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梦》{夕阳梦里半夏天}.
夕阳的梦
10金融1班 张甜甜
这一通喧闹的广播里的音乐,将夕阳之翼扯断,并粉碎在空气中,使其暂驻下来,而将宁静的黄昏踢到眼之远方,是草坪为了亲昵不到的露珠而抖动不安。放肆的热吻加剧着这喧闹,犹如热的加剧分子的运动一般,此刻,夕阳在寻找它的梦。
但我完全知道它的梦:不是这个吗—不求如日午的强烈的肆意,只追求孱弱的消却,追求它自己的没落,期待再次的坠入地平线;还是这个呢—将昼的惫懒与压抑送走,暂时的麻痹所有的悲愤与哀悯,而将夜之清冷送来;亦或是这个呢—倦于腐霉的空气与水,疲于令人作呕的奔波,遁于强给的束缚,而想躲避、逃散,去感受澄清的空气和水,去能给真正自由的地方。而我只知道它的梦,却不知道酒精的促进梦的实现的功效,因此,在最喧闹的傍晚,我看到空气中坠满它的泪珠,滴滴落在草之叶上,是为了安慰草的得不到露珠吗?
夕阳通过光线示着没落,而偶尔的穿透玻璃,闯入人的视线的冲动,告知着没落的所剩无几,然而究竟还有剩余,因此,对于留心到的人就还有刺激,或许还会因之产生复杂的情感或一些续断的追忆,可我却全无这一切。
在夕阳追寻它的没落的时候,我走出了屋子,远离于其中人所制造的嘈杂,解脱于里面已然发臭的空气的暴虐,到了开阔的屋外。然而我却惶恐起来,因为发现自己竟至于更强劲的嘈杂与暴虐中,在这样的开阔的屋外,还是在草坪上躺一会吧—为了晚饭的在胃里的能够消化。 我能想到很多这样的时刻,然而都是怯懦的时刻,如孤雁的畏惧暴风一般。当蜡黄的山茶花开的时候,我踢落覆盖其上的积雪,折断已然垂落的旁枝,而躺在冷的雪草上,呼进刺冷,吐出浊热,以为这样就算解脱。可积雪并不因此而减少,因为雪还在飘落,折断的旁枝也不过旁枝,吐出的浊热也销形于刺冷—反而更加刺冷,于是,所有都显得无用。
麻雀的啾唧送来些许知觉,于是我便坐了起来,决定不再躲避、不再怯懦、不再留人以欺侮、不再压制、不再屈从,即使会因之离去很多,可离去于我何用呢?在最冷的冬季,在最后的怯懦的时刻,一朵山茶花绽放了,雪立即去冷封它,然而已经开放,这样便足够,。所谓的怯懦是不敢开放,可即便不开放,雪依旧会去冷封。
我看到所有的精神之病弱,同时也摆脱着,幻想着在夕阳沉落之前找到处方,然而我竟不能,于是终于只能对着辽远的空太息。可夕阳究竟要求沉落,去做它的梦,自然,我也曾劝阻、曾挽留,然而毫无用处,于是它便沉落并消散,而给一个短暂的惨白之后,便将夜送来。可我竟不知道,我所要找的处方,只有夜才能给予—我们上了夕阳的当了!
行走在尘世的城市,消逝于流年的留念
10物流1班 申屠洋京
若能不忘却,只为纪念,只感温暖,我宁愿一生只作一季,一个笑容带走一年。 若能不遗失,只存怀念,只觉美好,我宁可一世只如一瞬,一个背影转身永恒。
——题记 左手城市,右手尘世
我们所看见的城市——些许流动的绿色中隐隐约约散发出夏天的气息,阳光在午后变得透明,蜿蜒向所有它可以到达的地方。风轻轻柔柔地吹过,渗进皮肤里,泛起一漾一漾澄澈而又明亮的清爽。空气中流淌着平缓而舒畅的节奏,像是永远停在了这一点,以至于完全不用考虑它的将来会演变出怎样的走向。
我们所看见的尘世,如果没有遭遇时间的裁量,如果没有遇见脱轨的速度,如果没有迷离遗忘的深谷,那么,也许它将永远带上幸福独有的清香,以一个完美的截面,停留在那个离记忆最近、最近的地方。
我总是行走在一座座陌生的城市——布拉格的第一场雪,布鲁塞尔喧嚣而空洞的机场,乌鲁木齐绵延的天山,上海外滩发黄的外墙,杭州寂静秀美的西湖,拉萨屹入云端的布达拉宫,苏州深远悠扬的暮鼓晨钟,丽江古老的青石板路,东京飘零的樱花,墨尔本流动的绿荫,布宜诺斯艾利斯终年流淌的瀑布,扎幌的最后一班地铁和田间突然腾空而起的飞鸟„„这些在梦中出现的城市,却用记忆刻下一个又一个无法抹去的片段。
我总是行走在一座座熟悉的城市,然后在一大群熟悉的朋友中突然地沉默。总是穿过城市间流淌的四季,看着秋天树木疯狂地掉叶子就忘记了言语,看着天色渐晚路上暖黄色的灯火就忘记了自己原来的方向,看着冬日清晨最早一班公车窗外昏暗的街景就迷失了白昼。
以前,我时常仰望城市的天空,苍蓝的天壁总是给我求生的勇气,深邃的夜空包容一切的黑暗和隐忍,天空中的飞鸟和夜空中的流星,转瞬,却也永恒。还有城市天空下的一切,街道上的人群,路边的灯火,喧嚣的车厢,别离的站台,延伸的铁轨。所有的一切都铭刻着曾经这里发生的故事,却不留痕迹,城市不曾老去,仍旧静静地却续写着不可知的未来。
现在,我时常想起那个回忆中的城市,我曾生长的散发着浓郁时光味道的地方。我从来没有发现过自己那么想念那个城市,以前我只是以为,我可以了无牵挂地离开,独来独往。可是,我错了。有些地方,只有离开后,才发现原来在心中是无可替代的。怀念正是因为有了距离的长度才被赋予这样的定义。正如同有些东西,失去后,才懂珍惜。可即便是这样,每天仍有千千万万的人前赴后继重蹈前人的覆辙。
每个城市对于每个人都是一种印记,我孑然一身见证了一场又一场的别离与伤逝。我可以看到生命中凌乱的碎片从眼前缓慢地飞过,捕捉到每场繁华间短促的罅隙,而我在这些片段和罅隙间起舞。当幻影消散,我独自黯然。
每个城市,每条街道,每个角落,都在这个盛大而又奢靡的尘世下转动,人们行走其间,彼此相识,彼此相知,彼此相隔,彼此淡忘;彼此相遇,彼此相恋,彼此相离,彼此遗忘„„有太多太多的人在黑暗中悄悄地流泪。我似乎可以听到他们内心绝望的歌唱。那些孤独,寂寞,伤痕,别离,思念,等待,稍纵即逝的温情和绵延永恒的瞬间,都在这个宁静而又喧闹的夏日凝结成一曲最凄美的骊歌,连接着下一个没有跌宕却又不知何时到来的夏天„„ 于是一切开始变得很微妙,风起,云涌,雨落,泪下。泪雨散落一季的哀伤,浇灌了脚底下的花,不知来年这里会不会开出一片寂静的没有风的森林。
到了来年,又有谁会记得,曾经,它们来过。
左手边的城市,右手旁的尘世,中间行走的是各自交错的人生。
Side A:《我爱阳光》中说:“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我们所遇见的在这个尘世的城市里行走着的人们,总是带着一张张厚重而又坚实的面具,我们永远也无法知道在面具下究竟隐藏着一张怎样的面孔。
低头一念,抬头一年
我是一个喜欢回忆的人,我总觉得一切的纷扰一定要沉淀一段时间以后再回过头来看,那样才可以更加清晰,只是年轻的我们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才可以在年轻的时候轰轰烈烈地彼此喜欢,彼此仇恨,然后彼此淡然地遗忘。
记忆是上天赐予人类最伟大的恩惠。
我想我比任何一个人都喜欢回首自己来时的路,我不厌其烦地回头张望,伫足。看着一段又一段闪亮的流年在风中渲染出一片一阵又一片淡淡的木棉与紫荆的清香,然后时光就扔下我大步地朝前奔跑,以无法追赶的速度远去。可我却无能为力,只是躲在起伏的岁月里,守望着过去的黄昏以及未曾来临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