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盐城市中考作文题目
请以“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不限;2、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地名和人
名。 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一句秋词,唱出了历史的新歌;一声争渡,划过长夜,长久地荡漾在人们心中,无法想像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造就了李清照般的女子。
身世悲凉的奇女子,在十六岁嫁入赵家,亲人都希望她能有一个美满的婚姻生活。而世事难测,夫婿的远任,让这位如水的女子,夜驻西窗,寻寻觅觅,度
日如年。如柳细眉相会相拧相交,不禁发出“怎一个悲字了得”之感。难以想像是怎样的日夜企盼,辗转反侧,令这样一位如画之女瘦若黄花。她争渡,争渡于沉醉,争渡于迷惘,争渡那日渐沉迷,日渐低迷的日子。她与时间争,她一改夕日清新愉悦的少女柔情,用哀婉苍凉的笔调记下了国家的衰败,发出流离苦,几时休的感慨;他与战乱争,争在兵荒马乱的岁月,与久别的夫婿相聚相惜,她巧集《金石录》,泪洒《漱玉泪》,在经历了国破家亡的悲苦后,她重新认识自我,“三杯两盅淡酒”,酒淡怎敌晚风急,纤细的手指在弃酒时是否也曾有过“举杯销愁愁更愁”之感。
无论是“镜花水月的女人”,亦或是才女,都敏捷而生动地捕捉了一个“女”字,而历史的沧桑则见证了李清照,一“一帘幽梦无人近。千古情人独其痴”的女人,一个冷到深处情更柑的女人。
感谢语文,是你不经意地从我身边走过,在不经意的回眸间,让我认识了易安,欣赏了易安,也了解了易安,在她凄苦的经历中,不禁使人心生怜情,疑虑而问,在那沉醉的旧途中,身世坎坷的女子是否已找到了“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