⒈突出正能量。文章选材和立意突破了一般狭隘的小我空间,将触角伸向社会,写作为军人的哥哥的“坚毅的眼神”,并插叙“官东的坚毅的眼神”,从而将主题升华为“如他们一样的勇士的坚毅眼神”。文章所采用的两个材料,哥哥“独自背着包裹走向远方”和官东在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中“将氧气罩让给别人”,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发生的鲜活的具有强烈感召力的事件。鲜活的具有时代气息的社会材料,与宣传正能量的主题,是这篇文章能获得高分的首要原因。
⒉突出“坚毅的眼神”。文章前后七处写“坚毅的眼神”。前三处是实写,写哥哥看到“军徽”时坚毅的眼神、“充满疼惜,却又饱含坚毅”的眼神、“遥遥地眺望着西南方向”的眼神。第四至六处写“猜想”中的坚毅的眼神,猜想官东“那双眼,必是坚毅的”,猜想哥哥放信和写信时“眼神却坚毅无比,击碎了一室柔和”、“那坚毅的眼神中,担得是千万家庭,他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报恩祖国”。最后一处是点题。这七处对眼神的描写,虚实结合,相互照应,反复渲染,让文章中心明确,重点突出,结构严谨。
⒊把握关联,有效烘托。文章非常好的把握了命题中的三个关键点。一是“难忘”,二是“那坚毅的”,三是“眼神”,文章对眼神的六处描写和结尾的一处点题,都蕴含和突出了“难忘”与“坚毅”的内涵,扣题非常紧密。同时,为了有效突出哥哥“那坚毅的眼神”是“勇士的眼神”,还进行了多方烘托。首先,在第一段用“恐慌”的环境进行烘托;其次,用整个家庭如泛滥的洪水一样“挽留的话语”进行烘托;第三用官东同样的形象进行正面烘托。
立意凸显正能量,选材紧扣时代脉搏,语言简洁生动,结构严谨精致,此文因此获得了55的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