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爱中考满分作文字
“磨剪子咧,戗菜刀!”每到傍晚时分,家门口总会有一个人拖着沙哑的声音,这样叫唤着。但我们却总是只听声,不见其人。(提分点:在人物独特的声音中引出,有先声夺人的效果。也正是这种与众不同的开篇,文章也便下笔出彩了。)
这天,一个熟悉的声音又叫唤了起来。“喂,磨刀!”“哎!来了。”没想到伯父这次把他给叫住了。这时,磨刀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他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穿着一件土黄色的衬衫,一条脏得像抹布的裤子和一双非常“透气”的胶鞋。他的头发很稀疏,微驼的背上背着一条板凳和一个破旧上堪的麻布袋子。(提分点:简单的几句描写,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无论是衣着,那是形象,均能让人看出其“贫穷”。这下文的故事作了铺垫。)
他走到门前望了我们一眼,便开始准备工作。只见他熟练地放下凳子,从袋子里掏出几块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石头放在一端,自己则坐在凳子的另一端,等着伯父拿刀来。这时,邻居家的一位朋友小声说道:“他的发型真酷啊!”他好像察觉到是在说他,便问道:“你们在说什么呢?我可以听一听吗?”小朋友倒也机灵,说:“没什么,我是说你随身携带这么多东西不累吗?”老人微微一笑,“没办法呀!谁叫我没读过书,只能做苦工呢!”说罢便给我们讲起了读书的重要性。听完,小朋友像是不好意思,便跑进了房里,再也没有出来。
刀来了,他看了看刀便开始干活儿了。我是个外行看不懂。只见他不断地换石头,不断换磨刀的动作,并还不断地擦汗。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一把锈迹斑斑的刀被磨得闪闪发光。这时他才端起我们给他倒的茶喝了几口。“多少钱?”伯父问道。“两块。”他喘着气回答说。“两块”这个价钱,使我不觉一惊,他辛苦这么久,却只要这么一点回报。接过钱,他说了声谢谢便转身收拾好东西离开。夕阳下,他的背影拉得很长很长。(提分点:一“换”一“磨”一“擦”,将老人劳动的场面展示得淋漓尽致。加上时间及效果的说明,这段文字也便极为精彩了。)
进到屋里,传来了伯母抱怨声:“刀不会自己磨?还要花这钱。”过了许久伯父才说:“伸出我的手,帮一把,这也是一种关怀。”关怀?我久久地思索着。
朋友们啊!请你们记住,以后若是遇上这样的人,请不要看不起他们,不要嘲笑他们,更不要让他们在你面前品尝施舍的苦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样的玫瑰,是一种不一样的爱!(提分点:由一次磨刀,引出如此深刻的社会问题,立意极为巧妙,真可谓小中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