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夫妻让婴儿在地铁小便 ,在遭到乘客批评后不仅拒不道歉,还频出粗口谩骂,甚至威胁要叫人过来“劈死你”。
不少人对不文明行为集体声讨,并将事件中的主角称为“尿爹”。
“凑够一撮人马上走,和红绿灯无关。”这句“中国式过马路”概括.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世界通行的交通规则。在发达国家,红灯、绿灯是行人“Go”和“Stop”的命令,自觉得近乎条件反射。在欧洲国家、美国、澳洲各大城市,红灯一亮,行人自然在马路两旁戳立不动,哪怕是夜深人静,路上无一辆汽车经过,行人依然自觉遵守,绿灯一开,鱼贯而过。同是亚洲国家,日本东京、韩国首尔的人流量和车流量一点不亚于中国任何城市,但各行其道,井然有序,依然没有人闯红灯,更不会“凑够一撮人”结伴去挑衅红灯。行人如此,司机更是如此。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9.0级地震、引发海啸,据新闻媒体报道,灾难发生后,日本民众能毫不慌乱井然有序等待救援,在避难所里,没有发现一片灾民扔下的废纸等杂物。
香港特区立法会2001年7月通过的《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罪行条例草案》规定:对随地吐痰等违法行为,实施定额罚款600港元。新加坡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在地铁里吸烟等不良行为罚款1000新元(约5000元人民币),在地铁吃东西罚款500新元。2006年,一位国内游客因在公共场所吸烟被新加坡警察罚款1200元人民币。
对于随地吐槟榔汁,台湾也下了重手:罚款新台币3000元(约合700元人民币)。甚至于垃圾不分类混杂倾倒这样的“国内根本不算事”的情况,也会被罚款新台币1200元到6000元。
针对不文明行为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是,不仅罚款,而且遭到刑罚。新加坡规定,乱丢垃圾“再犯”的,除罚款外还要穿上特制背心到公共场所强制做清洁劳动。更为严重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可能被处以“鞭刑”。
一个著名的例子是:1993年,18岁的美国青年迈克尔在新加坡搞恶作剧,向汽车喷漆,被法庭判为破坏公物,鞭刑6下。引起美国舆论强烈反对,但新加坡不为所动,直至美国总统克林顿求情,鞭刑方减至4下。这个著名的例子被媒体广为宣传,加深了人们对新加坡法治严格的印象,使得外国人在这个花园城市旅游时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文明。(记者 彭青林)
既令国人为之愤怒而不满,同时又感到羞愧的标语,在新加坡这样一个一向友好且英语通用的国家里,各种友好问候和欢迎 的标语是用英语写的,但其中一些文明礼貌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得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写,因为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无奈地感慨:“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旅游外出国,越来越多的国民走出国门,到国外潇洒,不仅给自己带来愉悦,同时也让老外感叹中国人越来越有钱、越来越富有,同时也欢迎中国人去消费,给他们带来旅游收入。但是某些素质低下的国人,特别是文化层次低的暴发户,他们在国外一些不文明行为到国外把中国人的老脸都丢尽了,把祖宗传下的文明礼仪之邦的形象给严重的破坏了。相比新加坡、韩国的国民素质就很文明,这国民文明素质不仅与经济发展有关,还与政府教育紧密相连.
新加坡主要是从思想教育和严刑峻法相结合。政府长期进行思想宣传教育,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立法,实行重罚策略。不仅从思想内部,还是外部法制,两者相结合,共同来约束人们的文明行为,人们素质显著提高
韩国主要是主要是外交部出台政策,比如修改《护照法》等,加强对准备出国的人们进行宣传教育教育。同时外交部联合民间团体和教育部、劳动部、警察厅等多个部门共同努力对国外的韩国人进行礼仪,遵纪守法等教育,因此改善韩国国际形象。
2012年9月
公交车上,4岁左右的儿子由于身体不适导致呕吐,脏物一地,溅到不少乘客,那个妈妈马上把孩子递给旁边的男
子,自己弄干净后,就起身单腿跪下开始擦地下的脏物。
妈妈擦拭地板感动了很多人。
新浪微博@Amanda-Lynn:在武汉的561公交车上,一位母亲没有任何怨言,没有任何烦躁情绪地为呕吐的儿子擦掉公交地板上的呕吐物。伟大的不仅是她的母爱更是她爱护公共环境的公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