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胜利
如果你能胜不骄傲败不馁,
胜利与灾难全不计较„„
如果你失败之后能重振旗鼓—
你便拥有了世界和一切。
——拉迪亚德·吉卜林
我常常就对于成功的畏惧心理发表讲话。这个题目很受 欢迎,因为很多人想知道不能得到预期的成功到底是因为什 么。他们起初几乎不能相信妨碍他们取得进展的正是他们自 己。谈到他们可能正在无意识地对付出的努力加以破坏时, 他们都不能接受,因为他们自觉的目标是要改进他们的生 活。
我一谈起对于成功的畏惧心理,听众当中准有人向我提 出异议:“卡瑟拉博士,我可不相信你居然会把‘畏惧’这 个词同‘成功’连在一起。我认识的人全都希望成功。在我 们这个社会里,如果你成功了就是好样的,如果你不成功就 是不中用。”
在广播和电视的信箱节目里向我提问题的人也有类似的 反映。听众很难相信在成功里而有那么历害的让人畏惧的成 分。有些病人很想学到成功的诀窍,他们也对居然还有畏惧 成功的事表示怀疑。
这些病人最初来接受心理治疗的时候,精神上很痛苦, 对我说:“如果我不改变一下,恐怕没法活下去了。”可 是,当他们有了一些变化、取得一些效果的时候,又对自已 的处境和状况很不习惯,想要停止治疗,不再前进。在他们 的下意识里,唯恐他们那些成功的新的态度和举止会驱使他 们陷入某种难以预料的困境,甚至会丢掉性命。他们半辈子 都在应付责罚、污辱和批评,要把感情转变成欢悦和成功是 太困难了。他们不具备对待成功的经验和本领。
小孩子极少有人听到别人夸奖他们事情做得多好或者夸 奖他们多么能干,他们的家长也极少告诉他们多么为他们感 到骄傲。不管什么时候,孩子们一做了什么值得注意的事 情,他们的家长的注意力很快就转到他们没有做的事情上去 了。
譬如说,一个小孩放学回家,得意洋洋地对母亲说: “今天上拼写课,我得了全班最高分!”他得到的回报是轻 描淡写的一句“那好嘛”,接着便是一长串起消极作用的 话,例如“听见你有点儿好事可真新鲜。今天早晨你上学以
后,我看了一下你的房间,那种乱七八糟样子真让我难受。 真讨厌你把衣服堆在地板上„„”等等。家长和孩子们相处 的时候。常常都是这样的抱怨,大部分时问都怀着这种消极 的情绪。
当你终于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时候,成功就象是来自原 始野蛮社会的一个什么人闯进了你的卧室,使你觉得很紧 张、很不自在。你听不到熟悉的消极的声音,看不到熟悉的 消极的脸色,感到若有所失。你觉得孤独、无能为力,冷落 得难受。在这种时候,你以前所讨厌和反抗过的那些矛盾、 吵嘴、屈辱似乎也不那么讨厌了,因为你在闯进来的这个陌 生人面前感到拘束,希望他赶紧离开,恢复你所喜欢和了解 的原来那个家庭的样子。
成功就是这样一个不受欢迎、不熟悉的陌生人,而你在 下意识里将要想方设法把他甩掉,想要避免取得成功。 弃旧图新的惋惜
每当你放弃一种旧的行为习惯时,即便那是一种有害和 使自己遭受失败的习惯,也可能出现一种很莫名其妙的失落 感。你为放弃掉的失败者的习惯感到惋惜,下意识地怀念那 些习惯,尽管那些习惯曾经伤害过你。你就象怀念离别的家 人和挚友那样惦记着旧习惯。
在你放弃掉旧的生活模式时,会感觉到一种空虚、一种 真空。在学习掌握有益的新行为方式来填补这个空白的时 候,会不断觉得空虚。这种感觉可能表现为意气消沉和难于 忍受的忧虑,使你没法思考任何问题。即便你知道旧习惯对 于你的生活有消极影响,使你不能充分发挥潜力,你仍然对 它恋恋不舍,觉得难受。
你是处在矛盾之中:你的理性说,放弃掉导致失败的习 惯是完全正确和满意的,而你在内心里还在为丢弃的东西惋 惜。你的理智与感情失去了同步。你一会儿觉得“是的,我 很想改变一下,”一会儿又觉得“不行,太可怕了。”由于 这样摇摇摆摆,你便不敢冒险去改变。
你现在就该动手去改变。
勇于成功给你带来的不安与紧张会很快消逝。如果你能 牢记庸庸碌碌并不好受,担忧和惋惜的心情就会很快过去。 要把那些使你总是平庸、不幸与不满的生活模式抛弃掉。 你能够取得比较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