玩到高兴之余,望着天空皎洁的月光,不由问道:“妈,为什么中秋的月光如此美丽?”母亲不由一怔,随后却又绽开笑颜,一丝睿智的眼神闪过,她用一种不容质疑和甜蜜的语气说道:“在妈看来,月光之所以会如此美丽,那是因为有你。星空之所以如此绚烂,也是因为有你。妈之所以如此快乐,更是因为有你……”注视母亲良久,我隐约明白了母亲的意思,却也更加好奇迷茫了,这种好奇迷茫一直持续到我渐渐明白母亲的爱为止。  如今,成长的滋味是痛并快乐着。随着年龄的增长,使我知道了不少事,却也使我和母亲产生了代沟,母亲也对我日渐严格,总是感觉童年时那些嬉笑打骂亲密无间的时光再也回不去了,望着母亲渐渐苍老的白头和隐隐若现的皱纹,想起童年时的过往,总有一股无言的辛酸,却又欲言又止。有时真感觉成长是如此的精彩却又迷茫,迷茫的是为何成长是如此的曲折多变。终于,在一次取得的还算叫人满意的成绩后,母亲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种温暖朴实的笑容在我看来如童年般未曾改变,在那一刻,我真的想永远维护母亲的笑容,哪怕穷尽一生也在所不惜。那时,母亲没说什么,只是轻轻的说了几个字:“好好努力。”可我却知道,母亲并不是为我的成绩而高兴,而是为我的成长而高兴,可就是这简单的两个字,母亲却含辛茹苦的为我守护了16年。那一刻,我明白了真正的成长滋味……  在同一片蓝天下,你,我或是他也许正成长着或经历过成长的滋味,可能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成长的滋味却永远少不了它,它就是我们成长的守护者——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