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跑起来
◎张妹琦
想像向日葵那样,迎着朝阳,向着希望,与时间一起奔跑,跑出自己的精彩!
——题记
以前的自己很容易放弃,或者说很自卑。
制订考试目标时,我拟定出自认为不错的计划,谁知妈妈却对此很不满意。“前十名?不行不行不行!”她使劲抖动着手中的纸片,撇着嘴,摇着头。“太高了?那就前十五名好了。”我以为是我定的不合实际,妈妈担心我达不到。“这么低,前五!”她给了我一个答案,一个在我看来高得离奇的答案。我开始大讲特讲班上有哪些人才,哪些精英,意思就是“定的目标太高了,我达不到。”
妈妈耐着性子听我讲完,微微叹了口气:“你觉得他们都比你强?”我瞅着她略带些棕色的眸子,使劲点了点头,“你觉得你超不过他们?”我依旧点头。妈妈不说话了,转头看向楼下的向日葵。阳光晕染了重重叠叠的花瓣,那像是被人随意用手指涂抹的金黄边缘泛着绒絮般的光芒,它们似乎永远都向着太阳。
“你有没有想过超越他们?”妈妈突兀地问。我愣住了,似乎从来没有想过。妈妈的表情似乎松懈下来,有点温和。“我知道,你可能从未想过。”她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示意我别插话。“因为你承认了他们比你优秀,这种想法在你的脑海中已根深蒂固,所以你不会想着超越,一味地随波逐流。你放弃了可以拥有的东西,”她顿了顿,视线慢慢聚焦到我的瞳孔,“或者说,你有点自卑。”
我垂下眼帘,听着风裹挟着尘埃穿过树枝发出的声响,心中已经认同了这种说法。同他们在一起,我总会有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的根源就是藏在心底的自卑。“所以,”妈妈指着楼下的向日葵,看着我,笑意柔柔,“像它们一样,好吗?”
嗯,向日葵追寻着太阳的脚步,却让自己的色彩比太阳更澄澈更柔和,因为它的心在跑。跑得很高很远,变得更纯粹、更美好呢!
让我同向日葵一样,从现在开始,放飞心灵,冲破枷锁,向着天空,向着未来,奔跑!一心灵的鼓点敲击起来,听着脚下踢踏踢踏的声响,我感觉云儿在飞,花儿很美,那是春风拂过面颊的柔美,更是清泉流过的脆响。让自己跑起来,会有一天,在我眼中会看见自信的琉璃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