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成长的滋味
成长的滋味是什么?这是一到没有标准答案的自由发挥的习题。我给的答案是:成长的滋味,如同人生的滋味。是那厨房里翻倒的五味瓶。有酸、有甜、有苦、有辣,还有咸,它是人生的缩影。在成长中,我也品味了、认识了人生……     --《题记》    成长中,我在不断地触碰着新鲜的事物。这个成长用时间、各种不同市的时间磨练着我们,将我送上走向社会的旅途。它不断地将一个个困难派到我的身边,它让我不断地去面对从未面对过的新鲜事物,独立的去解决问题,脱离父母的保护伞,独自去解决困难。当这些问题刚刚来到时,当我第一次与各种不同的难题正面交锋时,我的心底总会生出一丝丝恐慌,总会觉得无助。而这些,则同成长派给我的一个个困难同时来到。这种感觉,就像每一次我吃下一口辣椒酱,伴随着辣椒进肚儿来的火辣辣的感觉。    辣辣的,是当困难迎头劈来的那一刻心底的恐慌与恐惧。    当我克服了那困难迎头劈来一刻心底的恐慌与恐惧,当我终于有勇气与困难正面交锋时,我却发现自己无从下手。我像是身陷在巨大的迷宫中,不知道前进的方向。但是,我却无从选择,只有前进、向前。那种说不出、道不明的焦急、迷茫、丢失方向的恐惧,便都汇成了一种感觉:就像是一口咬下去,却不是一个甜美的香橙,而是一个柠檬。那种酸,并非出自舌尖触碰柠檬汁液的一霎那,而是出自心底,出自内心的最深处。那种酸酸的感觉,是迷惘与焦急的混合品。    酸酸的,是正视困难时却无从解决的焦急于迷惘。    酸劲蔓延了我的全身,渗透进了我体内的每一细胞。当这种酸劲进入我的鼻腔的那一刹那,我像是长城崩溃一半,这种酸劲冲垮了我的全部防线。我的脸颊滑落着颗颗晶莹的泪,这是便是那冲垮了的防线。当它们流进我口中的一刹那,我知道了成长的另一个滋味--咸。他们进入我的口腔,流进我的体内。我尽情地放纵着它们,任它们不断地从我的眼眶夺窗而出,冲洗着我的脸颊,洗礼着我的口腔,浸泡着我体内的细胞。    咸咸的,是困难前失败所带来的代价与心底防线被冲破时的滋味。    哭够了,哭醒了,告诉自己要再次站起来,告诉自己不能输,要坚强。于是,再次与困难直视。细心的寻找,精心的揣摩,耐心的试验。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得从头再来过。不会停歇,只有一次次机械性的试验。不再有哭泣,只有一次次自己对自己的鼓励,一次次自己对自己说:“不能输,要努力!”没有别的感觉,人已麻木。没有任何味道,只有无穷尽的苦。这种苦,胜似黄连,且只能以人独自品味。    苦苦的,是在寻求解决困难的道路上永恒也是唯一的味道。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时,才深深地明白了这些话的含义。这些话在此时此刻从我嘴里说出,没有任何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味道。当经历了辣、酸、咸、苦之后,我尝到了最终的滋味--甜,比蜜糖还要浓的甜。    或许,这就是成长真正,也是最本质的滋味--甜。    我很庆幸,我没有在尝到辣、酸、咸、苦的时候选择放弃。如果那样,我或许永远也尝不到甜,永远也不知道成长真正的答案,人生真正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