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初三家长一封信》
致初三(7)班家长的一封信
————我中考,我自信!我尽力,我无悔!
尊敬的家长:
您好!匆匆之间我与你们及你们的孩子已经度过了两年零两个多月,期间我们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得到了全校老师和学校领导的肯定。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长和所有7班同学的努力。在此感谢各位家长的付出!
转眼进入了初三——中考的冲刺阶段。
中考犹如一场战役,学生、家长和老师必须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孩子的平安和进步是老师和家长的最大心愿,挑战和机遇不仅仅只存在于中考那几天,而是在向中考冲刺的整个过程中。希望您在繁忙的工作、打工之余,与孩子做点交流沟通,询问其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其鼓足勇气、奋力冲刺。也希望您时常能与老师沟通,询问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和思想行为,交流意见,共商对策。以期在7个月后我们能收获更多的希望和成功!为此希望你们能督促、帮助孩子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一学生情况分析:我们学校是县城中学,但生源复杂。学生都是来自农村,多数家长对学生学习重视不够;有的虽重视学生的学习,但方法不当。这些学生来到中学以后,大部分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再加上语境、条件、基础和兴趣等诸多方面的原因,给我们在教学上带来了很大困难。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很多,于是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和信心;有大部分学生经常不能完成作业,课后不会复习,但他们还是具有一定的潜力和可塑性,只不过是自我管理能力差,学习习惯很差,并且多数家长意识不到学习的重要性,平时很少配合教师监督其子女的学习,他们认为子女学习成绩的好坏是学校和教师的职责,与父母无关,这就使得这些学生的潜力无法充分发挥出来。
所采取的措施: 1.从心里上去疏导学生,多与学生进行交流, 2.兴趣是学生最大的老师,最大的去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对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 3.提优补差。 4.提高教师自身的知识能力及改进教学模式。
二教育孩子要注意安全,时刻牢记安全无小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孩子强化安全教育,使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并帮助他们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最大限度地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如学生外出,走亲访友等需家长陪同或允许,遵守交通法规。学校禁止无家长带领学生去江、河、溪中游泳。叮嘱孩子慎交朋友,外出时不随便与陌生人接触,不到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玩耍,;少到人口密集的场所逗留,预防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做到“五防”: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防电、防诈骗。确保孩子的安全。
三关注孩子学习。看看孩子各科成绩是否均衡,优势科目是哪几科,弱势科目又是哪几科,帮助其分析并查漏补缺,针对薄弱科目制定出相应策略;还可以系统复习整理各科知识,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习的同时应对孩子多一些正确引导。和孩子谈话一定要平等相待、晓之以理,切忌出现过分宠爱或动辄呵斥、或撒手不管、或唠叨过分等现象,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
四调整应考心态,指导孩子升学。首先要做到帮助孩子树立应考信心。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自信是潜能的放大镜。可见,自信心在我们生活中,特别在应考中是多么重要。家长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应该给予他们最大的信任和鼓励。让他们带着希望起航。其次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中考既是考学生,也是考家长。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许多家长往往比孩子自己还要焦虑,还要小心翼翼。平心而论,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通过暗示、模仿等心理机制影响孩子考前复习和考场发挥,所以家长不管自己心里有多焦虑,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最后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中考前,家长作为考生的指导员也好,后勤保障员也好,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孩子的日常生活。帮孩子调节好生活节奏,合理安排孩子睡眠,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
“盼望子女成才”,这是每位家长的共同心愿,中考将是您孩子人生的一次极为关键的选择,让我们携起手来,帮助您的孩子,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帮他们能迈好人生这至关重要的一步。我们相信,在您的配合支持下,您的孩子一定会更坚强、更出色;一定会以更充足的信心和勇气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谢谢您的密切配合与大力支持!最后预祝您的孩子在2015年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