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绝望的母亲给在高一的孩子写了一封信》
一位绝望的母亲给在高一的孩子写了一封信;没想到的是:这封信在学校里校引起广泛关注。有的班里还打印下来贴在教室墙上。我读了之后心中很难平静。
这封信很能暴露父母对青少年教育上的不足,造成很多青少年学生道德的缺陷、人生观的畸形发展。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调整好教育的方向和方法。那就是:一定要把德育放在首位,要恢复我们民族的传统教育,发挥传统教育在德育方面的优势,摒弃当前教育中的功利主义,先让孩子学会做人!
你上一中东校,是因为在文轩早恋、沉迷游戏荒废了学业,中考只考300多分,这就是你初中三年的收获。一中和三中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600多,也就是说,你比一中和三中最差的学生还差了300分-------一中每年考上一本的人数可能一个班平均不到10个人。所以按照你初中的成绩,花高价读三年高中是绝对的虚度光阴浪费金钱。这一论断并不含任何贬义,只是冷静的陈述事实而已,这时代任何人想成就任何事,都必须自我清醒自我奋斗,在一个没有上进精神和吃苦能力的孩子身上,从来不存在任何奇迹。
当然,大学并不是每个孩子一生唯一可以选择的道路,古人也说过英雄每多屠狗辈----但在现在这个大学生比狗都多的社会,不进大学镀镀金就意味着你只能从体力劳动者、社会最底层的工人农民小商贩开始人生的第一步,这个群体想要混出人样儿来的难度,绝不亚于你中五百万彩票大奖的概率。
正因为如此,每一个爱子心切的家长,每一个在社会现实中受尽生活的挫折打击看透了世间真相的大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走一条不那么艰难的人生路。我清清楚楚的知道:你的游戏等级、逃课打架、抄袭作弊、拿家长的钱给那些把你当傻子取乐的女孩买礼物甚至像狗一样摇尾乞怜。这种种行为在你成年后都给不了你做人的尊严,给不了你一日三餐,给不了你片瓦立锥之地,给不了你安身立命的职业。你长大后若有女孩与你谈婚论嫁,对方家长第一要求你的就是有本事养活自己、有能力担当家庭的责任、有钱有车有房。你若不具备这些必备的东西,对方家长就会用看一条自不量力的野狗一样的鄙夷轻蔑眼神投向你让你知难而退„„这些残酷的事情其实每天都正在我们身边发生着,虽然你现在完全是个白天里点着灯都看不见世界的瞎子,但是总有一天,即使你心智没有与身体同时发育成长,一旦到了那个年龄,无论你愿意不愿意,该承受的风雨打击一点也不会比其他人少一丁点。
我知道你是没可能考上非野鸡类的大学的,但还是同意你的要求让你继续上了高中,只因为你说你想努力改变自己。我也知道你想努力之类的话大半是谎话,你只是不想在其他初中同学都上高中的时候去上技校,不过如此吧。最终我还是选择把谎言当成真话,开学后不断给你加油打气,只因为你是我的唯一亲人,不相信你也就等于绝了我在这个世界上最后一点念想。在你逆反的年龄,一心担忧我死后你如何立足求生的我,遇上完全不思上进不考虑未来的你,应该算是人生极大的不幸吧?旁人看不清楚我们生活的点滴,也不知道我对你的督促教导早已经让你烦不胜烦完全当成耳旁风,你可知你的每一个德行缺失,别人都会指责你的母亲没有尽到教化之责?你可知你自认为潇洒自由的彻夜上网夜不归宿,看在别人眼里不过是只得一句“有娘生没娘管的野孩子”的评价?每念及此,你知道吗,我有多恨自己为什么没有死在你变坏之前?那样就不必忍受自己良心的折磨和面对世人嘲笑眼神时的种种压抑痛苦。
在当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是一线城市,重庆青岛杭州成都武汉是二线城市,济南郑州石家庄这些内地省会是三线城市,我们聊城只能算是一个勉强擦着四线城市边缘的五线小城市-----就是这样一个人均工资两千多块钱的落后贫穷小城市,一个公务员的职位有几千人报考竞争,偏僻如土城村那样的郊区农村房价都到了四五千一平方。
因为人多地少,因为资源有限而人的欲望无限,今后的社会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生存压力也只会越来越巨大-------在该学本事的时候不学本事,在该积蓄力量的时候只顾贪图享乐,完全不计后果的挥霍青春,你将来拿什么活命吃饭呢?
不积跬步何以千里,这话你小学就学过。Too cold ,so warm。物极必反的英语格言也是大人从小就教育你的。生活绝不是儿戏你懂么?现实更不是你想转换一个角色时,就可以一抹脸从一个什么也不会的人瞬间变成无所不会的人。想得到任何一点进步,都需要在人后做不懈努力,这不光是针对学习成绩,做人做事都一样。
我心里早就明白你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学,所以从来没有给过你丝毫学习上的压力-----那太不现实了是不是? 但是,既然暂时还披着一张学生皮,既然还乖乖给学校贡献着大笔小笔的全年将近七千多的学费杂费,你上课就睡觉、从去年九月入学从来没在家看过一次课本写过一个字作业、每次考试都只有200多的总分----这些行为自己从来就没觉得有丝毫羞惭么?真当自己是家里拿着高额托儿费把你送到幼儿园来,只要不尿裤子就算对得起妈妈了? 你知道么?我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000露头儿,每年的总收入两万多一点,给你买的健康保险医疗保险每年要支付4000多,剩下的钱要应付你的学费、所有的柴米油盐和人情来往,我们俩每个月的生活费不足一千元。我们这个收入水平,已经够得上是聊城市的低收入家庭,如果没有单位多年前分的一套旧公房,完全可以去申请南湖新城那些为城市贫民提供的低收入者保障住房。
你要充游戏币,要买游戏高配电脑,要买最新款的四五千块钱的手机,要买阿迪耐克psp,要请同学去肯德基甚至下馆子,要给女孩买几十本一套的漫画书-----这些要求,我以前不答应,现在不会答应,以后也绝不会答应。你借着父母离异互不来往的特殊家庭状况玩弄大人满足自己的物欲,很可悲也很可怜。你得是有多么的空虚无聊愚蠢才会认为能靠这些外在的东西获得同学的重视和认同?你为什么就不能修炼自己的内在一天天变得成熟一点强大一点自信一点?丽媛穿国产皮鞋拎国产包会折损她国母的风范么?郭美美干露露一胳膊挂三百个爱马仕能改变她们妓女的本质么?
我拿什么让你醒悟呢?
我没钱,不能让你因我变成富二代。
我也不是官,不能让你因为变成官二代。
我几十年严于律已认真踏实,也没能让你学会我丝毫秉性。
我们家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书报杂志,你丝毫不感兴趣。 好像除了英文歌曲和原声大片,我们之间再没有什么共同的志趣爱好。
【前几天偶尔去东校,竟然迎面看到儿子和一个女生在放学后的操场上一起聊天。他明明已经看到了我,装作不认识,装作没看见,仰着脸从我面前走了过去。】
【我该说什么好呢?做人失败到这个地步,我还要继续贱下去继续幻想下去吗?这不可能,尽管我是妈妈,但我首先是人,得不到最最起码的尊重和感情回应,就算是妈妈又如何?】
【星期天晚上他忘了带钥匙,10点半回家用力敲门,一声不称呼大人,我问他你回的这是谁的家,他依然没有叫一声妈妈。我那会儿冷静到了极点,关上门没有让他进门。这样的孩子,已经不配再让我付出丝毫母亲该有的关心和情爱。 那天晚上他打电话叫了个亲戚开车来我家楼下,再次敲开门拿走了衣服和鞋子、装游戏键盘的背包。】
其实,孩子你知道吗?你和父母之间也是一种缘分,缘在的时候我们相依为命,缘尽的时候也丝毫强求不得。
即使是生你养你的妈妈,也是有底线决不可触碰分毫的,这个底线并不会因为你是我的儿子就可以改变。这个底线是你对我的感情,没有了这个本是天然自发的情意,你对我来说什么都不是。
我有时看你种种作为,觉得有点可笑:你是不是觉得不管你做什么我都只能默默忍受默默接受?即便是随意践踏我的自尊伤害我的感情,我也依然会用最低贱最匍匐的姿态双手奉献上金钱、热汤热饭、干净衣裳被单供你享用? 是什么让你如此自信呢? 你以为你是谁?你又以为妈妈是什么?
连接我们的纽带是血缘不假,但是维系亲子关系的却只有亲情也只能是亲情,这,你懂吗?感情世界里没有谁能永远索取无度却丝毫不肯付出,有来有往,有接受就得有给予。 当感受不到你丝毫的亲情时,我除了痛苦绝望之外,更多的是那种连自己都觉得很可怕的日复一日的逐渐冷静理智------冷静的我从头细细梳理着你我之间相处的每一天,理智的我会认真考虑自己将来老无所依时的生存之道。
有时形单影只走在满街人流中,会突然觉得自己这一生的四十年纯粹就是个笑话。 拼命苦读找了个别人眼中还算可以的工作,努力工作尽量用微薄的收入想维持一种稍微干净体面些的正常人生活,努力生活着不想彻底迷失本心变成一个行尸走肉般的活死人。 然而,辛劳半生,盘点一下自己的今天,我拥有什么呢?除了能带给我自尊自信和唯一收入的工作,两手空空如也。所以,有时候看着新闻联播都会毫无预兆的掉眼泪,走在大街上也会莫名其妙就想痛哭一场。
传统的声音总是要求父母怎么包容叛逆期的孩子,怎么伏低做小----因为大家普遍的想法是家长根本失去不起孩子,而孩子完全可以用年轻不懂事的名义拒不领情,所以家长天生就矮了一头,必须得求着孩子哄着孩子,至不济也得在孩子把自己当成世界上唯一最愚昧最不需要尊重、只要给他钱就好的贱人时,去书店买几本所谓专家骗钱的书学学怎么在孩子面前忍气吞声如何更好地装孙子。
我个人觉得其实没必要。
谁见过一个长大的子女会像对待他的孩子一样善待老人?
从来就没有。
不饿着不冻着就算孝顺,回家蹭饭的频率高点都算给老人面子,甚至最近还要把常回家看看当成法律条文写进民法。
世风就是这样,我还能幻想什么?人家那些最起码还是表面上的好学上进规矩本分的孩子,我的孩子已经废了一半了。
我能指望他什么?
伤心不用频传语,抛却心肝今掷地
相逢我是生疏客,泣尽夜来风和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