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议论散文)的开头
优秀的应试作文,要开篇点题,开宗明义,开门见山,先声夺人。因此,议论散文的开头,语言要富有文采,明示中心论点。中心论点最好放在开头文段的末句。
一、精彩开头的技巧 1.比兴入题,直接扣题
“理智和情感是人类生活中的两只脚印,人类在认知事物的道路上的每一次成长都和他们的理智及情感有关。”
也许你会问:什么是责任?让我来告诉你吧,责任是落在缝隙里的小草种子,却在春风里伸出的嫩叶;责任是尚不会飞的幼鹰,却努力冲飞蓝天的身影;责任是坐在轮椅上的张海迪,却让生命开出灿烂花朵的行为;责任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下去。(排比句式用得好。)
起兴拓展
先以简洁的语言从描绘其他事物或景物开始,然后在结合主旨阐述话题。这样由远及近,娓娓道来,令人感到亲切和舒畅。
1)名人+名事
命运就是项羽英雄末路自刎乌江时的那一声仰天长叹。 命运就是屈原留在汨罗江畔的那一串串沉痛的叩问。
命运就是贝多芬在双耳失聪时指尖下所击出的那一曲曲悲壮的交响。 命运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后写下的那一页页辉煌的华章。 2)名人+名言+名德。
骨气就是孟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忠贞不渝。
骨气就是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傲岸不羁。 骨气就是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间”的刚强不屈。 骨气就是叶挺“人的身躯怎能从狗的洞子爬出”的凛然不惧。 引用古诗词
生命就是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献身精神。 生命就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 生命就是苏东坡“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的超脱与豁达。 生命就是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无奈与感伤。 化用古诗词
乐观就是那直上青天里的一行白鹭。 乐观就是那沉舟侧畔的万点白帆。
乐观就是那鹦鹉洲头随风拂动的萋萋芳草。 乐观就是那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点点落红。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青翠的竹在向你昭示着它的意气,昭示着一种贯穿生命的不屈与坚韧;
“不爱沙滩擢贝子,扬帆击楫戏中流”,是浪顶峰尖的弄潮儿在向你昭示着他的意气,昭示着一种蓬勃于血脉中的勇敢和无惧;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是骄傲的行者在向你昭示着他的意气,昭示着一种托起生命、托起希望的坚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