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山中学初三二班 祝佳晴
一大早,我就听见了妈妈的说话声,饥肠辘辘的我忍不住打起了心里的小算盘,我蹑手蹑脚的从床上爬起来,才猛然间想起:今天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吧,是什么来着,给忘了,妈妈走过来对我说:“哎呦,懒虫这么早就起来了,才4点多钟呢!”接着,妈妈又和蔼可亲的说:“明天是腊八,要早些起来喝腊八粥,要是起晚了,你的那份就要被财神爷给吃掉了。”我急得来回晃着头,嘴里不住的嘟囔着,在床上打着滚,妈妈却在这叫闹中把几颗大红枣给了我,本来就不多,我高兴的把几颗打打牙祭之后就给了小狗,毕竟好东西要一起分享嘛!
我不敢忘记妈妈说的话,因为我的东西,才不许别人抢走呢!清晨一早,妈妈就用柴火架起火炉,架起大锅,加好了水,把薏米、小米、大米、红豆、绿豆、花生和芝麻这些五色的谷物放进去,锅中马上变成了五彩世界,散发着微微的清香,这一下勾起了我的馋欲,我恭恭敬敬的和妈妈说:“妈,我来看火,你去忙吧!”嘿嘿,我其实是想自己瞎鼓捣鼓捣,这就是我的“小计划”。
我知道现在的粥还没有熟,于是用大勺柔柔的搅和了一下,锅中冒出的白气熏得我睁不开眼睛,于是,我盖上锅盖就去看电视了,也不知过去了多长时间,我来到锅前一看,柴火还在燃着,轻轻烘托着锅底,我用勺子伸入锅里面舀起了一勺粥,送入口中,夹生呢,还!
木炭一点点向下延伸,我便把它向前推了一下,那坚实的木头立即化为了灰烬,狗在我身边绕来绕去,还时不时地舔舔我的腿,我把一勺粥洒到了地下,它用舌头一点点的吃着,让我想起了人喝粥时吸溜吸溜的声音。
过了一会儿,锅盖沿冒出了白气,锅中也发出了咕咚咕咚的声音,我兴奋地大喊:“粥熟了,快先给我盛粥,品尝着粘粘的甜甜的滑滑的腊八粥,心里别提有多惬意了!”
据说腊八喝腊八粥是出自佛祖,这是外来的。也有的说秦始皇修长城死了很多人,人们喝粥表示悼念。还有的说,岳飞抗击金兵,百姓送粥慰劳。另有的说,晋朝一个家庭富有的青年败家丧产最后在腊八这一天只能凑一些五谷杂粮熬粥,后悔莫及。近一些的说是出自朱元璋要饭的时候。我不想考据腊八喝腊八粥的由来和起源。我理解的是腊月是农民放松休闲的时候,腊月是丑月,属土。八在八卦中属坤属地。五谷杂粮皆产自土地,选择腊八这一天,将各种五谷杂粮混合熬煮,喝粥,也就有了一番庆贺之意。庆贺一年的收获和快乐,吃稀不吃干,也显示了中国人会过日子的美德。
所以我喝着腊八粥,心中升起一种莫名的感动。施粥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为慈善。由此我想到,做人要学会惜福感恩,而最好的方式是依自己的能力向他人、向社会无私地奉献。如今腊八日舍粥已不是昔年的赈济之意,而成了人们聚在一起的缘由。我用心体会着喝腊八粥的过程:当我拿到这碗粥的时候,看到一粒粒米在碗中逐渐化开成为絮状,温厚晶莹。这粥慢慢滑进自己的肠胃,感觉舒坦,那淡淡的清甜和食后齿颊留香,真是妙不可言,使我浮躁的心绪平和。我想,这粥是一剂劝导人们不忘本的醒世良药,更具有温和、简朴、平实之美。喝粥本身,已经成为一种回归简单生活的方式。我看到:大家因为腊八粥聚在一起,
共同回味着人生的甘苦,细细品味着那久远食文化的内涵。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应该说喝腊八粥是个美好的享受,它提示我们将脚步放慢些,将身心放松些、自在些。粥中的米豆均是田野的粮食,是大自然的生发,是物与物的百味调和。阳光、雨露、土地哺育了众生,越喝越对自然有一种敬畏之心。腊八粥还告诉我们,生活好了不要忘记曾经的饥渴,不忘世上苦人多,启示大家要多几分施舍之心、平等之心、平和之心、朴素之心,洗尽铅华返璞归真,共享这融融之乐,温暖和谐的氛围。
以后的每年我都要喝腊八粥!
就是她
苗山中学初二二班 祝佳晴
她是谁?身高一米五左右,头上扎着粉红色的蝴蝶结,一头略带金黄色的柔顺长发,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高而翘的鼻子,一张圆圆胖胖的娃娃脸更显出她的生气勃勃,这就是我的“超好”朋友——小“锅”子。
小锅子白皙的皮肤中透着健康的棕黑色,胖嘟嘟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激情与活力,每次一看到她,我的烦闷心情立即一扫而光,仿佛她就是一束阳光,扫去我心中一切的阴霾。
今天我去找她,她上身穿着方格衣服,黑色的纽扣分外醒目,里面的秋衣更是漂亮,下身穿着合体的牛仔裤,看上去都是崭新的。可是,那么有活力的她却像霜打的茄子一样无精打采,平日里会说话的眼睛也没了神采,好像还有几滴泪在眼眶中打转。出了什么事儿?我在心里问自己,而她,看到我好像看到了救命稻草,一股脑儿把事情说了出来,当我在努力想着怎样安慰她的时候,她却已破涕为笑了,倒让我有点不知所措。不过看着她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我的心也轻松了许多。
这就是她,我的超好朋友——小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