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路上
张译文
“嗤,嗤,嗤”这难听的刺耳的声音和风吹动树叶的沙沙作响,混入我的耳中,抬起脚来看,一个不大不小的钉子深深地扎进了我厚厚的鞋底中。。。。。
这么炎热的天,她居然还穿着那个长袖的围裙,衣服上全是大块的油渍,黑糊糊的,令人讨厌。头发似乎是被她随便放在脑后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在梳一次。还有几缕搭在了眼前,被她不经意间撩到了耳后,那糯米般的牙齿配上她那黝黑的皮肤,令人望而生畏,那又粗又短的手指上布满了老茧,皱纹横七竖八的倒在那张被岁月无情摧毁的脸上,这样的一个人,就坐在那里静静的擦着皮鞋。
我走过去,怯生生地喊了一句“阿姨!”她抬起头来,那双眼睛似一片湛蓝的湖水,那么的干净,那么的透明,但我,似乎从来没有正眼看过这双眼睛,她似乎看透了一切。“怎么了?”她笑眯眯的看着我,语气倒是让我放松了许多,“鞋上扎了个钉子,你能帮我把这把钉子拔出来吗?”她低头看了看自己的鞋盒子,似乎没有一样工具能“配得上”我的麻烦。她轻轻皱了一下眉头“在这等着别动。”我不
知道她跑向了哪里,我就那么呆呆站在那里。烈日使劲的“烘烤”着我,豆粒般大的汗珠一滴一滴的流到我的脖子里,阳光刺着我的眼睛,在白茫茫的一片中,她向我走了回来。
她极其利索的动作令我目瞪口呆。原来她刚才跑到了别家店去借来了一些小东西,这时的她,早已汗流浃背,围裙上的黑快,早已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油渍了。。。。。。我向她道了谢,手却伸向口袋里,她似乎也看透了这一切,“小朋友,不要钱!不要钱!一点儿小事。” 我的脸刷一下红了,这时,我感觉有一面镜子摆在了我的面前,让我看清了她真实的面目,她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善良,她的笑容似乎能洗浊世间的一切浑浊的笑容,走在路上,她的笑容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她告诉我,不要被世间的浮华所吸引,内心的纯澈,是真正能带你飞过艰辛道路到达梦想彼岸的那一双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