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
尊严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为人处世的底线,古往今来,回绕尊严发生了许许多多动人故事,我们应该究竟怎样对待尊严呢?
在大是大非面前,有许多先烈志士,视尊严如生命,他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许多千古美谈。西汉时苏武出使西域,身陷大漠牧羊几十年,但始终心系皇上,忠于汉朝,在威逼利诱之下,不为所动。文天祥面对劝降,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昂首挺胸,大义凛然,被喻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在他们看来,国家、民族,信仰就是尊严,是置于自已的一切利益之上的,千万不能违反的。
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能够脱颖而出,突显骨气,体现了人格尊严,绘出了动人的篇章。孙天帅,这个神州大地众所周知的青年,在韩国老板大发淫威,责令全厂职工下跪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高高昂起尊贵的头颅,宁失工作,不失尊严。在他眼里,一个没有尊严的人,无异于行尸走肉,已经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但也有一些人在名利面前放弃了尊严,胡长清,成克杰,程维高之流为了一已
私利,出卖人格,出卖尊严,全然忘却了自已做人基本准则,基本底线。李真之流,放弃尊严,阿谀奉承,跑官要官,无所不用其极。还有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出现几十万仰人鼻息的伪军,这些都是没有人格的猥琐小人,在他们眼里,名利高于一切。
但在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上,也要灵活处理有关面子的问题,戒急用忍,有时为了更为远大的理想,暂时委曲求全,将以有为也。
当年韩信如果受不了胯下之辱,怎么有后来名振天下的将兵多多益善的准阴候呢?司马迁如果受不了宫刑之辱,怎么写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纪》呢,还有时下一些小青年,一句话不合,就大动干戈,为害他人,这不叫维持尊严,是叫顾不必要的面子。我们千成要引以为戒。
中国这个泱泱大国,崇尚尊严是人心所向,我们还要大力提倡,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一定要保持高贵的尊严,这样,就会使我们社会的道德风尚向好的方向转化,如果坚持下去,我们的民族幸矣,我们的国家幸矣。
《生命的尊严》
生命是珍贵的,然而比生命更珍贵的就是人的尊严。尊严是生命的彰现,更是生命的价值所向,它不要任何人为之命名,它的思想和内涵全部包容在其中。
打开历史的长卷,细细的浏览,我们将会发现一串珍贵的名字映入眼帘,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他们的名字永远闪耀着生命的光辉。贝多芬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音乐作品享誉世界,我几乎是聆听他的音乐长大的,无论是他的英雄交响乐还是田园交响曲都耳熟能详,充满了鲜明的个性。贝多芬的音乐如此,人格魅力也是如此。他终生未娶,在孤独中品味孤独,亦在孤独中享受孤独。他将生命倾倒在音乐的海洋里并且融入自己丰富的感情和对生命的体验。掘强的性格使他有一颗坚强的头颅。在一次非公开的场合,他遇上了大名鼎鼎的文学巨人歌德,其他人都和他点头哈腰纷纷给他让路,而贝多芬却视而不见,只管往前行歌德只能给他让道了。虽然这只是贝多芬生活里一个小小的插曲,但是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他是多么的自信和从容,生命的尊严也就不言而喻。
拜伦原本是以纸上风云著称于世,然而他的观念不能被规矩中求生存的人所容忍,他被放逐于文坛之外,而他自己也终于厌弃了纸上风云的苍白和无奈。他变卖了家财,换上了戎装远赴他诗中梦绕魂牵的东方,去帮助柏拉图的子孙们摆脱被异族奴役的窘况。他成为希腊独立军的总司令,希腊人似呼未曾因为有了一位风流才子作统领便可以多打几次漂亮的战役。拜伦打动他们的是他的人格力量,他以其傲岸正直的性格感染了希腊民众,对于一个久被奴役的民族自由精神的感召更显得重要。他的尊严显露在每一个行止,他处处显现着他的魂灵与外在的束缚的对立。一
次雨中的巡查,他拒绝了他人的规劝,坚持挺立在肆虐的风雨中,他被风雨击倒了,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拜伦短暂的生命里拥有永久的尊严,希腊人以最隆重的礼仪埋葬了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民众举哀二十一天,大炮鸣响三十七下与他的年龄相当。
上述的二个人如果说是外国的代表,那么张志新可谓是新中国的代表。在十年动乱之中,有多少无辜的生命被扼杀,有多少忠良死于非命,这是中国历史上的悲哀,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无耻的一页。因为他是违背了人民意愿的丑恶行径,尽管他堂而皇之的进行着,尽管鲜艳的国旗飘在社会主义的天空下。张志新因为坚持了真理,始终没有向恶势力低下她高贵的头颅,被一群无赖和政治流氓割断了喉官,杀身成仁。生命的结束并非意味着一切都将结束,对张志新来说,比肉身的生命更宝贵的东西就此诞生了,那就是生命的尊严。生命是暂时的而尊严却是永久的,张志新为她的信仰而死,也为她的尊严而死。她的死值得我们崇敬和感佩!
所以我以为,尊严就是原则和立场,尊严就是智慧和理性,它是生命独立的最高理念。没有人能将它夺去,哪怕是在最艰苦最恶劣的环境里还是处在优越安逸的条件下。换句话说在这样的环境里也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生命意志和尊严!
相比之下那些苟延残喘的人们活的有又什么意义和价值,尽管他们在世上拥有财富、地位和权杖!
尊严是生命的重生,谁拥有尊严谁就是历史的主人,谁就会不朽!
《请保留他们最后的尊严》
这几年,有关儿童慈善事业的电视节目似乎特别流行,这本是好事,可看多了,就发现这些节目形式多有雷同,无非是让主持人当众介绍了捐助双方的姓名、职业、年龄乃至住址之后,再让捐助者甚至他们的孩子走上台,将一叠叠厚薄不一的人民币放到台上受捐助的孩子手上。通过屏幕,我们可以看到周围观众的笑脸,不停闪动的灯光,也看到了同样纯真的孩子,却又不是同样轻松的孩子,末了热心的主持人还把话筒凑上去问这些孩子有何想法。回答正如人们所期望的,是那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报答大家的期望”之类。结局是感人的,圆满的。可是,不知是否有人注意到整个过程中那些受捐助的孩子站在台上扭捏、局促不安的神情呢?
在这里,我无意怀疑主办方的初衷,只是觉得这样一种在众目之下过于直白的捐助形式,会令当事人陷入一种非常尴尬的处境。的确,捐助本身是可贵的,但却无形中造成了双方的一种不平衡。那些可怜的孩子的表情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他们由于家庭各方面的原因被迫过早地面临现实生活的残酷,这不是他们的错。同时正因为他们也是社会家庭中的一员,所以善良的人们想伸手帮他们一把,于是有了慈善事业。可是请别忘记,善良的最高原则是保持受施者的尊严,而这恰恰就是我们当今慈善事业所忽略的。是的,我们帮助了他们,奉献了我们的爱心,尽了自己
的一份责任。可有谁能去考虑一下孩子们的感受呢?又有谁能想到,当我们的帮助无意中损伤了孩子们自尊的时候,任何物质上的给予还有何意义可言。物质上的贫乏在他们的脸上已经写下了令人心酸的沉重。试问,我们又怎么忍心去伤害他们呢?当然,主办方的这些宣传,初衷也不过是为了想让这些孩子们能感受一下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从而能笑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仅此而已。这种雷锋精神是可贵的。可做保留他人尊严的雷锋是否会更令人感动,更能激励困境中的人们奋发呢?
由此,我想我们慈善事业的捐助形式可以改变一下,给人以物质,更给人以尊严。否则,我宁可退却,尽管我非常想帮助他们。因为我知道,做人的尊严是任何东西也取代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