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语言描写?
语言描写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成功的语言描写总是鲜明地展示人物的性格,生动地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深刻地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使读者“如闻其声,如见其人”,获得深刻的印象。语言描写包括人物的独白和对话。独白是反映人物心理活动的重要手段。对话可以是两个人的对话,也可以是几个人的相互交谈。描写人物的语言,不但要求做到个性化,而且还要体现出人物说话的艺术性。
二语言描写方法
“言为心声”,不同思想,不同经历,不同地位,不同性格的人,其语言也是不同的。鲁迅曾说过:“如果删掉了不必要之点,只摘出各人的有特色的谈话来,我想,就可以使别人从谈话里推见每个说话的人物。”能够让读者从“各人有特色的谈话”中来“推见每个说话人”,这便是成功的语言描写。
那么,怎样才能使人物的语言成为人物形象塑造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呢?
1. 语言要能显示人物的身份,职业,地位,经历。俗话说:“三句话不离本行。”行话运用适当,人物的身份便自然而然得到了介绍。
2. 语言描写要能够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反映人物的心理活动。语言是思想的直接体现,读者应该从人物独白中清楚地看到人物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行为的动机,追求的目的,行将采取的措施等等。而人物之间的对话,则应该随着情节的开展逐步表现不同性格的人物不同的感情,显示人物之间的内心交流。它虽然不如独白那样直接、坦露,却同样应该使人感受到人物的情感的变化,触摸到人物的心灵深处。
3. 语言描写要性格化,符合人物的身份。要在描摹语态,叙写对话过程中表现出“这一个”的个性特征来。诸如阿Q的精神胜利,孔乙己的迂腐,周瑜的高傲自负,诸葛亮的机智聪明,等等。做到从“有特色的谈话中”来“推见每个说话人”的具体性格。千万不能把街头乞丐的语气写得趾高气扬;又或是把老人的语言写得太过“儿童化”。
4.语言描写还应用来预示和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交代事情的来龙去脉,或通过语言描写介绍环境或时代背景,或借人物之口作议论以深化主题,使语言描写成为作品的有机组成部分。
5. 语言描写要生动、简洁,力忌八股调、学生腔。
三、语言描写的常用技巧
1. 注意人物的身份年龄和性格特点,突出个性化
人物的语言必须个性化,符合人物独特的身份、地位、年龄、职业、心理状态、文化教养等,使读者闻其言便知其人。 我们可以思考下面的例句:
小表妹才四岁,一次,她一本正经地对外公说:“外公,我们全家只有你最开心,你有好多名字:阿爸、外公、老头子、沈常根、老伯伯、爷爷„„谁的名字也没你多。”(这句话小表妹说合适吗?如换成初中生的你说,是否恰当?)
八岁的小明对爸爸说:“你给我好好听着,下班就回家,不准喝酒打牌„„”( 八岁的小孩会这样说吗? 应该是谁说比较合适? )
不识字的李大伯说:“今天的菜真咸,氯化钠放得太多了。” (这符合说话人的身份吗?作为李大伯,该怎么说?) 2. 结合场合与情境进行描写
人物的语言描写还要注意场合情境,写出人物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的语言。比如上课时、游戏时、在家时、在外时„„即使是同一个人,同一件事,在不同场合说的方式、语气都应有所不同。 下面是一同学语文课本不见了,在不同的情况下,他的不同说法:
课堂上不见课本: 他小心翼翼地翻着书包,心里默念道:“语文书,语文书在哪呢?” 下课时不见课本: 他着急地翻着抽屉,大声喊道:“语文书哪里去了?谁见过我的语文书呀?”
在家里不见课本: “老妈,我的语文书不见了!快帮我找找!”他嚷道。 3.结合神态动作进行描写
对话描写时,要注意人物的表情与动作,并惟妙惟肖地模拟出来。 比较下面两段描写,第二段因为加上了动作神态辅助描写,显然比第一段要好得多。
①玻璃窗被砸坏了一个篮球大的窟窿。班主任走了过来,说:“谁弄坏的?”董小天说:“没看见。” 高芳芳说:“是董小天踢的。”董小天不承认。老师说:“还有谁看见了?”
②玻璃窗被砸坏了,开了一个篮球大的窟窿。 班主任走了过来,瞪着眼:“谁弄坏的?” 捣乱鬼董小天冷笑道 :“又没有人叫我们要看好窗玻璃?” 旁边的张小勇做了个鬼脸:“哈„„,好凉快哟!” 这一下惹恼了站在旁边的高芳芳,她大声说:“是董小天,他和张小勇拿扫把搞打,张小勇推了董小天一把,董小天一火,抡起扫把朝他打去,张小勇一躲,董小天就打到了玻璃,碎了。” 董小天一跺脚:“大白天别说梦话!你小心点,不要诬陷好人!” 高芳芳理直气壮:“我才不瞎说呢,大家都看见的。你凭什么做了坏事,还不肯承认。” 老师望了望四周,说:“还有谁看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