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每个孩子既渴望又担忧的过程。它包涵了种种痛苦,又给我们带来了那雨后的彩虹。  小时候,总希望自己快些长大,为自己编织了许许多多的梦。然而,我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渐渐长大。谁知,面对着我们的却是无尽的挫折与生活的苦涩。  踏进中学校园的那一刻,就意识着以后的日子都必须勇敢面对。是的,学习与生活密不可分,可是它们却是一生当中一个最难、最复杂,甚至是一个无解的问题。无知的我们面对学习的挫折,难道只会退缩吗?成绩的优劣给我们添加了无穷的烦恼,父母的呵责让我们悲愤不已,老师失望的目光让我们无地自容。这时,无助的我们只有选择放弃,似乎在我们伤心的世界里,放弃成了我们唯一的选择!  可是,我们不会甘心就这样沉沦,因为我们的信念没有改变,我们的美好未来在心中是永不褪色的!所以,我们决定重新站起来,寻找那份属于我们的快乐。自然而然,朋友、知己进入了我们的世界。在与他们心与心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倒每个人都会有的辛酸苦辣,但我们更加明白,这一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正确、勇敢的面对,而错过了应该属于我们的美丽彩虹。渐渐地,原本乌云密步的空中,被我们坚定的信念和豁达的心胸所击退。天空又恢复到晴空万里。  成长中,我们明白了,懂得了其中蕴藏着苦与乐,也许我们只有带着坚强、执着的心,才能够深刻感受成长,体会出成长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