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优秀作文:邂逅青春的自己
《莎士比亚悲剧四种》:时光倏然,在济南梧桐最繁茂的老街上有一家古老的书店,三十年前,刚刚九岁的我和爸爸第一次走进了这里,那时候的我们和那个时代一样保持着清贫的物质生活,但是在精神的世界里,我的思想犹如嫩芽刚刚破土而出,我指着一本莎士比亚悲剧四种给爸爸说,我要这本,爸爸不掩饰自己的惊讶和欣喜,他说:人要先会走路,才能享受急速,你要学会读书,才能享受读书,这书现在还早了一点。当我在疑惑和好奇中一步三回头的看着柜台里面的这本书,爸爸思索一下,重新拉着我的手拿起了这本书……是的,这是我与莎翁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没有预习,没有剧透,没有思考,哈姆雷特就是在这时候走进我思想的荒原,为我小小的心灵注入了第一捧清泉,那些或疾风骤雨,或动人心魄,或醍醐灌顶,或千回百转的台词犹如阡陌荒原的偶然相遇,让我一见倾心,时至今日还能流利的背诵。这是我走进书海的第一次记忆,也是影响我思想的一次闪电。
《莫泊桑中短篇小说选》:谁的青春没有一个终身难忘又擦肩而过的人?这本书来到我的身边就是伴随着这样一个老套却不能忘怀的故事。我们都热爱阅读,热爱写作,他喜欢运动,高中三年,一直保持着市级跳高纪录,我喜欢主持,各类活动总是乐于出现,社团活动让我们不期而遇, 图书馆、书店里我们常常见面。莫泊桑是我们当年最喜欢的作家,风趣、快乐、针砭时弊;心酸、纯情、嬉笑怒骂。这本书让我见识到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心灵,让我学会了换个角度看待生命,用放大镜去体察细节,学会了面对苦难的思考和探寻,感悟到了普通人的无奈与沧桑,这本书让我从纯情少年走进了烟火人生。
《飘》:很多人是通过电影了解到这本书,我很幸运,没有受到电影的影响,初中二年级学习已经比较紧张,但是我还是只用了四昼夜的时间就看完了这套让我终生难忘的作品。因为家庭的缘故,我始终在谦恭有礼的氛围中长大,青春期的小小叛逆也显得那样格格不入,但是这本书里,在郝思嘉奔放、自由、狂热的思想世界里,我看到了不同的生长方式,不同的激情碰撞!Tomorrow is another day,这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我鼓励自己的最好言语,青春是孤独的、残酷的,但是我在这本书中遇见了想象中渴望自由,不拘一格的另一个自己,年轻的,流浪的自己!
《台湾现代诗词精选》:从最早的徐志摩、戴望舒、到席慕容、汪国真再到余光中,我在诗集中走过了自己的少女时代。这是一本较早介绍台湾诗人和诗作的读物,同时还在每一篇诗文的后面对作者和情感进行了剖析和放大,引导我从盲目阅读走向思考和探究,也为我以后的工作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感谢那个送书给我的人,虽然你肯定看不见,但是这份深情和用心我一生不忘!
《月朦胧鸟朦胧》:没错,就是琼瑶阿姨,假如要我说出自己喜欢的书籍,可能还要加上说不完的作品,比如红楼梦、比如双城记、比如悲惨世界,比如穆斯林的葬礼……但是假如说对我有影响的书,那一定要提到这位撼动了流行文学和情感世界的老人。在80年代荒漠一般的情感世界里,她犹如清泉浇灌了我们的心田,让我们了解到了爱情的一个侧面,满足了少女时代对情感的真挚幻想,在她的文字里,我感受到了古典诗词的婉约清丽,情感世界的一叹三唱,虽然时至今日,很多作品看上去未必如当年那样美好,但是在一个十几岁的女孩眼中,她曾经的光华是动人心魄的。
一本本书带着一个个青春的故事,一段段生命的感悟,其实我们回顾的不是一本本书籍,而是邂逅一个个美丽的自己,或悲伤,或纯真,或快乐,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亲爱的,那就让我们在未来的日子慢慢相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