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的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对于我们初级中学来说也是相当有必要的。据调查,中学生中很多都有理想,但意识到如何实践自己人生理想的学生只是极少数。在我国大学生有百分之七十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甚至毕业时也不知道要从事什么职业。所以为了避免少走弯路,规划要趁早。甚至在一些地方已经早到幼儿园,比如说幼儿园的理想教育,倡导学生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日本学校这方面就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日本的幼儿园小朋友会被组织到各种工作的地方去参观,小学阶段会到消防队、警察局等等地方去实习一日,初中时会让他们对一些技术型工作有一定的了解。
初中学生在成长的这个阶段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独立意识的增强,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比如初中生对星座特别感兴趣,这表明他们在努力寻找个性特色,所以一定要首先引导学生自我认识,分析自身特点,包括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倾向、身体状况、过往经历和擅长的东西,思考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做,让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学习和成长目标。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擅于给自己做计划并实施,塑造清新充实的自我。
其次要注意的是初中阶段要做的是生涯规划的"教育",不做生涯规划的"评估测试"。因为初中生波动性很大,不宜太早进行职业定位,这样有很大的危险性,会限制学生的发展。
第三:在初三,学生面临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的选择,是分流择业还是升学?这个时候,学生的选择会很大程度上受到老师和家长的引导,还有就是同学、好朋友的影响,往往最后就成了"走别人的路,让自己无路可走"。这中间尤其以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最大,所以学校开办家长学校是非常有必要的。让家长意识到不能低估孩子的能力,尊重其兴趣和个人爱好。家长和老师要做的不是替孩子做抉择,也不是抱着不放手,而是为孩子提供一些精神上的支持和信息上的帮助,让孩子自己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
第四:让学生理解自己的生涯发展和现实中的实际条件是分不开的,例如家庭,社会发展和需要,从而学会分析和处理对于自己生涯发展的有利资源和不利因素,适应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