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半命题作文:为了心中的那片碧水
我生长在海子湖边。
海子湖的水曾经非常澄碧,蓝天白云在湖面上投下影子,朝霞晚霞使她五彩缤纷。她向我们提供必须的生活用水,灌溉着周边无数的稻田。一到夏夜,人们就端来木椅抬来竹床聚在湖边纳凉。我们听乏了故事,就去追逐萤火虫;萤火虫拖曳的轨迹,给夏夜增添了多少神秘!
可惜好景不长,湖边不断发生着灾难性的变化。多家设备简陋的小造纸厂为了赚钱,把那些未经任何处理的废水排进湖里,使湖水变成了浑浊的墨绿色。水葫芦疯长着,把大片的湖面遮蔽。
人们不再到湖边纳凉,因为受不了那种怪味。人畜不时患病,那是因为喝了这脏污的湖水。
为了碧水的再现,我和我的邻居们开始了行动。
我曾经为乡亲们写过投诉信,环保局也来了人,可是罚了款后,造纸厂依然把废水排入湖中。我加入过抗议的队伍,与厂长理论,厂长说正在想办法,可是等了好久,也没见他们行动。
对了,我还干过一件傻事。去年春季的一天,我和隔壁的秋桂翻过院墙,把造纸厂的设备捣坏了一件,使他们的生产停顿了几天(那几天可把我和秋桂乐坏了!)。这事后来爸爸知道了,我被他狠狠地训斥了一顿:再怎样,也不能违法,小心坐牢!我回敬道:人家天天违法,怎么没有坐牢?噎得爸爸半天没有吭声。
我曾沮丧地想:把书读好,将来考个好大学,离开这个地方。可念一想:我可以离开,爸爸妈妈能离开这个地方吗?乡亲们能离开这个地方吗,他们每天都在受罪呢。 为了心中的那道碧水,我不能停止行动!
下一步怎么办?继续投诉,这次不找环保局,找个大官试试看。谁是我们这里的大官,那当然是市长。对,就给市长投诉。老师说,现在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我就不信政府会听任这些小造纸厂违法生产。
信寄出去的这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一队大盖帽来到我们村子,关闭了小造纸厂。嗬嗬,湖水霎时清亮了,好蓝好蓝!你看,鱼儿在湖面上欢跳,孩子们在水中嬉戏…… 今年的夏夜,萤火虫拖曳的轨迹会更长,那闪烁的光会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