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辩论会作文:一场有趣的辩论会
“开卷有益还是开卷无益?这是明天的辩论主题,请同学们回家做好准备,自己选择正方或者反方。”下课前史老师大声宣布着今天的作业。
回到家袁小闹摸摸脑袋:“我是要选正方还是反方呢?正方有很多理由,反方好像也有很多理由啊?”,“选择好难啊!”,“不过我长大可是要当解放军的,解放军可都是好人,那我就选择正方了。”袁小闹为自己的选择得意不己:“先写篇小练笔,好好想想书的好处,明天把反方打得落花流水。”
第二天中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辩论会场地。史老师在主席台上宣布:“由正方先发言,正方一辩同学可以开始了。”
我们的一辩是大名鼎鼎的大队委章硕同学,她面向主席台,点了点头,清了清嗓子:“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我十分赞同这句话,因为书能帮助我们写好作文,懂得做人的道理。看好书,就像和另一个人交朋友!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我们就像认识很久的老朋友!”。不等章硕说完,我们正方就响了热烈的掌声,而章硕意味深长地看了反方一眼,狠狠地给了反方一个下马威。
“那也不一定!有些人真是看了坏书,所以才走火入魔,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反方挂帅的是班长张诚烨,他气急败坏地站起来反驳。“错!没有一本书是一无所用的,至少你能认识不少字。”我们正方的二辩有点哆哆嗦嗦,明显气场不足。反方的二辩冲着我们一挥手,加重语气说道:“看好书是长知识,可那些不好的呢?比如《爆笑校园》,那些克制不住自己的人怎么办?”
“反方准备明显比我们足,他们抓住一点穷追猛打,我该怎么反驳呢?”袁小闹的心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我昨天是怎么准备的呢?对了,我可是查了大量的名人伟人的名言,我用大量的事实来打败他们”。“不能弱了气势”我急忙站了起来:“汉代的思想家刘向曾经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然是一味药,那就说明了开卷有益。高尔基说得好:‘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增长知识,就可以让人类进步。这也说明了:开卷有益。古今中外,哪一个名人不曾千万次开卷?正是因为开卷,他们成就非凡。关于读书有益的名言数不胜数。大家说一说,这么多的名人、伟人总结出来的经验,难道不能充分说明“开卷有益”吗?”
反方的三辩见势不妙,马上说道:“现在,有少人在看武侠小说,爱情小说。这些人有
的离家出走,去了少林寺;有的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开始早恋。”反方还是抓住这一点不放。
“正方三分,反方三分。现在是自由竟争,由反方先发言。”史老师一锤定音。
??大家七嘴八舌纷纷发言,好像来到了菜市场,一阵喧闹声。辩论会进入了高潮。
一节课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虽然正反两方唇枪舌剑,各说各的理,也没有把对方说服,最后史老师总结:“双方都说得很精彩,但我觉得,开卷有益是古人的总结,现在盗版的书有很多,错别字多,我认为如果盲目开卷未必有益。今天的辩论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