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浙江省绍兴卷】
18.阅读同学们的对话,提取整合相关信息,合理安排写作顺序,自拟标题,简
单介绍书法节的有关情况。150字左右。(8分)
甲:听说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徐渭原作来到绍兴啦!书法节期间会在兰亭博物馆
展出。绍兴人有眼福啦!
乙:是呀,兰亭书法节已经是第32届了。徐渭原作展览,算是今年最大的亮
点呢。
丙:这是故宫博物院的徐渭原作首次来绍兴吧?
乙:是的。知道作品展的名字不?呵呵,——跟着徐渭看书画:一个南腔北调
人的艺术人生。
甲:报纸上说,展出的徐渭书画精品有近30幅,其中故宫博物院借展原作5
套,共12件,还有我们绍兴市文物管理局所藏的徐渭作品5件。
丁:书法节什么时候开幕?在哪里开幕呀?我想去看看。
乙:已经举行过开幕式了。4月9日呀,就在兰亭王右军祠。你不知道吗?
18.答案示例:
兰亭书法节开幕 徐渭原作亮相绍兴
4月9日,第32届兰亭书法节在绍兴兰亭王右军祠开幕。本次书法
节的最大亮点,是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徐渭原作在兰亭博物馆的展出。本次“跟着
徐渭看书画:一个南腔北调人的艺术人生”展览,展出徐渭近30幅书画精品,
其中故宫博物院借展原作5套(12件),绍兴市文物管理局所藏徐渭作品5件。这是故宫博物院的徐渭原作首次来绍兴展出。【2016·浙江省湖州卷】
20.家住湖州市中心的晓华(化名)同学,家里来了一位中美交流生汤姆。晓华想利用双休日在家长的陪同下带汤姆出去游玩。晓华的家长建议去三个地方(见下图),感受湖州的“山水清丽,文化悠远”。请你根据下面的图片资料,帮助晓华设计“二日游”行程,并用文字表述出来。要求:行程设计合理,有主题;语言表述简洁,有条理;120字左右。(6分)
湖笔博物馆 南浔古镇 德清莫干山 (湖州市中心) (市中心往东约35公里) (市中心往西南约70公里)
20. 示例1:第一天感受湖州悠远的文化。早上去湖笔博物馆参观,了解湖笔传统的制作
工艺与悠久的文化历史。下午去南浔古镇,游览“小莲庄”等古迹,领略江南古镇的风貌。当天返回。笫二天,感受湖州“清丽山水”。早上乘车去徳淸莫干山,感受“云、泉、竹”组成的“清凉世界”。
(行程安排也可以是笫一天晚上住宿在南浔。)
示例2:笫一天,早上出发去德淸莫干山,感受“清丽山水”。晚上住宿在莫干山,领略山顶独特的淸凉与美面的夜景。笫二天,先游南浔古镇,感受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特有魅力;之后返回湖城,参观湖笔博物馆,了解有着悠久历史的湖笔文化。
(行程安排也可以是第一天下午前往南浔,并住宿在南浔。)
评分标准••共6分。内容4分:游玩主題、行程安排合理等;语言表达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