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十九世纪有两大奇人,一是拿破伦,另一个就是海伦·凯勒。”《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海伦凯勒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在她生命的88个春秋里,只拥有19个月的光明与声音,但她的精神却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无穷的光明与希望。她接受了命运对她的挑战,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难,用爱心去拥抱世界,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的一部自传。海伦凯勒是没有视觉和听觉的,可是,她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对于文学,她更是成绩出众,对于一个盲人,这实在是不可思议。在我读这部小说时,我从没有感觉海伦凯勒比正常人少了什么,或许她的世界是没有任何色彩,没有任何光芒,没有任何美妙的音乐的,但是,她的世界却又是色彩最丰富,光芒最灿烂,跳动着欢快的音符的,因为,周遭的朋友们,用爱与希望注满了她的世界,我印象最深的是海伦的老师莎莉文小姐,她无私得把爱倾注到小海伦幼小的心灵里,为海伦的人生路营造了很好的起点,在海伦最无助的时候给予她鼓励与关怀,让海伦有前迚的力量,为此,莎莉文小姐付出了她宝贵的青春,海伦的成长倾注着莎莉文小姐的心血,海伦的成功莎莉文小姐功不可末。 海伦是不幸的,却又是幸运的,有那么多朋友,那么多亲人关怀着她,帮助着她,爱着她。 正是因为有了知识,她才如此幸运。
读了海伦凯勒的这部书,我觉得,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有一双有视力的眼睛和一对有听力的耳朵,我为我现在可以做在电脑前边听着音乐,边写着文章而感到幸福,我为我可以轻松地学习而感到幸福,我为我可以自由得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感到幸福……我觉得,一个健全的生命的本身就是幸福的。健全的人们还抱怨些什么呢,或许生命中会有挫折,会有不如意,但是,你总会从困境中走出来,而像海伦这样的人们却是一辈子都受折磨,受煎熬,正常人的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望,是一个永进都不会成真的梦想,他们渴望着有一天可以像大多数人那样正常得生活,也就是像我们这样生活,而这对他们来说只是个梦。
海伦凯勒有一句话说得好:盲人往往比正常的人能看到更多。因为正常的人们习惯了这周围的一切,没什么值得一看的,对于任何美丽的景象都不屑一故,我们能够看到的往往只是这个美丽世界上最独特,最惊奇,最美丽的部分,并没有注意到那些就存在于我们周围的美,一个健全的人往往只能看到这个世界的一个部分,而盲人,他们尽管没有视力,但他们会感受,他们会感受这个世界,感受这份美,他们往往能感受到健全人所感受不到的美。因为看见美的事物对于一个健全的人来说实在是太简单了,所以,我们往往不懂的珍惜,往往忽视了就在我们身边的美。
我们应该学会感受生命的美好。我们能自由得阅读,我们可以上网,我们可以做一切我们想做的事,我们可以看一切我们喜欢的事物,我们可以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我们可以自由得学画画、学乐器……每每想到这些,我便感到似乎有一缕温暖的阳光照亮我眼前的漫漫长
路,感到快乐,感到幸福,感到生命的美好…… 三天的时间,这对海伦来说多么珍贵啊!然而,这只不过是她的一个愿望而已。三天光明,对有些人来说微不足道,像我们学生中就有一些这样的人,拥有舒适的生活环境、优越的学习条件,但是,他们却不知道珍惜拥有的一切,把学习当做一大苦差,遇到一点点困难就退缩不前,给自己找这样那样的借口。
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只有聋人才珍惜失而复得的听觉?为什么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见天日的幸福?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实生命、去享受生活!海伦说:“我努力求取知识的目的在于为社会人类贡献一点力量。”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海伦一样,在有生之年把对知识的渴求,看作对人生的追求,抱着这种追求去生活,我们的人生将会增添多少欢乐、多少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