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荷西撒哈拉,草垛音乐冬日田野
寒假里,妈妈为我策划了一次短途旅行,是去乡村,“就当是考后狂欢,一次农家乐吧!”妈妈微笑着说。
在整理行装时,我仍固执地决定带上耳机和一本书,这好像已经是我出行的必备了。倒不是我认为每次旅行都必有闲暇或是无聊之时,才去看书或是听音乐来打发时间,只是觉得少了音乐和书籍陪伴的旅行,总有一种落魄感,缺少了一些击中灵魂的东西,因而留下遗憾。带走音乐是不用犹豫的,耳机里收录了我珍爱的所有歌曲或交响曲,而选择书目时,我往往会抉择上好半天,但这次,我似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犹豫不决,而是不假思索地带上了刚刚拆封的新书《撒哈拉的故事》,作者三毛。
当汽车穿过飞起的浮尘,绕过如迷宫般曲折的乡村小路后,我的心也安静了下来,通往心中那躁动不安之地的路,也正如通向嘈杂纷乱的城市的路一样,反正自己是找不到了,便只剩下恬静温和,如被深锁在心中的安宁之中,而这番“深锁”,却绝非是囚禁。极目远眺,四围种植着麦子的田野在冬风中起起伏伏,已经十分罕见的草垛依偎在栏杆旁,守着一汪还能隐约见底的河水。田边与河边的树木,叶子大多已经凋零,立在那里倍显孤寂,却同一旁麦田的翠绿与河水的荡漾相应。终于回归了心中所向往的田野的朴质了,满心的欢喜也瞬间变为享受,一直紧绷的神经也渐渐放松下来。耳机里传来歌手Sarah甜美的歌声,是《Engel》,这似乎正道出了我的心声:‘In this sweet madness, or this glorious sadness,that brings me to my knees(在这甜蜜的疯狂,亦或是光荣的忧伤里, 我颔首屈膝).’ 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那霓虹绚烂,富有现代美的城市,却始终很难让我感受到美的存在;在那被贴上“充实”标签的“忙碌”中,总无法让我感到真正的快乐。我不禁回想起童年时老家的田地与阵阵起伏的麦浪;我想起自己曾在土路上忘乎所以地奔跑的情景,还有帮爷爷奶奶们干农活时,自己幼稚肤浅的心中充斥着的自我陶醉之感。可惜,那些都已经沦为回忆,童年的田野,已经不知去向:‘I need some distraction or a beautiful release,memories seep from my veins. Let me be empty and weightless , and maybe I’ll find some peace tonight。(我需要散散心,或有一个美好的解脱,回忆从我的血管中渗出。就让我体内空无一物,毫无牵挂吧,也许今晚,我可以得到一些平静。)’
往往都是这样的,我耳机里所携带的所有音乐,似乎已经完全可以演绎出我的心情或是心境。我感到一丝骄傲,却又有些沮丧,转身回望了身后黄绿相间的田园风光,又暗自感慨一番,便很快进屋了。
招待我们的叔叔很是热情。傍晚时分,他忙碌地张罗着,一顿丰盛的晚餐很快摆上了桌,起先大家还互相谦让着,到了最后,我们便也顾不上礼貌了。如此的美味,在城市里就算是花再大的价钱,也很难买到的---------蔬菜都是自家种植的,荤菜也有别于我们常吃的,味道都十分纯正。那一顿晚餐,就是在现在想起来,似乎还能在脑海中品出些滋味来。想来也觉得好笑:自己真的是没有出息。可是舌尖上的记忆,总是无法轻易抹去的。
到了晚上,由于天黑,我们都不愿独自出门,我也正好得空,打开我带来的新书。我一下子从宁静的乡村小镇穿越到了无边无垠的撒哈拉大沙漠。追随着三毛与荷西,我感到自己在经历一次跨越时间与距离的旅行。刚看了第一章,便笑出了声。第一章的标题是“沙漠中的饭馆”。同是吃晚饭,三毛与荷西就算桌上只有几盘菜,却仍能从其中品出浪漫来:一根简简单单的粉丝,竟能将它比作是“雨”,还能找出理由,成功地骗过了丈夫荷西。相比之下,我便是一个无聊透顶的人了,一点情趣都没有,白白吃了一桌子的美味佳肴,却实在得不出什么有意思的比喻或哪怕是一丝的诗意。然而,自己也
是知道的,茫茫撒哈拉,三毛与荷西的生活中不可能只有欢声笑语。越往后看,便越觉得两人努力维持的欢笑中有太多的心酸。沙漠中的生活对于我们来说的确是独特新奇的,但对于他们,以及所有的沙漠居民来说,确是艰难困苦的。我忽然联系到了农村的生活,在我们看来是那么五光十色,但对于村民们来说,确是艰辛的,想到这里,我便再不能像从前那样心安理得了。看着三毛与荷西甜苦相溶的生活,也有一丝地羡慕,虽然明知自己在沙漠中无论如何都是生存不下去的。
想着想着,竟不觉睡着了。
第二天醒来时,时候还很早,可是大家都已经全部起床,并且忙碌起来了。我简单的洗漱过后,便和几个同龄的孩子到田地里,算是观光。忽然想起了昨晚书中的章节,就想试着找找三毛荷西的心境,不过现在想想,将冬日虽有些颓唐但仍是生机勃勃的田野,和荒无人烟的撒哈拉相比,实在有点可笑。我步履轻快,穿过长着短短麦苗的田野。走着走着,便来到了几座草垛前,与昨天看到的那几座无异,只是离得更近,越发感觉到它的做工精细。突然在想,如果我是三毛,此刻会不会已经在对着这几座草垛指指点点,给荷西讲述着灵感忽现而编出的童话来。不觉嘴角露出了笑容,好像自己真的已经懂得什么叫浪漫了。凑近草垛,只见一束束柴草整齐的捆扎堆积在一起。我真的想象不出,一个个表面看上去粗犷彪悍的农人,是如何只利用自己紧握锄头的双手,完成如此质朴的艺术品------或许他们对此不以为然,他们看来,这只是几座草垛,仅此而已,却不知作为外乡人的我,对它如此钟爱。这是农人们多么美好的忽略,就好像一篇文章中以为老妇成天与稻花相伴,却不知哪里有花的境界一般。我甚至有些嫉妒起来。在城市中,纷乱的浮夸之感让我们渐渐忘却了恬淡的静谧,与质朴的纯真。这几座草垛,将我拉回了心中的田野,如梦如幻,却又如此真实。耳边若隐若现地传来了歌声:“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亩田,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梦。”齐豫与齐秦的合唱,完美的和音技巧,两人不同的音色与音调交织着,让柔缓的音律显得更加温和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