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初三语文学习计划
新学期的开始,也意味着初三学年将进入一个最紧张、最繁忙的时期,如何搞好初三学习工作,如何使我们在初中阶段的最后几个月学有所获,在中考考场上交一份令老师、家长满意的答卷,这是摆在每一位初三学子面前的重要任务。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语文学习的成效如何,往往决定或影响着其他学科的学习,因此,对我们每一位学生来说,肩负着光荣而沉重的使命。为此,我在新学期的开始阶段,认真地回顾和思索一下自己以往的语文学习情况,筹划一下新学期的语文学习及后阶段的语文复习计划,是十分必要的。
过来人以往的问题:
(1)语文积累贫乏,语文视野狭窄,语文基本知识零碎或一知半解。
(2)思想肤浅,思维单一,缺少灵活性和深刻性。
(3)阅读理解能力、文字组织和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不强。
(4)语文习惯较差,读书缺乏耐心,做题不够细心,书写缺少规范。
(5)语文学习态度不正确,认为凭自己现有的知识水平即可应付。
应该阅读学习
(1)阅读是我的个性化行为。
(2)阅读学习可以培养我们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培养我们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以拓展他们的思维空间。
(3)阅读学习我要重视朗读和默读,学会精读、略读和浏览。
(4)语法和修辞等语文知识不作系统、集中的学习,而是采用随文学习的方法。
(5)阅读学习可以培养学生广泛和浓厚的阅读兴趣,做到“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
提升思想,提升语言,提升技巧。
提升思想,有四个目标:
(1)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会展开思考。就是说要习惯于思考,不人云亦云,不全盘接收。
(2)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会正确思考。就是说要有思考的方法,不偏激,讲辨证。
(3)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会多向思考。就是拓宽思想广度,力求不钻牛角尖,既会逆向思维,又会发散思维。
(4)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敢于深刻思考。就是要能抓住事物的本质,见人之所未见,思人之所未思,感人之所未感。
解题技巧
审题:三读三思――读题干,思考命题意图;读要求,明确解题方向;读材料,思考蕴含的解题信息。
解题:三联三比――联系知识积累,比较中发现异同;联系题目要求,比较中求得最佳;联系解题思路,比较中分出条理。
作答:三细三清――细心作答,不偏题意,做到思路清;细心推敲,不漏要点,做到表述清;细心组织,不漏标点,不写错字,不乱图乱改,做到书写清。
复查:三定三戒――面对难题情绪稳定,戒心慌意乱;遇到模棱两可的问题时,思想坚定,戒犹豫徘徊把对的改错;发现答题错误时,迅速改定,戒粗心疏忽错失良机。)
知识点的梳理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学生到了初三,相应的知识点也到了一个可以归纳总结的时候。在初三语文学习中,很多的阅读文题目其实也都是在以各种形式在考知识点,可是我们很多同学,到了临考前,诸如连人物描写的几种角度(语言描写,动作描写,肖像描写,心理描写),诸如修辞手法的几种形式(比喻、排比、拟人)都还是模糊一片。虽然每个毕业班的老师都会采取临时突击的办法,以结构图的形式把知识点给予明确的概括,在阅读文章中予以强化,可是张冠李戴的现象依然是相当多的。因此,初三语文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点滴积累的过程,平时要把知识点的梳理系统化,渗透进日常的学习中,这样,对知识点的了解有了至少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初三语文的学习中,就不会再具有如此的难度。
要训练自己自学知识的能力
基础知识的学习可以很简单,老师报答案,学生们记答案,长期下来,学生们不仅惰性增加,对听来的答案也并非真正掌握。
如果,在更早的时候,我们能养成勤查工具书的习惯,养成借助学习资料自己找答案的习惯,那么,在初三语文的学习中,我们的自学能力会有更多的提高,我们的知识面和字词的积累以及语感反应都会有更乐观的表现,学习起来也会更有信心。
要有规律有技巧地进行答题
很多时候,在碰到类似的阅读问题的时候,信手写来,凭着感觉走是最常见的答题方法。其实,初三语文阅读文章的答题也是有技巧有规律的。文章中关键句子的把握,答题时关键词句的出现,常常就可以让阅读问题的回答变得又快又准确。
初三语文的答题技巧无非有这些:某段文字的作用常常表现在内容和结构两方面上,从内容看,不外乎为塑造人物服务,从结构看,或作铺垫,或埋伏笔……那么在答这道题时,答题的大方向是不会出错的。
这样看来,要学好初三语文其实并不难,做一初三语文学习计划
升入初三后,各个科目都基本进入总复习状态,语文学习是一个慢功夫,最后一年的复习更要提早进行,从新初三的暑假开始直至次年春,我们可以进行四轮语文复习,分别在暑秋寒春各期复习一轮,每轮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暑期要做到的是对历年中考(微博)趋势与题型的了解,明确备考方向;秋季时间比较充沛,需要我们分题型,将各个考点进行梳理,掌握其答题思路,做到知识点上的无死角;寒假时间短暂,同学们要集中精力攻克重难点题型;春季则是对前三轮复习中的漏洞和易错题型进行回顾,做到中考冲刺零失分,整个初三全年的复习思路遵循着先整体,后局部再整合的方式进行,那么针对即将来临的暑假,我们在对历年中考趋势与题型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要注重以下几个要点:
1.首先,初三马上会学到两种新文体(有的学校已提前学习):抒情散文和议论文,提前阅读相关文章,各阅读书目都会根据文体分类出题,先了解该文体特点,然后总结该文体常出的几类高频题目反复练习,做到对文体考查点的掌握;
2.其次,写作从现在起要多看中考满分作文,具体看它的立意、选材、语言和结构四个方面,找出写作亮点,因为这四个方面是中考作文的评分标准所在。
3.最后,初三涉及到的几初三语文学习计划
生活离不开语文,高雅的心灵生活更是出自美好语文的熏染。
然而,语文,想说爱你不容易。其实,语文是容易的:母语习得,自然天成;语文又是艰难的:微言大义,弦外有音。语文是有趣的:唐诗宋词,英雄美人:语文又是枯燥的:古文百风花雪月,刀枪剑戟:语文又是痛苦的:咬文嚼字,浩如烟海。
苦海无边,何处是岸?勤奋是舟,规律做桨;老师导航,顺利抵港!
首兴趣:知而好,好而乐。
首先,我们要培养语文学习的兴趣。这个培养过程,古人分为三个阶段:知之、好之、乐之。先说“知之”:走进语文,不抵触,不反感,不因对以前的老师、教材和考试的印象而迁怒语文;能如此,方可初尝语文的甘霖。再说“好之”:日日操习,用心投入,不懈怠,不放弃,不因外界干扰、其他学科和考试分数而离开语文;能如此,方可欣赏语文的漫天红霞。后说“乐之”:处处留心,养成习惯,言谈举止,一笑一颦,莫非语文;能如此,方可进入语文的神仙洞天!
次自主:观千剑,操千曲。
古人云:“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强调的就有自主学习的重要。语文学习不同于其他学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教师的“教”不会直接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而只能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求理解,才能逐渐达到“自会读书,自能作文”的境界。
企图靠老师讲得好、深、透,学生只管默默聆听、记忆就学好语文,这种想法已被无数事实证明:此路不通!因此,有意识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作好自主学习规划,加大自主练习的力度,自奋其志,自求其通,也是一条极重要的语文学习规律。
必多写:思欲丽,笔磨秃。
同学们学语文所为何事?我以为可以用十二字概括:丰富心灵、明白事理、完美生活。这就是要锻炼自己的感性和理智,我简化为“思欲丽”:情感思想要富赡犀利!现实中,我们许多同学只会作题,从来不注意自己感性和理智的锻炼,其情思通常表现出两个缺陷:一是“浅”:情感幼稚化,思维平面化,既无深情,也无遐思;一是“窄”:生活面窄,导致了关注的主题窄,既少阅历,又缺大气。要纠正这两个缺陷,使自己的情思“深”、“广”,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同时,必得加上一个字:“写”!“写”可以酝酿和升华情感,“写”可以廓清和锻造思想。“思欲丽”,必多写!
坚持写日记,这是许多伟大成功者的良好习惯;至少要坚持每周练习写作两次:生活札记一“笔磨秃”。
定多读:破三春,汇九流。
在你学习的这三年中,要下定决心广泛而深入的阅读,这就叫“勘破三春”。阅读时,要涵盖古今,包举文理,融会中外,首重哲学,这就叫“融汇九流”。
举凡人类心灵智慧的结晶,能开眼界、除迷狂、启思维、美德行、富心灵者,均可大读特读。尤请注意:不要只读文学作品,只读中国作家。
强积累:有诗书,有成竹。
语文学习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就是模仿,模仿的榜样(模板)应该是什么呢?当然是前贤今人的成功之作。茅盾背《红楼梦》、苏步青熟读《古文观止》的例证,当是大家熟知的。通过长期的艰苦的积累,在头脑中建立起丰富的“语言范式”,形成“兴奋灶”,这就是我们要追求的“腹有诗书”。
运用这些“范式”,模仿着“说”,模仿着“写”,先求其“形似”,后求其“神似”,最后求其超越。这样,就很容易有学习个充实感、成就感、条理感,就不会再感到语文学习空泛、无力、不可捉摸。这种状态可以称为“胸有成竹”。
重感悟:思千载,想万物。
古诗云:“心有灵犀一点通”。怎样才能作到对语文学习“心有灵犀”呢?首先,要广见博闻(多读)、反复尝试、积累范式,因为灵感总是出现在辛苦劳动之后的彩虹;其次,要养成联想和想象的良好习惯,力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决不压抑、束缚自己灵感的飞翔;再次,要努力营造平和清明而又跃跃欲试的心理状态,沉浸其中,体验品味,不急于求成;最后,要敢于相信自己的直觉,相信自己通过积累、模仿而形成的灵感思维的有效性。
经过多次成功的灵感闪现,就要总结自己感悟的角度、方式、条件,把它变成自己进一步学好语文的利器。
细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记》也强调:慎思、审问、明辨,就是要谨慎的思考,审慎的发问,明确的分辨。在语文学习中,欲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先要多思:不论哪个学习环节、何种学习任务中,决不盲目接受任何未经自己思考的东西,这样方可保持自主性,提高学习的兴趣,使多读有味,多写有效,积累有益;次求深思:决不浅尝辄止,而要多方追问,务求水落石出,直至原形毕露;后求善思:不钻牛角尖,而是随时以元认知策略对自己的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克服情感干扰,理性分析和接受老师的点拨、同学的帮助,方可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品质,建立起融通、灵慧、深刻、严密的思维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