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人生中,被许许多多的人表扬过,使我变的骄傲自满;也有许多人批评过我,使我改正错误,可是,那一次被妈妈批评,我却终身难忘。
记得那时一个北风呼呼的夜晚,窗外寒风呼啸。下午五点,天就已经很暗了,和平时晚上7点一样暗。我独自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忐忑不安:今天语文只考了80分,回家一定要被挨批了,要不——我把试卷藏起来,不给妈妈看,可是——我的心理面有两只魔鬼,在不停的进行拔河比赛,一直魔鬼要我把试卷藏起来,另一只魔鬼要让我被挨批,我不知道要做哪一个好。可是,最终,我还是把试卷藏了起来,决定不让妈妈看见,不让妈妈生气。
我慢慢吞吞的走到了家,这时候,外面下起了倾盆大雨,“哗——哗——”“咚咚咚咚”这时候,从外面传来了熟悉的脚步声,紧接着,又是砰砰砰的敲门声。妈妈走进了门,开开心心的问我:“今天语文考得怎么样啊!”“很好,全班能算是地3名了!”妈妈也没有问什么,就吃饭了。吃晚饭,妈妈走到了我的房间里,让我拿出试卷给他看,我支支吾吾的说:“今天太粗心了,忘在学校里面了!”
“什么,你们老师说今天要让家长来签字的!”
“那——那——”
“你不是说自己考得很很好嘛,怎么不拿出来给我看啊!”
我鼓起了勇气,快速的从书包里面拿出来试卷,对妈妈说:“妈妈,对不起,我今天考得很差,刚刚说谎了!”
我做好了挨打的准备,可是,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妈妈竟然没有批评我,而是看了看试卷,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今天撒谎,妈妈知道为什么,你是怕妈妈来打你,怕妈妈不高兴。可是,你也不能够用谎言来掩盖自己的过错,你成绩不好,妈妈爸爸可以一起帮你找原因,一起改正?”妈妈话锋一转,“你姐姐以前成绩不怎么好,可是,他却从来都不撒谎,之后,每天回来之后,他妈妈都和他一起分析错误原因,现在,他的成绩比以前好了许多。所以,你应该向你姐姐学习。”妈妈说的话想到一样,一刀一刀的扎进了我的心里面,我流泪了。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撒谎了,每一次考试都尽自己的全力,争取考出好成绩。就这样,我成为了一个家长喜欢,同学喜欢,老师也喜欢的好孩子。
鲁 迅 小 学 宋 泽 宇③⑦
一次有收获的批评(二)
——————————————教育随笔——————————————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九潮中心小学 赵光珍
“老师您好,给您的信!”这是六(1)班王银同学,她把信交到我手上,急冲冲的跑了。在顺寨这几年,这样的事情也不是一两回了。我打开信一看,她这样写到:我当了您一年的学生,就要毕业了,真的好舍不得您。在我没有当您学生之前,我是准备放弃学数学的。是您的教学方法又使我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把我从数学的边缘又拉了回来,您上课很精彩,也很幽默,我特别喜欢听您讲课,上您的课,只要您来上课我就很精神。同时您对我们的要求也特别严格。记得我有一次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被您批评了,我当时什么也不说,其实那天是我肚子疼,我真的好想对您说,但我还是愿意接受您的批评。老师,谢谢您,谢谢您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是您改变了我的人生,是您教会了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不轻言放弃。
在学习上您更是关爱有加,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耐心辅导我做计算题,现在计算题对我来说不再是难事,您常说的一句话:“人,一定要相信自己,没有什么学不会的”。每当我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时,我始终没有放弃,因为您那句话已经深深的融入我的脑海里。老师,我多么希望您一直教我就好了!
当我看完她这封信后,脸上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笑容,看到我的学生这样努力,如此懂得感恩,我深深的被他们打动了,我想,我对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还有位学生曾经在写《给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上写到:以前在高维数学考得六七十分我会高兴的笑掉牙,现在在您的教导下考得七八十分还真想找块石头撞死。看到学生对我这样的评价,我真的很欣慰。
俗语说的好,“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能够领悟这句俗语的内涵,不仅仅因为我读过一个关于“寒号鸟”的故事,更源于我自己的亲身体会。
一次有收获的批评(三)
批评的艺术
山东省高密市仁和小学 刘守凤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批评学生是经常发生的事。然而当教师的,如何处理问题,批评学生时怎样做到让学生觉得的公平,达到教育的效果,却是很值得研究的。在日常的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作了一些尝试,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以朋友的身份和语气批评,经常和学生沟通感情。
不要总是端着师长的架子站在学生面前指手画脚。朋友的话最容易让人相信,每当我们受到朋友的批评时,并不觉得受到了委屈,并且能很好的接受。所以我们要以朋友的身份,以交流的方式教育和批评学生。这种批评不仅是一种信息的传递,更是一种心灵的沟通和互动。这样学生会很好的接受批评,并且乐意去改正错误。
教师要试着用孩子的思维去琢磨他们的内心感受,孩子希望教师能像同学之间那样敞开胸怀畅所欲言,像朋友那样心灵互动。那么教师和学生就需要不断的沟通磨合,这样才能走进对方的心灵。达到我们教育的真正目标。
批评是发自内心的,同时也是艺术的。教师要在关爱学生的同时要多考虑学生情感的需要。不断的沟通,求同存异,能达到较好的境界。
小凯同学家庭很不健全,父亲精神不正常,母亲很多年前离家出走,由于这种家庭使小凯养成了很多毛病,自从进了我班,经常受到我的管教,但是作用不大。反而越来越差,并且有了抵触的情绪。自从那次交谈后,他有了明显的变化。谈到了他的家庭,谈到了他的爸爸和妈妈。让他认识到,别人还有爸爸和妈妈的照顾,而你呢?只能靠自己。无论什么事情你只能通过自己来完成,如果像你这样自暴自弃,自己对自己不负责任,像你这种人生的态度,长大了你拿什么来创
业?通过交谈了解到,那的内心深处有很多不愉快,那次我和他谈得比较好,我了解了他以及班内的一些事情,他也理解了老师的用心良苦。虽然还是经常的犯错,但是比以前听话了。
对犯了错误的学生,不能一味的训斥和批评,必须充分说理,该学生机会和宽容。
学生犯了错误应该受到批评,批评是一种教育,教育批评的语言严厉些倒无所谓,可以让学生猛醒,认识到错误的性质,产生悔恨的情感体验,可是批评之前提是尊重、理解和宽容。万万不可伤害学生的人格。伤害学生人格的批评,只会引起师生情感对立乃至行为冲突。有时候宽容比惩罚更有收获。
有一天中午午休时间,我在教室检查,有一位很顽皮的同学说:“老师,每当我犯错的时候真后悔,可是,你总是说“你自觉吧,给你机会,相信你不会有下一次”,又不批评我,可我心里比受到你的严厉批评还难受“。听了这位学生的话,我很感动。心里也是说不出的滋味,这不正是宽容的作用吗?小学生犯错误是难免的,因为他们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行为上都处于不稳定、不成熟时期。教师应该允许学生犯错误。学生犯了错,教师作为一个教育者,为什么不能多给学生一点宽容呢?
批评是一种教育艺术,必须合理把握。一定不能让学生感到委屈,应该让他们对你的批评感到心服口服,从而在实际行动上有所进步,这才是批评的成功之处。自尊才能自信,自信才能自强。教师对学生的每一次鼓励都会产生一种不可估量的教育能量,这种隐性的能量能够大大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意识,强化学生对完美道德的追求,达到他能够达到的卓越的人格境界——而这正是我们教师教育工作的永远追求。
一次有收获的批评(四)
【永远都不要做的事】1、跟知己上床。2、和情人结婚。3、把同事当成朋友。4、到朋友公司打工。5、在上司面前知无不言。6、轻信上司的许诺。7、喜怒哀乐都挂在脸上。8、在人堆里大声讲手机。9、习惯于给自己找借口。10、超车过去,看开着车有着窈窕背影的MM的脸。11、对MM的"字信以为真。12、指望前女友回心转意。
【做人的底线】1、不做第三者,即使再喜欢。2、骗我可以,如果被我知道超过两次,请你有多远滚多远。3、如果你拿我不当回事,我会以同样方式对你。4、我可以装傻,但别以为我真傻。5、我可以容忍,但别超过我的底线。6、我不是没脾气,只是不轻易发脾气。7、任何真话,我都能接受。
【让你成熟至少5岁的8句话】1、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要么辞职不干,要么闭嘴不言。2、学会忍受孤独。3、不要像玻璃那样脆弱,做个内心强大的人。4、管住自己的嘴巴。5、会创造机会。6、若电话老是不响,你该打出去。7、不要草率结婚。8、写出你一生要做的事情,把单子放在皮夹里,经常拿出来看。
【成功者的习惯】1、微笑。2.气质纯朴。3.不向朋友借钱。4.背后说别人好话。5.听到某人说别人坏话时只微笑。6.过去的事不让人全知道。7.尊敬不喜欢你的人。9.对事无情,对人有情。10.多做自我批评。11.为别人喝彩。12.感恩。13.学会聆听。14.说话时常用我们开头。15.少说话。16.喜欢自己。
【建立人脉的15个提示】1、学会换位思考;2、学会适应环境;3、学会大方;4、学会低调;5、嘴要甜;6、有礼貌;7、言多必失;8、学会感恩;9、遵守时间;10、信守诺言;11、学会忍耐;
12、有一颗平常心;13、学会赞扬别人;14、待上以敬,待下以宽;15、经常检讨自己。
【年轻的我们必须懂得】1、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2、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3、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4、不要生气要争气,不要看破要突破,不要嫉妒要欣赏,不要拖延要积极,不要心动要行动。5、宁愿跑起来被拌倒无数次,也不愿规规矩矩走一辈子,就算跌倒也要豪迈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