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恩与爱同行》主题班会设计》
《心存感恩与爱同行》主题班会设计 初三二班
组织人:王德天 活动目的:
1、 在活动中体验和感受父母的爱,让学生感受到爱伴随着自己的成长。 2、 让学生明白“大爱无疆”的道理。在感受爱的过程中,学会感恩,并用实际行动去实现。
活动重点:
在感受爱的过程中,学会感恩,并用实际行动去实现。
活动准备:
1、 相关多媒体课件。
2、 学生课前给父母写的一封信。
3、 全体学生参加班会,并做好发言准备。
活动形式:
诗朗诵、话剧、视频、诗朗诵、唱歌、学生倾诉等形式。
活动过程:
A:听说你的英语很棒,我要考一考你,你知道Thanksgiving Day是什么意思吗?
B: 这可难不倒我,那就是“感恩节”的意思。在美国,把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定为感恩节,在这一天,人们都到教堂做感恩祈祷,感谢上苍在一年里对自己的恩赐。我们中国也有着 “感恩”的传统。
A: 哇!果然厉害,那提起感恩,你会想起谁呢?
A: 同学们,你们又会想起谁呢?
B: 同学们或许会想起父母,或许会想起老师,或许会想起身边的朋友,或许会想起生命给与我们的一切。
A. 1992年香港获益出版公司推出了一个有益的活动,推选出香港人们最喜爱的10唐诗。
你们知道排行第一的是哪首唐诗吗? A. 没错,就是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A.是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首母爱的颂歌,写出了母子相依为命的
骨肉之情,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B. 母爱如三春晖,我们如小草。我们如何能离得开母爱,又如何能回报母爱的万分之一。
A. 让我们在这个感恩的季节里,一起来回顾一下我们的成长历程
同学们来猜一猜照片里是我们在座的哪位同学呢?
(照片图影)
A. 一张张照片铭刻了我们和家人的幸福时光。
B. 然而,让我们无限感伤的伴随我们走入青春的却悄然老去的父母。。
A.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中华儿女孝父母。
B. 今天,我们以一颗感恩的心走进成长岁月中父母为我们撑起的那片天空,细
数父母为我们付出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用心来感受父母的恩情。请欣赏VCR《父母恩》
B 父母给予我们生命,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坚实的天空,有让我们快乐的成长,在我们被爱包围的这15.6年中,在我们接受父母之爱的同时,我们对我们的父母又了解多少呢?请看我班同学的调查结果。
A.下面请看一看我班同学的调查结果》》》》》上述调查结果表明,在我们的情感世界里,感恩思想却是成为了一个误区,在我们的心目中,自己永远是第一位的,父母永远排在后面的,为什么父母可以打着伞在街边等候,只为早点见到我们,而我们却不愿为了父母早回家。哪怕一分钟,为什么父母可以起早贪黑的工作只为给我们更好的生活,而我们却不能为了父母认真学习,哪怕一个小时。我们习惯性接受到了麻木的地步,习惯看轻父母不知疲倦的付出。下面请欣赏同学表演的话剧《可怜天下父母心》
A. 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父母并不可怜,只是对子女爱的太多了,也变得可怜了。 歌曲《天亮了》韩红-<天亮了>
A正如歌声所唱到的那些只有父母才会用生命来爱我们。在我们平淡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爸爸妈妈为我们做了许许多多生活琐事,这其中蕴涵着多么深厚的爱啊!
B 是啊。父母之爱,浩瀚如海下面请欣赏一段小短片。
《感恩父母片》
A一段短短的短片却揭示了我们人生中很多人都不以为然的真理。
B一段短短的短片也唤醒了我们麻痹的心灵
A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 《公益广告》
B现在在让我们看看身边的人是怎样感恩父母的。。。
视频。感恩。
B在VCR之后同学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
A 在误会的时候,在难于沟通的时候,在父母发脾气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请同学们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或者有什么想对父母说的请讲。
《学生发言》
B同学们的发言都很真诚,下面请XX老师为本次班会做一次总结。
班主任总结:班会进行到这里也即将结束了,我想同学已经领悟到了很多很多,父母的心愿,父母的辛酸父母的全权爱惜,让我们理解尊重感恩我们的父母把,同时也请敬爱理解尊重天底下所有的爸爸和妈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我们心存感恩与爱同行。本班班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