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初一800字作文:我的老师》
经过两次大考,初一上半学期在学习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有成绩也有不足,如在日常学习量化分方面成绩斐然,提高较快,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但在期末考试方面确实存在一些欠缺和需要改正的地方。有一些优劣势浮现水面,分析原因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如两次地理考试分别是96和95分,蝉联班级第一,但很可怕的是到年级排名就优势不明显了,上一次还排在全年级第三,可这一次一下子到了二十多名了,说明在上次期中考试后大家都在努力学习,奋起直追。生物考试,上次80分,这次91分,除了本学期第一次考了99分,最后课堂测试91分外,大部分随堂考试都在80~90分之间徘徊,既然我能考99分,说明我有能力达到,但有段时间忽视了学习生物,而生物需要很灵活掌握后思考后才能得出结果,有些拓展题甚至还需要结合生活实际,纵使最后复习阶段几乎都给了生物,可考的仍不理想,现在除了要补回上学期的,下学期更要有计划地安排预习也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这次考试一些学科考试成绩与期中差值明显,如历史从70分到99分,年级升了三百多名,政治却低了近10分,原因是我把日常复习、考试题和题纲都背过了,然后再分门别类地记历史人物、时间、事件等,这种学习效果不错,所以成绩有些提高。而政治,太依赖老师日常画的重点了,而一些日常基础知识却忽略了,造成了考试与复习知识点背道而驰,考了很多甚至没背的,没有考好,由此可见,学习没有捷径,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牢记并熟练运用每一个知识点,不要贪图捷径。政治很多方面都是和日程生活结合的,如:考试是检测学习的工具;如何和同学交往;理解他人尊重他人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理解地背诵的,结合并运用到生活中就不难背了。
主科成绩分析:这次主科成绩彻彻底底地“不尽人意”,最好的英语在书写方面扣了0。5分,还情有可原,多扣了两分,合着只错了道超纲的题,由此可警醒今后考试一定牢记答题卡要清晰填好,适当拓展,且书写要认真、规整。
语文,平时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是最重要的途径,要重视阅读,阅读除了可以提高阅读理解水平还可以在写作的时候有旁征博引的素材,更可以提高自身的文学素质修养。适当做点课外练习题,另外要特别注重平时作业联系时的书写,落笔如练字。
数学,是最令人气愤的,错了好多道绝对不该错的题,得分创历史新低,对以前曾经考过120、119的优势学科,无疑当头一棒,理性的分析,发现不少问题。首先,上学期及下学期开始小测、单元测几乎都是满分,后来考得有些烦,小测凭主观胡乱不加思考地算,分数90、80、70、60、50一直往下掉,我也没有怎么在意,反正都会,可是这种烦躁、浮躁的心情直接影响到了本次考试成绩;其次,也是所有主科失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最后复习阶段小科背的热火朝天,数英不避讳地讲是一次都没动,于是乎,三科与七科成绩差了四十名左右,由此给我警醒不能因小科而耽误了主科,每科都要抓,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合理安排,科学计划。
细致分析具体计划:
语文:还是一些日常“一笔代过”的基础知识没有记住,于是容易失分,阅读理解要靠多读书多分析多做题来弥补,作文细致观察,发现高分者无不是写字写得好的人,保证写好字也很重要,不能《书香》一种字,试卷一种字,克服以上困难问题便不大。
数学:偶然中往往存在必然,小错题更不应马虎,数学不会做不可怕,学了就会了,可是做不对就可怕多了,明明会做却做不对,甚至检查不出来。而且即使粗心也是有原因的,粗在哪个地方怎么粗心的之类也应反思后而避之。因为不少题分析一下错误的方式几乎一摸一样,分析为何错无疑是减少一种甚至更多错误方式的一种途径。把每次做题都当作考试,养成一个严谨的学习习惯。书写规范也是让自己心细的一个办法。
地理:不骄傲,再继续保持的基础下有所突破。
历史:背得准确,对历史,要字字准备,不能因少写“封建”两个字而减一分,这也是不少人与满分失之交臂的原因。
政治:该背过的背过,并合理地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并要加强注重平时对国家大事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