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感恩之心》
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拥有高贵的品质;
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
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走向成功的道路。
《常怀感恩之心,乐享人生》:
感恩自己,因为自己书写了人生的华美篇章;
感恩他人,因为他人使你看清自己;
感恩环境,因为环境砺就你一身正气。
„„
请问这些分论点里的“成功”“意志”“看清自己”“一身正气”等,与材料中的易师傅可有一点联系?如此下笔的考生在选择素材时,是否想到了原材料中的易师傅心怀感恩所带来的结果呢?
选择第一类立意的文章中,能围绕“拒绝不良行为,传递善良美好”来写感恩的是极少数。怎样准确概括材料内容?怎样避免行文泛化?是作文训练的一大难点。
2.“平等”“公正”“权利”类立意的泛化:
《正当权利,无需感激》一文,由易师傅意识不到自己拥有的权利写到了钓鱼岛事件期间的砸车行为:
“一些国人盲目打砸日产汽车,甚至看到开日产车的人都大打出手。抵制日货固然是好事,盲目爱国却不可取,试问,这些车主的权利该由谁来保障呢?但不可否认的是,钓鱼岛是我国领土,具有正当的领土权,我们应该坚持下去。„„”
这里的“权利”,距离原材料中易师傅所代表的弱势群体已经很远,“权利”一词已被泛化。 还有些同学用三顾茅庐,廉颇蔺相如的故事来诠释“平等”的重要性,也已经脱离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