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夕阳沉》
梦里夕阳沉
李春艳
妈妈的故乡,外婆的家。
那里有站在夕阳中微笑的外婆,有抖着美丽羽毛在院子里踱步的公鸡,有咕咕冒着甘泉的古井,有山涧里淙淙的泉水,有涧边绿意盎然的翠竹,有衬着蔚蓝天空的苍天古树。
从山顶看下去,是一丘丘月牙似的梯田。耕种的季节,田里盈满了水,像荡漾着银辉的月牙;稻花开的季节,一汪汪的绿意在你的眼底倒映开来,微风拂来,空气中散发着醉人的稻香;丰收的季节,金色的海浪在你的眼底漾开,那饱满的稻穗笑弯了腰,衔着饱满的谷粒,像环抱着孩子的母亲。我轻轻伸手,拂过那金黄饱满的稻穗,触到那跳动的生命的脉搏,我的心跳,追上了那古老的旋律。
多少年来,外婆的家,是我不愿醒来的梦。
梦里,我和妹妹在田埂上奔跑,却跌进了月亮的怀里,我触到那滑滑的泥土,有毛绒绒的小草钻进我的手心,我看到调皮的鱼儿吐着泡泡斜着眼睛从我手边游过,滑滑的鱼鳞划过我的手背。我看见,当妈妈大嚷着把我从月亮的床上拉起的时候,妹妹那滴溜溜转动的大眼睛,还有外婆笑弯的眉眼,像月亮的怀抱一样,柔柔的,像水流过手背。
多少年了,我在梦中。
梦中,那长着宽大叶子的芭蕉树,拖着长长的一根鞭子,鞭子上长着一大朵紫色的花骨朵,它每舒展开一个花瓣,我便揪着外婆的衣角嚷着要那一个硕大的像小船一样的花瓣。我抱着一大摞花瓣奔向菜园里的小池塘,那是一个神奇的小池塘,圆圆的,多年后妈妈说外婆喜欢圆圆的事物,也许那时的小池塘是外婆心里一个美丽的梦吧。塘里的水清澈见底,池底咕咕冒着气泡,外婆说那是龙在吐水,那时的我是相信龙在地下吐水的。塘壁上长满了绿绒绒的水草,塘边是外婆种的比我还高的青菜。我把那些硕大的花瓣放到池塘里,排成一排,像远行的船队。那时候的我,不知道郑和,也没听过哥伦布。我正在指挥着我的船队,突然水面溅起汹涌的水花,我被吓得瞪大了眼,一条可爱的小鱼儿正摇摆着尾巴在水中畅游呢。我伸手到池塘里逮它,好几次它都灵活地从我手边游过去了,影子都没留下。我急了,抓起塘边的葫芦瓢去舀那鱼儿,却总是落空。我嚷着让正在帮
外婆摘豆子的妈妈来帮忙,妈妈堵一边我堵一边,结果那鱼儿躲到水草中睡觉去了。那天妈妈告诉我,鱼儿跃出水面,天就要下雨了。到底有没有下雨,我已记不清了,也许第二天我们已是离开外婆家了吧!我终是错过了那场雨。
大概梦都会醒来的吧。现在的外婆,在夕阳里越发佝偻,我低头才能寻找到那依旧温柔的目光。那口古井已经不再咕咕地冒水了,风一吹,那漫天的灰尘掩盖了青石板的盈盈光辉。山涧里的泉水细细地爬行,像疲惫的齿轮,奄奄一息。涧边的翠竹干枯了半身的黄叶,菜园没了,芭蕉树没了,池塘没了。月亮的床被一片片的桉树占据了,在烈日下散发着怵人的臭气,熏得人头昏眼花、焦躁不安。那长着圆圆的树冠的苍天古树不见了,只剩下那些被匆匆填上的大坑和锯断的树根,那些树根突兀地立着,哀哀地叹息,思念着它们被运到远方城市的身躯。舅舅说,它们被运到了玉溪,我想起那越建越漂亮繁华的玉溪,想起一中门外的那条美丽的周大河,还有河两岸郁郁葱葱的苍天古树。也许,当我漫步在美丽的玉溪城时,我偶然经过的一棵古树,它的故乡,在这里,它的断根还在这里遥想着它,它们注定了生生世世的分离,而我,是不是有幸走过根,有幸看到身的那唯一一人?
山不绿了,水不清了,我已触摸不到生命的脉搏。短短几年时间,当我想再次回到梦中的时候,一个噩梦把我惊醒了。我叹息着放下手中的相机,在蒸腾的热气中,静静地哀悼,那流逝的梦。
那美丽的梦,已凋零得一片荒芜,只剩下,夕阳中微笑的外婆。
我站在夕阳中,看着它,渐渐,西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