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知道一点文学常识
鲁迅原名周树林,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我们学过他的散文《风筝》、小说《故乡》、《孔乙己》等。
三、 学习一种妙想
《鲁迅自传》线索分明,层次清晰。本文从整体上看,用的是顺叙写法,即以是时间为序自述生平,重点叙述了个人经历中的主要内容,线索非常清楚。另外衔接自然。
《毛泽东的少年时代》的语言特色,如“罢课”一词用得有特色。它通常指反动统治下的进步学生为了一定的革命目标而联合停止上课的斗争。这里借用此词形象而 幽默地写出了少年毛泽东敢于反抗旧势力的精神。“抗议”一词用得也很好。在当时那个封建思想充斥的时代,能够敢于对长辈的错误提出抗议,这就是很不简单的 了。
《第一千个球》的小标题的作用。
《少年爱因斯坦》中过渡句在文章结构上的作用。
四、重温阅读语段
其时我是十八岁,便旅行到南京,考入水师学堂了,分在机关科。大约过了半年,我又走出,改进矿路学堂去学开矿,毕业之后,即被派往日本去留学。但待到在东 京的豫备学校毕业,我已经决意要学医了。原因之一是因为我确知道了新的医学对于日本维新有很大的助力。我于是进了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学了两年。这时正值俄 日战争,我偶然在电影上看见一个中国人因做侦探而将被斩,因此又觉得在中国医好几个人也无用,还应该有较为广大的运动……先提倡新文艺。我便弃了学籍,再 到东京,和几个朋友立了些小计划,但都陆续失败了。我又想往德国去,也失败了。终于,因为我的母亲和几个别的人很希望我有经济上的帮助,我便回到中国来; 这时我是二十九岁。
我一回国,就在浙江杭州的两级师范学堂做化学和生理学教员,第二年就走出,到绍兴中
学堂去做教务长,第三年又走出,没有 地方可去,想在一个书店去做编译员,到底被拒绝了。但革命也就发生,绍兴光复后,我做了师范学校的校长。革命政府在南京成立,教育部长招我去做部员,移入 北京;后来又兼做北京大学,师范大学,女子师范大学的国文系讲师。到一九二六年,有几个学者到段祺瑞政府去告密,说我不好,要捕拿我,我便因了朋友林语堂 的帮助逃到厦门,去做厦门大学教授,十二月走出,到广东做了中山大学教授,四月辞职,九月出广东,一直住在上海。
我在留学时候,只在杂志上 登过几篇不好的文章。初做小说是一九一八年,因为一个朋友钱玄同的劝告,做来登在《新青年》上的。这时才用“鲁迅”的笔名;也常用别的名字做一点短论。现 在汇印成书的有两本短篇小说集:《呐喊》,《彷徨》。一本论文,一本回忆记,一本散文诗,四本短评。别的,除翻译不计外,印成的又有一本《中国小说史 略》,和一本编定的《唐宋传奇集》。
1、“初做小说是一九一八年”中所提到的“小说”即《 》,它是我国第一篇白话小说;“一本回忆记”指《 》。(4分)
2、鲁迅学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弃医从文的原因又是什么?请在文中分别用摘出。(4分) 学医的原因:
弃医从文的原因:
3、文中加点的语句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4、选文写了鲁迅的哪几次职业的选择,最终选择是什么?(4分)七年(语文版)语文下学期期末复习计划
5、文中提到的“小计划”是( )(3分)
A、准备成立一个共产主义小组。
B、开始提倡文艺运动,计划创办一个文艺杂志。
C、准备发起针对清朝的起义。
D、准备开设一所专治中国人病的医院。
6、谈谈你对鲁迅人生道路选择的看法以及你所得到的启示。
参考答案:1、《狂人日记》《朝花夕拾》2、原因之一是因为我确知道了新的医学对于日本维新有很大的助力。我于是进了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学了两年。 这时 正值俄日战争,我偶然在电影上看见一个中国人因做侦探而将被斩,因此又觉得在中国医好几个人也无用,还应该有较为广大的运动……先提倡新文艺。3、这句话 说明了他学医的目的是为了振兴祖国。“决意”一词表明作者改变专业是经过反复考虑的。4、一共是三次职业的选择。最终选择了文艺救国道路。5、B 6、可 从人生道路选择与祖国利益的关系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