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在阳光下微微露出点嫩芽,随之开花结果。    天渐昏暗,肆虐的狂风卷起一片飞沙走石,桥边的几棵老轻松在风中传出李清照的“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切切”,奏起柳永的“更那堪清秋节”,久久在林中回荡。    我双手抱头,一个劲地往家里跑。忽然,慢住了脚步——一位年迈的爷爷吃力地蹬着一辆简朴的三轮车,在那有些坡度的桥上使着劲儿。他被十二月的寒风包围着,如同穿行在漫天飞雪之中。老人的青筋微微突出着,咬着牙,身子向前倾斜,似乎已经用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最让人揪心的是他的身后坐着一位手脚不便的老奶奶,脸上的神情如同一江春水东流,颇不平静。车在风雪之中缓缓后退。    轻轻地,我走上前去,用手握住车身,尝试向前小步的挪动着。我将身子弯了下去,弓着步子,深吸了几口气,没有发出一丝的响声。只觉脑子中一片空白,如同一张白色的画卷。额上的汗珠从两边缓慢地聚集,在嘴角与下巴间彷?底拧V沼冢?芭尽钡囊簧?湓诘厣稀    那位爷爷转过头看了看,那双像漩涡,似乎能把人拉进去的眸子中,蕴含着几分疼爱,一些感谢,许多关心。这一切的一切,在我心头立起一盏永远不灭的明灯,荡漾出动人的火花。    终于,我闭上眼,使劲一推。车,顺着道路行下,脸上的汗水也随之落在我的心中。于是——幼苗从土里偷偷钻出来,是欣喜;渐渐长大成为一株小树;是快乐;饱经风霜之后成为参天大树,是收获。我知道这就是成长。    乌云渐渐散去,似乎是“春光无限好”的景象,我的心自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