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
她,是我家的邻居,上个星期才搬来的。她们家刚搬来的这一段时间,可让我烦透了。每天,她都会来我家,张口便是借刀、借碗、借桶,等等,我家竟成了她的借物处了,而且还不是“常借常还”。(提分点:开头交代“我”对邻居的态度,在情感上先作好压抑。)
一天,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便对妈妈说:“妈,她们家怎么什么东西都要向我们家借呀?真烦人!”
真不知道妈妈是怎么想的,眼看着我们家的东西一天一天被借走了,她却不生气,反而说:“她也挺辛苦的,丈夫工作在外地,自己又要到老远的地方去打工;晚上,还那么悉心地教育孩子。邻居嘛,能帮就帮一把。再说‘远亲不如近邻’嘛!”(提分点;妈妈的态度热情、大度,既与我形成对比,也反衬了下文邻居的态度,同时也为下文作铺垫。)
放学了,我飞奔回家,谁知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我开了门,躺在沙发上,打开电视看起来。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爸爸妈妈仍然没有回家,我的肚子开始“咕咕”地抗议起来了。
“笃笃„„笃笃„„”一阵又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妈妈回来了!我箭步跑去开门。站在我面前的,不是妈妈,却是那个邻居。
“孩子,借个碗吧!”她微笑着似带几分歉意地说。我极不情愿地拿了一个给她,心里却不断地嘀咕着。
“还没有吃饭吧?”她关心地问。我撇了撇嘴。
妈妈到底去哪儿了,我又一次埋怨她。
“孩子,开开门。”又是那个邻居。我开了门,看它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而那个碗,正是我刚才借给她的那个。
“我想你没有吃饭吧?来,先把这碗饺子吃了,你妈妈一会儿就会回来的。”我不好意思地接过碗,连“谢谢”都忘了说。
我双手捧着那碗饺子,原来的烦恼与埋怨都溶化了。妈妈说得对,做得对,我现在明白了:我家有一个好邻居!(提分点:结尾与形状形成“我”的态度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与对比,强有力地突出了人物形象,较好地突出了文章中心。)
学习与借鉴;
1.题目新颖。“邻居”连续重复两次在文题中,这是反复修辞的拟题法,也很新颖醒目。在文题中又添加了标点符号“?”和“!”,清新活泼,形象生动,给读者留下广阔的悬念空间。
2.先抑后扬。小作者就是这样通过捕捉生活中的一件小事,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为我们刻画了一位邻居形象,可贵的是,文中对邻居的情感先是“厌恶”,后是“赞美”这种先抑后扬的手法更有力地表达了邻里之间要互帮互助的真实情感。从而告诉我们要学会与周围的人和睦相处,学会关心和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