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学生的100首诗歌》读后感
金城中心小学 陈奕泠
诗歌是文字的精华,它可以把一本字典那么厚的书,浓缩成一几行字。从诗歌里,能品尝到百味的人生,烟云的往事,浓浓的亲情,与心灵的阳光。而《感动中学生的100首诗歌》正是充满了酸、甜、苦、辣的一本诗歌集,先读,再品,后悟,最后则是感动„„
令我大悟的是广子的《羡慕一只羊在地上吃草》,里面有这样一句:这黄昏的一幕让人心动,这些羊啊,他们朴素的姿态还让人疼痛。黄昏的美丽当然让我们心中一动,而羊儿的朴素却让“我”心痛,这是为什么呢?答案的确是你意想不到的。当你看着羊儿吃草同,心里有种莫名的欢乐内行物理学包括我们这些生活在现代都市里的人儿啊!因为我们是人,却不能像羊儿一样活在朴素幸福的生活里,只能永永远远地活在物欲充斥的世界里,活在对免得的追求里,活在尔虞我诈之中,这种生活,蚀空了都市人的心灵,销毁了他们的精神。这种生活同,像毒品一样渐渐麻痹人性,让我们从小羊羔变成毒蛇蝎。这怎么能不让人心痛呢!
“一滴、亿滴、易滴、亦滴,滴出戈壁的塞北江南。”这是艾砂的《一滴》中的片段。在里面,“一滴情也不抛,一滴露也洒落禾间,一滴水也要升腾成云,一滴血叙述祖宗的恩典”。对大家来旞,做什么了了不会只取一滴来做。但就是这一滴,能让人心沸腾;但就是这一滴,能让地球逆转,但就是这一滴,能让绿意盎然。你大概会坚决地说“不!”不过这是真的,一滴则是亿滴,一滴里可以容得下亿滴地力量。积沙成塔,积羽沉舟,付出一滴,也许改变的是一个世界,就是这么简单。
人性的光耀,也许就藏在小小的诗句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