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人生的挑战”话题导写》{如何面对人生的选择作文}.
‚面对人生的挑战‛话题导写
■江苏省如皋中学 袁海明(226500)
引人生是什么?人生是稍纵即逝而又光彩夺目的流星,是抿嘴一笑而又永生难忘的邂逅,是奋斗不息而又得失心知的畅快,是咂摸有味而又欲辨忘言的感悟,是悟得清楚却又道不明白的禅意,是鱼翅,是橄榄,更是开心果„„
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完美的人生,美妙的人生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正如保尔所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因而,在挑战自我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在进取中绘出真我的风采,应该成为我们的人生座右铭。 然而人生到处充满坎坷、荆棘,充满挑战,我们将如何对待呢?
请以“面对人生的挑战”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少与800字。
①作家艾芜的青年时代十分困苦,靠给人做杂役谋生,但他从不肯向命运低头,而是以顽强的毅力与人生、命运挑战。由四川到云南,由云南到缅甸,一路上他都带着书、纸笔和一只用细麻绳扣着瓶颈的墨水瓶。在小客店的油灯下,在树阴覆盖着的山坡上,他随遇而安,一坐下来就把小纸本放在膝头上,抒写见闻和断想。这墨水瓶和纸笔,从不曾离身一天,即使是替别人挑担子时,也都是把它们妥善地安放在主人的竹筐内。
②作曲家贝多芬自二十八岁那年得了耳病,至五十七岁逝世,中间二十多年的日月,都是在与可怕的聋疾苦战。面对着命运的挑战,他呼喊道:‚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产生在这个时期,直到耳朵完全聋了,他仍继续作曲,终于写成了一生中最著名的作品《第九交响曲》。
③裘盛戎幼年即被父亲送到富连成科班学净角表演。戏班的艰苦和高强度训练,使他感到实在吃不下这个苦,曾多次逃离戏班,回到父亲身边。父亲啥也没说,裘盛戎冷静地想过之后,又重新回到戏班学艺。正是这种与自我斗争的精神,成就了他的演艺,使之成了京剧‚裘派‛的创始人。
④开普勒虽生于德国一个贵族家庭,但家道衰落,贫寒不堪,四岁那年又染上了天花,严重地损伤了他的身心,眼睛视弱,双手残废,母亲暗暗为儿子将来的生计流泪。然而这个连翻书都成问题的不幸儿,却以自身后天顽强的进取精神,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成了哥白尼之后最杰出的天文学家。
⑤李调元是清初著名的戏剧作家和戏剧理论家。乾隆年间,成都举行乡试,张榜后他是落第者之一,许多人垂头丧气,其中有个同窗借酒浇愁,喝醉后闯进他的客房,号啕大哭,说无颜见父老妻子。李调元虽也落第,却毫无沮丧之意,反而作诗一首,劝勉这人也勉励自己。诗云:‚世上怜才休恨少,平生失学古来多。天公有意君知否,大器先须小折磨。‛同窗阅后顿悟,两位落第知音,回乡继续苦读,后来都考取了进士。
⑥古代阿拉伯有个年轻人,他决心到东方去淘金,经过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海上航行,终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他看到了东方的地平线,‚啊,终于到了!‛于是他决定美美地睡上一觉,梦中他见到满地是金的东方乐土,他招呼佣夫装啊装啊……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这位年轻人醒来的时候,不是躺在舒适的船舱中,而是在咆哮的海水中;他看到的也不是满地的黄金,而是被巨浪砸破的舢板和一条正向他扑来的鲨鱼。 ⑦苏东坡在黄州时,潜心研究佛经,静心养志,一段时间以后,他认为自己悉得佛要,淡泊致远了。于是他带着一种修成的心理去拜访他的挚友佛印和尚,并呈上一首言志诗:‚稽
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地;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佛印阅后,知东坡吹嘘自己修得真心,遂批道:‚放屁!‛东坡看了,怒曰:‚尔何故出言不逊?‛佛印笑道:‚尔既修得真心,能八风吹不动,又何在乎个‘放屁’?‛东坡愧而弗语。
⑧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在奥尔良公爵府上做书写员的时候,写出了他的成名作《亨利第三和他的宫廷》。他把剧本朗读给人听,到处受到喝彩,并被法兰西剧院破例接受了。第二天,奥尔良公爵的总管怒容满面地通知他,是继续当书写员,还是搞文学,请大仲马自己选择。大仲马不卑不亢地回答道:‚我不辞职。至于我的薪水,如果那每月一百二十五法郎对于公爵殿下的预算是一种负担,那我就放弃不领了。‛大仲马的这一选择是非常冒险的,因为这个从穷乡僻壤来的年轻人完全是靠了运气才获得这个糊口的差使的。他的这一选择是需要勇气的。
⑨清代著名学者戴震幼时是个有疑必问的孩子。他在私塾读《四书》时问老师:朱熹是何时人?答曰:宋朝。孔夫子是何时人?答曰:周朝。这之间相隔多少年?二千年。相隔二千年朱熹怎么能这样详细地知道孔子的呢?老师先是哑然,然后赞道:你真是个了不起的孩子。
⑩大哲学家卢梭应邀到中国讲学,开讲之前他在黑板上写下了这样一道题:‚1+1=?‛,台下坐了许多在学术上很有建树的大人物,可就是没有一人敢起身回答。大家认为,卢梭是大哲学家,他的问题恐怕不会是小学生做的数学题,可能是什么深奥的哲学理论。大家都不敢贸然回答,更主要的是怕回答得不正确有损自己的名誉。只见一片寂静之中,卢梭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了个大大的‚2‛。台下的人面面相觑。
11巴斯德说:○‚机遇只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头脑。‛萧伯纳说:‚在这个世界上,取得成功的人,是那些努力去寻找他想要的机会的人,如果找不到机会,他就去创造机会。‛贝多芬说:‚机遇就像一只滚圆的球,所以很自然地,它不会总是滚落到那些想得到的人的头上。‛林肯说:‚每个人都应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使命感。努力拼搏是每个人的责任,我对这样的责任怀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耐心、毅力和信念。‛
12幸运之神从未关注过德国大数学家爱米·诺德。她上了大学且成绩优异,却因为女生○
受歧视而没有拿到大学毕业文凭;作为一名女数学家,在她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却遇到家庭的不幸,社会的歧视让她连份糊饭碗的工作都很难找到;好不容易通过自己的奋斗,她在数学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大学的讲坛上找到了一个教授的位置,开始步入她研究生涯的黄金时期,偏偏又赶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尽管如此,爱米·诺德从没把事业的成功寄托在机遇上,她的一生毫无幸运可言,然而她却以卓越的成就,被后人尊称为‚代数学之母‛。
13王充在《论衡》中记述:周朝有位老者,一生追求做官,但一生都没做成。他埋怨没○
有机遇,于是在道上向行人哭诉:我年轻时,攻礼乐教化,刚刚具备做官的本领,君王却喜欢任用年长的人;好不容易等到这位‚好用老‛之君死了,新君又‚好用武‛;于是我转而学武,武刚学成,‚好用武‛之君又死了,新君却转而‚好用少‛,而我这时却已经老了。 人生何处没坎坷,人生何处没挑战?正是在挑战的过程中,人生的色彩才更显得斑斓与丰富。读着这些经典性的细节,我们被伟人们豁达的胸怀、不畏艰难的进取精神深深打动。 是啊,从作家艾芜勃颈上挂墨水瓶、贝多芬耳聋仍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到毫无幸运可言的数学家爱米·诺德、 ‚大器先须小折磨‛的李调元,所有的事实和箴言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简单而又耐人寻味的道理:只有不甘于平庸、有所作为,勇于向人生发起挑战,我们的人生才能永葆青春,充满活力——
面对人生的挑战,需要坚强的勇气
古人有言:‚两军对垒,勇者胜。‛在人生的大战场上,时时处处都存在着短兵相接、‚血雨腥风‛的对垒,决定人生成败理所当然离不开坚强的勇气。法国作家大仲马正是勇气可嘉
的典范。试想,一个来自穷乡僻壤的年轻人能得到一份书写员的工作是多么不容易,放弃了也就连最起码的生活问题都不能解决。要是那些甘于平庸者,也就得过且过,淹没于生活的汪洋之中了。然而大仲马却能以坚强的勇气走出了坚强的一步。
是什么使得大仲马有如此勇气?很显然是他那种不满足于人生现状的精神,是他那种敢于挑战自我挑战人生的进取之心。
面对人生的挑战,需要惊人的毅力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这些至理名言说得多好啊!的确,毅力是成就人生的基石。缺乏毅力的人生只能与平庸为伍,与失败为伴。倘若开普勒当初因为‚眼睛视弱,双手残废,连翻书都成问题‛而放弃对人生的追求,要取得令世人称赞的成就是根本不可能的。是惊人的毅力成就了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他没有被命运吓倒,没有向厄运低头。他向多舛的人生昂起了高贵的头颅。这样的精神和毅力是可敬可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