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九年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致九年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九年级同学家长朋友们:
您们好!
时间过的真快,弹指一挥间,您的孩子即将结束三年的初中生活, 几年来,在老师、家长的共同教育下,您的孩子一步一步的成长起来。几年的朝花夕拾,孩子们虽然有过失败的辛酸,但是更多的是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回想刚入七年级时孩子的天真活泼,看到他们今天的懂事与大方,每个做老师的、做父母都是满脸欣慰,满心喜悦。在此,我们雏鹰教育的全体老师,衷心感谢家长朋友们对我们工作大力支持,感谢您为孩子的成长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是您陪伴孩子共同走过这一段美好时光;几年来,您对我们的工作也给予了很多的理解,在此,我们再一次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还有几天就要中考了,这是我们学校和您家庭的要事,也是孩子的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让我们共同探讨如何帮助孩子顺利渡过中考一关,升入理想的学校。
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学生心里难免七上八下的,想赶快走进考场但又总觉得自己好多知识都没复习好,面对中考,自己的紧张劲会一天天的增加,甚至可以用备受煎熬来形容。同时家长也随之紧张起来,在家里大气都不敢喘一下,两口子说起中考总是没完没了。我们做父母的,在自己孩子面临人生的重大抉择时,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真正为孩子缓解压力,而不至于瞎帮忙、帮倒忙呢?
一、孩子考试,家长要做好后勤。如帮助孩子检查是否备齐考试用具及证件。可以经常问孩子,“有什么要我们帮忙做的吗?”
二、家长要安排好孩子起居。最后几天,不要让孩子经常熬夜,要帮助他
们调节好生物钟。如,和孩子说“不早了,咱们都关灯休息吧,你已积累的不少 了,完全可以应对考试”。
三、家长要对孩子多一些微笑和鼓励。如可以对孩子说,“平时学得不错, 没问题的”。还要注意不要刻意营造中考前的家庭紧张气氛,让孩子保持一颗平 常心。如果孩子情绪不好,就跟他多说些笑话什么的,让孩子不要老想着考试的 事情。
四、家长心里着急,但不要让孩子看出来,免得增加孩子的负担。在与孩 子交流时要注意不要问敏感性话题,避免明示或暗示考生以前犯过的错误。
五、不要老是在孩子面前提及“名校”,不给孩子制造紧张气氛。
六、考前几天,家长恨不得把什么有营养的东西都填进孩子的肚子里,想让 孩子增加能量,其实适得其反,油腻的食品会降低孩子大脑细胞的活力,我们建 议给孩子多吃蔬菜、清淡的食品,有利于考试。
七、具经验介绍,每场考试前,可以给孩子吃两块巧克力,有利于孩子大脑 灵感的呈现,可以超常发挥。
八、考试的前一天,家长可以带孩子外出游玩,这样可以放松孩子的心情, 缓解压力,心情好才能考的好。但熟悉考场要安排好。
九、单科考试结束时,家长要引导孩子不要忙于跟别人对答案,考了考了, 不要管它,以免知道错题,影响下场考试心情。
十、语文考试的时间较长,进场前不要大量的饮水、吃零食,以免考试中途 要上厕所,影响考试。
家长需避开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小道消息,误导孩子
孩子比家长更清楚自己的底细,这时候,家长应避免把没有把握的消息当 成真实的信息强加给孩子。因为在中考这样的事情里,家长是通过孩子了解事
情的发展,真实的情况没有孩子清楚。孩子是当事人,更清楚自己的水平,自己 的竞争力,比家长更能掌握信息。这个时候,家长要相信孩子的判断,否则只会 适得其反。
误区二:紧避门户,回避外界
有不少父母自作主张为孩子建立一个“肃静”、“回避”的“刑堂”,甚 至为了中考让整个家庭都变样,如果家庭生活中除了考试就没有别的乐趣,这就 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因为这是提醒孩子:我们家现在有一件重大的事情,那 就是中考,这样做对孩子是没有帮助的。
误区三:过分紧张,影响孩子
家长心情容易影响孩子。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与人的关系就像一个系统, 是会互相影响的,特别是情绪是会传递的,如果我很生气的对你,你就很难用好 心情对我;如果一个人跟一个每天都紧张兮兮的人在一起,这个人也会变得紧张 的。所以,如果一个考生生活在一个上下都很紧张的家庭,想保持平静的心态几 乎不可能。反过来如果一个考生生活在一个轻松的家庭,心情也慢慢会被带动的。 所以家长如果要想让孩子不那么紧张,首先就要把自己总是提到喉咙口的心放 回去,否则只能事与愿违。
误区四:不重引导,横加指责
在孩子出现慌张的时候,家长要表现出一切不在乎的态度,而不是横加指 责,往往这样对于快速缓解孩子的焦虑有帮助。我们要告诉孩子,其他的考生在 这个时候也会出现焦虑,或者说现在学习紧张,出现一些焦虑是很正常的现象, 只要我们能以一颗平常的心对待就行。孩子,几年来,你确实学到了不少知识, 我相信你能够轻松应对这场考试,开心最重要。
以上各项,乃经验之总结,供大家有选择的笑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