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作词的《回声》》
《回声》
齐豫,潘越云,三毛,曾经出过一张相当值得收藏的专辑《回声》,有三毛的口白。我当年买过磁带,可是现在早已不能听了。陆续找到了其中的几支单曲,没法搜齐。
这是一张特别的专辑,也是我自己珍爱的藏品。就是由三个颇具个性的女子在20年前合作而成,也是一张在台湾音乐史上留下的经典之作——“回声”。
三毛的词,齐豫和潘越云的演唱。加上多位名作曲编曲家的创作,以不同的曲式唱法、诠释三毛在不同际遇下的不同心情,再经由三毛本人的旁白贯穿,而成为这一张风格统一、叙述丰富的“传记音乐”专辑。这样的合作,的确可称的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夜已经深了,略有些光亮洒进来。我郑重其事地把这张唱片推进了光驱,开始走入三毛这个不太一般的女子的心灵世界。
01.轨外 (潘越云 齐豫)
三毛因为出于对老师的恐惧,有七年的日子没有上学。她说“那七年有如一种埋在身体里的病”,而敏感的她也由此更加自闭,惯于独处。无疑沟通上的欠缺使得三毛把内心世界那本来还开着一点缝隙的门关上了。她将自己那段不上学的日子写了出来,就是这第一首歌,名字叫“轨外”。而她与父母彼此的无法理解被写到了第二首歌:谜。
02.谜 (潘越云 齐豫)
说:“当时实在年纪小,我的愁,我的苦,妈妈,你不要以为它不是真的。而我是这样的不明白,今生的起步,要等到什么时候”。
03.今生 (齐豫)
今生的起步要等到什么时候?要等到什么时候打开自己的心灵,真正地快乐起来,似乎周围的世界一下子明朗起来,充满了阳光呢?
对三毛来说,是她的初恋。一个慌里慌张的少女,一个初恋的约定,一次两个人的旅行。三毛将她初恋的往事形象地表达在了这首“七点钟(今生)”里。在李宗盛欢快的曲子里,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被初恋的喜悦击中的少女,欢快地奔跑着,那飞舞的长裙告诉了我们她的快乐。她终于快乐起来了,是爱情让她终于快乐起来了。
这就是三毛真正意义上的生命的起步。她毫不犹豫地踏上了一列火车,开始了她生命的旅程,从此再没有下来过。那列火车叫做“爱情”。
04.飞 (潘越云)
过早地品尝了爱情,又如何呢?初恋大多数是没有什么结果的。三毛自己的经历验证了她的这句话。
可以想象:一个一直自闭的、终于因初恋敞开了心扉的女孩子,在感情破碎之后的那种难过。受了爱情重挫的三毛,无论如何也无法在这个留有太多悲伤记忆的城市里呆下去,唯一的出路就是离开。即使在离开前的那一瞬间,三毛还在等待着那个答案。然而这没有到来。我想在飞机起飞的时候,她那颗因初恋而希望起来的心彻底碎了。
05.晓梦蝴蝶 (潘越云)
每一次的情感经历都会让人有所领悟。更不要说那刻骨铭心的初恋了。初恋的破灭让三毛写出了这首“晓梦蝴蝶”。从她的歌词里,可以看到那一颗被爱情伤害后疲倦得已不想跳动的心。
06.沙漠 (齐豫)
三毛说:“其实,沙漠真正的美,还是因为那些隐藏的水井”。而爱情呢?应该是:“井里面,一双水的眼睛,漫出一抹微笑……”我想只为了那一抹微笑,就足够温暖一生。
07.今世 (齐豫)
这是三毛曾经讲述过的故事中最让人心碎的部分:荷西死了。曾经听过三毛的一个录音,讲她和荷西的故事,讲荷西死了以后她的悲伤,那声音有些苍凉,听了让人感到四周似乎一片漆黑。
三毛说在荷西死了以后,她特别恐惧黑夜的到来,于是只有抱着回忆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的夜晚。
08.孀 (齐豫)
失去了爱人并不等于失去爱情,但是回忆确是一件痛苦的事。由于不能忘却,三毛时常活在苦痛中,这首《孀》唱出了那时的她的感受。在我跟大家一起分享这张三毛半生传奇的唱片时,繁华的都市里不知有多少痴男怨女为情爱所伤,而失去了爱人的,面对此情此景,只会更加心痛。那时的三毛虽然不断告诉自己日子总要过下去,但这样的日子走的太慢。
09.说给自己听 (潘越云 齐豫)
六年后(1991年)的三毛以自缢与这个世界告别。也许当时听到消息的人都有些吃惊,但很快平静了下来。兴许是读过她的作品的大家都明白她的苦,明白那漫漫长夜般的日子对她的折磨。或许这对她是最好的解脱。
而其实早在这张1985诞生的“回声”中,三毛就已经有离开这个世界的念头: “让我说给你听吧,但愿醒来,已不在这个世界,去了去了,不带一支发夹。明天的星星,不是挂在这一边。”
10.远方 (潘越云)
三毛死后,即刻就有“三毛不是自杀的”之类的传闻充斥媒体。何必何必。感谢那些爱她的人的不忍,不齿于那些炒作者的恶毒。如果她真的很苦,对她而言死亡是一种解脱或者说如果另一个世界有她爱的人在等她,就祝福她吧。 虽说死亡是解脱,或许是开始一个新的希望。
生也好,死也罢,爱了,恨了,都是时间的旅程。如果拥有了爱情,就好好珍
惜吧,那是生命的精华;如果没有,就继续向着远方的航程吧,远方就是希望。
11.梦田 (潘越云 齐豫)
最后一曲《梦田》是她最后的心情释放,掌心中涌出满满的种子,就把它们全种下去,去享受那农夫看见新芽的心情吧。
听完了整张专辑,经历了三毛的传奇人生,我想说,开尽了繁花,退尽了潮水,我的心里依然有你。就像三毛说回声是一种恫吓,它不停息的深入人心,一波又一波的绵延,直至散布到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