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成长的滋味
曾经以为,成长是离我很遥远的事,不需要去烦恼。曾经幻想,一辈子都不要长大,可以永远依赖父母。  可当我不再是爸爸妈妈怀里撒娇的孩子,不再是怕生畏畏怯怯的小女孩,不再是遇事任性斤斤计较的小公主时,我猛然意识到:我,已经长大。而成长的烦恼也接踵而来。  不知何时,摔倒了,不再有人扶我,遇到困难,不再有人帮我解决;闯了祸,不再有人替我承担。于是,我开始害怕成长,害怕独立、面对与承担。甚至,我有时会有些埋怨父母,埋怨父母为什么在我投去求助目光时狠心撇开头去;埋怨父母为什么要我一个人面对我从未面临的困难;埋怨父母为什么要我承担所以的责任却不来安慰一句。  为什么要长大?  但是,不知不觉,我开始学着摔倒后挣扎着自己努力爬起;摸索着在遇到困难后静静地思考并面对;尝试在闯祸后一个人勇敢地承担。  渐渐地,连我自己都惊讶地发现,我变了,我长大了。我不再是完全依赖父母师长的小米虫,我可以自己面对风雨,承担责任。而这一切的变化来自于父母师长的放手。突然的,我释怀了,一种无名的兴奋与开怀溢满了我,我开始读懂父母师长鼓励的目光。明白为什么父母会让我学习独立、面对与承担。因为这些都是成长的过程,是长大的第一步,是没有人能够代替我学会的。  于是,先前的埋怨荡然无存,我开始感激他们明智地放了手,感激他们让我在困难中成长,从学习中长大。  不知何时,我开始喜欢来自父母师长的磨练,并满心欢喜地期待迎接新的挑战。的确,没有经过风雨的雏鹰永远不会飞翔;没有学会捕食的幼狼只有挨饿的份;没有啄破保护壳的小鸡永远不会出世,是历练让人成长。  于是,不再有烦恼,不再有埋怨,有的只是满心的期待与释怀。  成长的滋味,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