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生学习压力状况调查与分析》
初三学生学习压力状况调查与分析
第一步:明确调查研究目的,提出相应假设。
进入初三,每一位同学都希望通过努力,在中考时考出自己真实的水平。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变得紧张起来,压力也逐渐增大。因此,通过对初三学生进行调查,可以了解他们在学习方面的压力,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学习压力,有效缓解压力,变压力为动力,使同学们更好的适应初三的学习。这样一分析,我们就可以明确调查的主题和目的了。 调查主题:初三学生的学习压力状况
调查目的:通过问卷调查,获得一些有用的数据,了解并分析初三学生的学习压力状况,进而提出建议和策略,帮助初三学生正确认识并有效缓解学习压力。
对初三学生的学习压力状况,可以做如下假设:初三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主要表现在,来自父母、老师的压力较大;休息时间(睡眠时间、课间活动等时间)不够;压力对学生的情绪、学习、考试等产生了不良影响。 第二步:确定调查对象。
根据前面的分析,调查对象为“初三学生“ 第三步:草拟问题提纲。
根据调查目的和调查对象,我们草拟的问题提纲如下: 1、 学习压力有多大。
2、学习压力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3、学习压力对学习、情绪、考试的影响。 4、休息时间够不够。
5、学习的效率(能否独立完成作业,能否专心学习)
第四步:根据问题提纲选定问题类型,列出问题和答案选项。 如我们针对问题提纲的第三点——、学习压力对学习、情绪、考试的影响,设计了如下问题: 1、下面是一些可能影响学习的因素,请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按影响程度由高到低排列。 A.学习方法B.老师的讲课水平C.自身的努力程度D. 父母的期望E.班级的学习环境F.自己的智力水平G.学习内容的难度。
2、你认为影响你情绪的最大因素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