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黑衣男》
用良知对抗暴力
人皆有恻隐之心,人皆会义愤填膺。面对不义之举,勇于担当社会公义胜于冷眼看客。黑衣男勇于站出就胜于围观者,更胜于键盘侠,但其所采取的措施却仍有待商榷。以暴真能制暴吗?毫无疑问,吐痰男这一悖于社会公德的恶习应受到谴责。这一触碰道德底线的违反社会契约的举动令人愤慨,但是黑衣男的做法同样不符合社会契约精神。社会契约的原则在于在人类社会中以最大避免暴力手段以寻求消弭矛盾的最优解,而吐痰男子的行径却远远没上升到暴虐损害公众的高度。
而对黑衣男的暴力手段一边倒的喝彩态度,一方面隐含着人类对暴力渴望的原始冲动,另一方面也存在围观者在角色换位中同样以期满足这一本能。暴力是最简单的方式却不是最有效的方式。当原始社会的简单的社会分工到如今高度复杂化的社会关系,这一简单的手段真的还能行之有效吗?人的本能愈受到压抑,则愈是趋向于暴风骤雨式的宣泄,及时黑衣男子并非如此动机不纯,谁又能确保为数不少的喝彩者都一秉大公。如此维护社会公义的做法一经推广后果将不堪设想,人人都将以维护道义的面孔出现,而大多数人只为满足一己之私欲,则处处可见假道学。此男子一软弱,暂时可以忍气吞声,而彼一男子若是血气方刚则不免酿成悲剧。有人说一山更比一山高,对付穷凶极恶总有魔高一丈存在,
更何况以低素质、缺乏公德的国人如不凭借暴力手段不足以立竿见影。
但无可否认的是主持正义的人本身无论多么德才兼备,只要采取的途径取决于主观意识,无论是暴力还是非暴力,本质上都逃脱不了人治的局限性。一个社会人对另一个体的制裁代替不了社会公意,黑衣男对吐痰男子的制裁并不是长远的治乱之本,不仅无法改变当今不顾公共卫生的恶习,甚至可能连受了私刑的这一男子都无法改变,这样一种类似匹夫之勇的行径真的值得推而广之吗?
移风易俗才使人革除陋习,个人改变社会才能够进步,个人的改变不是依靠威权的恫吓更非暴力,我们不寄希望于以暴制暴。因为随地吐痰等许多恶习很大程度更取决于近代城镇化过程中农村脱节城市而引发的集体无意识。
随着社会的进步,唤醒众人的良知才是正途,黑衣男子的做法只是暂时的权宜之计,而他日的更新要成为常态化,又岂能依靠以暴制暴而谋得万世之利?
公共场合忌冲动
一男子在地铁上随地吐痰,遭指责后,竟不停地用脏话骂乘客,罔顾公俗良序,后被一黑衣男踢一脚,中止这场对骂,这一脚也踢掉了大家心中那股怒气。黑衣男的做法,虽
可点赞,但留下更多的是争论,这也是黑衣男始料未及的,该不该那么冲动留个那个吐痰男一脚,我想,公共环境更应该把持自己,切忌冲动而留下过失。
面对这种情况,黑衣男有勇气且有魅力,心壮且又有正义感,这是他敢于站出来给吐痰男一脚的前提。可是,基于这样的前提,他还可以这样:先不要给他一脚,径直到吐痰男面前,晓之以理,训诫之以大义:构建文明的和谐社会不要随地吐痰,这是起码的良知,是五千年文化涵养起来的一种植根于中华民族每个人身上的根本基因。其次,理亏还不服从周围的人的劝告,用污言秽语骂其他乘客,有违构建和谐社会的初衷,你应该还有点自知之明,只是图个嘴爽,但不要用和谐的公共环境当成你不吐不快的靶子等等。深明大义的黑衣男的过失就在于忘记了这些,越过温情的训诫,踢出冲动的一脚,虽也解决了问题,但难免留下后患和话柄。
黑衣男的做法情有可原之余,我们在回过头来就问题来分析问题,这是地铁,是公共的环境,随地吐痰后再来污言秽语,接着相互对骂,最后脚起踢落,这样联系起来的话,场面课谓混乱不堪,什么勇气正义和壮举,在这样的背景下,似乎全都是“鲍鱼之肆”里捏着鼻子拿出来的东西,放不上台面。有人会说,你怎么能这么断章取义呢?没有分清前因后果。是的,有些东西还真的没法跟你分清前因后果。地铁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象征,这个公共的地方不仅承载着上班下
班的人在运转,更重要的是承载着文明与和谐在运转。这是个对外的窗口,别有用心者都能颠倒是非,凭空想象来污蔑或诽谤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地铁上演的一幕,居心叵测者更是可以拿来肆意宣写了。当然,我们不希望真有这样的人,我只是要表达,地铁是开放的公共环境,是文明的象征,那不是在地下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运行。你坐上地铁,你的一言一行总关文明,这是我们必有的信念。
有人会问,在那种情况下,没有那一脚踢,场面怎能控制下来?没有以暴制暴,怎能有吐痰男的顿时安静下来?你就是勇敢地走上前去,动之以款款温情或是诉诸于强烈的抗议,他会听你的吗?吐痰男的做法还没有达到暴的层面,若是有危及他人的暴行,常人更不应该冲动而出,赶紧报警,否则会伤及自己更会影响他人。吐痰男的做法是他素质低下,心理扭曲,成长教育过程中缺少正能量的鼓舞,心灵中美好文明的东西消失殆尽而造成的;他心理公共意识淡薄,不懂最基本的人与人相处之相互尊重的原则,缺少共同营造美好环境的愿望,把公共空间看成是自己私人的处所,随心所欲,我想这个人在经营自己的生活的空间亦会是一片乱糟糟。这种情况下,一脚踢只是暂时能让他安静下来,过后换个地方,换另一种交通工具,换另外一个公共空间,他依然随地吐痰。所以我觉得面对这种有心理问题的人,多一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抓住他心理的软肋,多点温情的训诫是
有用的。在踢出那一脚时,冷静想想自己能到达什么样的目的,切忌他人无知,你还跟着无知而冲动,那就好心办坏事了。再者,公共的地方,你的一言一行,不仅是你冲动的本性的体现,更是这个公共场所的文明水平体现;你一旦踏入这些地方,还真身不由己,不能已有一个人的随心所欲,你也跟着率性而为。
具有温情的训诫,需要你站出来的勇气与胆识,更需要的是你站在对方角度来思考如何让他明确你训诫的目的。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离不开公共环境,身处公共的空间,我们感受的强烈的是它的包容,但我们心里亦要有一种无形的监督在掣制着我们的意识,明确这一点,我们的环境将更加宽容与和谐,将是你繁忙工作之余一方心灵休憩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