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材料,写一段150字左右的语言描写片段。(10分)
在初三读书的赵新天,在新华书店购书遇到了小学时的班主任黄老师。根据当时的情景,写一段150字的师生对话,可有少量的神态、行动描写。要求对话符合人物的身份,符合当时的环境 。 答案示例:
赵新天发现黄老师后,轻轻喊了声:“黄老师。”黄老师抬起头,惊疑地看着面前这位十五六岁的小伙子。“我是赵新天呀,是您以前的学生。”“赵---新---天„„你是那个捣蛋鬼呀?!”“对呀。” 赵新天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长这么高了,都快认不出来了。”黄老师上下仔细打量着他,“今年该是„„哦,今年要考高中了吧?”“是啊。这不,我买参考书来了。”“初三学习挺辛苦吧?”“苦是苦,但总得学啊,再不努力就迟了。”赵新天调皮地说。“不错,小伙子,好好干。考上高中别忘了告诉我一声。”说着,黄老师欣慰地笑了。 解析:
1、 要符合学生和老师的身份特点。
2、 符合久别重逢和在书店相遇的情景特点。 3、 语言描写要口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