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初夏的傍晚,晚霞映红了天边,欢歌溢满了校园。火红的石榴花,已将节日的圣火点燃。此刻,我们再次将美好的青春梦想,多彩的人生希望,交与火红的石榴花一起绽放。
刚才,三(2)班冉**同学和朱**老师的发言,让我享受、让我感动。享受着身为人师,被人记住的那份满足。感动着,为人师表,师者、长者诲人不倦,亦师亦友般那份真诚。我想说,能有这样的孩子,我们骄傲,能有这样的同事,这是我们的幸事。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不想说什么是分别,什么是再见。因为,当我看到,城口中学、职教中心的老师来我校招生的时候,我们的老师,为因意外受伤的马孟刚同学争取到读城中,欣喜若狂的时候;当我们的老师为班上贫困的孩子争取读高中的费用,而不惜第一次醉酒的时候,为能读职中选好一个专业,认真打听专业设置和就业趋势的时候;我明白了,我们的老师没有离开自己的学生。当我看到每年过圣诞节,我们的孩子专程回母校,十分虔诚送上一个苹果的时候,节日里,收到同学们送上祝福的时候,乃至于,毕业多年相见,便会主动介绍,他(她)就是我初中时候的老师的时候,我明白了,我们的同学,也没有离开过老师。是的,我们就未曾离开,今天的毕业,那只不过是我们的情感与友谊用另外一种方式在另外一个地方延续、发酵。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不想说什么是祝贺,什么是感谢。我只知道,三年里,你们的个儿长高了,力气长大了,这样,回家后,就能真正帮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分担一份体力活了。我只知道,三年里,你们都长见识了,开眼界了。原来操场可以是塑胶的,吃饭是需要排队的,水,它还有一个名字叫H2O。我只知道,三年下来,你们开始长心眼了,而且是大心眼。开始懂得谦让,懂得将爱藏在心底,把小秘密写进日记里,不再告诉妈妈了,在与同学的交往中,渐渐明得,聪明原来只是一种天赋,而善良则是一种选择,感恩才是人生的必修课。
不错,在每一次成长中,都需要有一些东西温暖我们的心。一句鼓励的话,一个暗示的眼神,一次热烈的鼓掌,一次开心的谈话,这些都将化着一种记忆,变成一种力量,冲撞着我们内心深处,那块柔弱的地方,让我们心生感念。让我们忘不了,曾经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是我们的父母,却经常夜间为我们盖被子,陪我们一起吃饭,为我们的睡觉、为我们的吃饭担心;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是我们的父母,但我们却是吃着他们
煮的饭长大的;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是我们的兄弟姊妹,但我们却整天朝夕相处,快乐着你的快乐,悲伤着你的悲伤。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不想再说,同学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我们所希望的。因为我早已知道,在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你早就开始厌烦了老师在耳边的唠叨。所以我只想让你明白生活中有这样一件事:鸡蛋从外打破它将变成是食物,被人们吃掉,而从内打破则是生命,孵出小鸡。人生亦然,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才是成长。所以,有时我们需要把自己来一次从内打破,获得又一次重生。再过两天,我们就将告别快乐的初中生活,迎接人生真正意义上的一段挑战,步入高中生活。今天无论成功与否,明天,我们都需要来一次从内打破。打破自己固化的思维,打破自己固有的坏习惯,不要错把放纵当自由、任性当个性。
同学们,有一天,我在看北京卫视著名主持人杨澜的一个访谈节目时,有人问于丹老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你怎么给他排序。”于丹老师告诉我们:"只有我们穿过读书的路,穿过行走的路,穿过人群的路,我们才会遇到那个真实的自己。"
生命有很多种路径,每一种生活方式都值得尊重,也都直抵生命深处。你可以像条河,流向远方,也可以像一棵树,扎根原地,向高处伸展。但,你必须是快乐的!
最后,我想大声说:同学们,孩子们,放飞吧,世界这么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