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语: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有一种情感,源自心有灵犀的一种默契,在自然恬淡的意境中创造
出一段纯真的心灵童话。成长不可逃避,感情无法抗拒,我们所追求的,其实是一种真实与成熟。而大凡一段成熟的感情,都要经历以下五种境界。
相 遇
相遇是缘。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和人相遇真的是一种机缘,有的人邂逅相遇,终生难忘;有的人旅途相遇,一路开心;有的人偶遇相助,感慨万千;有的人遇见贵人,一生转折。而一辈子没见过面的人又何止千万,一次相遇,有时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有时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相遇真的是缘。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相逢是生命之途的交会,有缘相识是缘分的第一种境界。佛祖: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我们今生的一瞥。十年修得共船渡,百年修得同枕眠,如果相信前世今生的话。我们的相遇是注定的缘分,就像是白娘子和许仙千年的等待才换来断桥的相遇。
四目相对时的感觉,各自在心里惊叹着:“这个妹妹(哥哥)好像在哪里见过”;如果我们在回眸时,没有从芸芸众生中探询到我们要寻找的那一双眼睛。那也注定我们彼此只是自己生命中来来往往的过客而已。
相 识
相识是份。人和人相遇,并不一定都能相识,有缘无份,擦肩而过的事比比皆是。有的人一见面,就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很想去认识他;有的人虽然相遇了,却似若流星,一闪而过,没有这个份,是相识不了的
“只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相识是遇见知己的惊喜,有缘相识是缘分的第二种境界。相遇的两个人也许擦肩而过,也许相视一笑,也许有种惊鸿一瞥的震惊,也许有种“众里寻他(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于是有种想认识他(她)的冲动,这时,我们或许勇敢的上前搭讪,或许逃之夭夭。
当然,胜利永远属于勇敢的人。也许就是你的勇敢赢得了一生的幸福。然而,一些人似乎都喜欢像大话西游里的猴子那样,想要说爱的时候却只能装作不在乎,甚至伤害深爱的人。只是猴子有金箍套着,所以不敢动情,那么俗世里的男人女人呢?难道也有金箍,非要言不由衷才显英雄本色吗?逃之夭夭者,只有为你的胆怯枉然兴叹: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相 知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相知是心灵感应的默契,有缘相知是缘分的第三种境界。
什么是相知?真正的相知是“知我意,感君怜,此情须问天!”真正的相知是伯牙和子期的琴意相通;真正的相知是“上邪,我愿与君相知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勇气;真正的相知是夫唱妇随,妇唱夫和„„
相知是感。人和人能相知,是一种感觉,虽然相识了,但要相知,却是要靠人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内心的,是心灵的碰撞,是心理的感受,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没有那份感觉,任何人不可能相知,相知的人会成为朋友,朋友是彼此间真诚的象征。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相爱是山盟海誓的缠绵,有缘相爱是缘分的第四种境界。
“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相爱的人是最幸福、最甜蜜的,相爱的人总是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感;相爱的人永远都觉得耳鬓嘶磨不够;相爱的人时而象沸腾的水,时而如冰冷的霜;时而又如沙漠里的一把火;相爱的人永远在猜忌,问不完:“你到底爱不爱我?”相爱的人时而也多愁善感,总有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相爱的人呀,想的、念的全是对方。
相 许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相许是永远不变的承诺,有缘相许是缘分的第五境界。
任何感情久而久之都会变成难以割舍的亲情,缠缠绵绵,不分彼此,这就是相恋。当两个人的爱情走过了相遇的春天,经历了火热的夏天,收获了金色的秋天。冬天到来时,他们需要偎依在一起取暖,谁也离不开谁,这就是相恋,无论贫穷、富贵、疾病、痛苦都不离不弃。无论什么时候都陪着对方坐着摇椅,哼着一曲《最浪漫的事》一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