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与“多点”》
曾记得电影《鲁冰花》里郭云天老师说过:“儿童的世界里除了学习之外,就是吃和玩,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让孩子感受快乐,教会学生知识很容易,让孩子感受到快乐很难„„”这句话让我很感动。现在的教育大环境,包括学校、家庭、社会,将学习看得太重了,基本把学习视为孩子生活的全部,孩子一丁点的休闲和玩耍,就被上纲上线到“玩物丧志”的政治高度进行打压批斗,而忽视了儿童作为人的基本生活要求。
课程作业:少点,少点,少一点
好成绩的取得,不应该让学生大批量做题来实现,课程作业量一再加大,本身就是应试教育催生的怪胎。一些规模大、竞争激烈的学校,教师因为危机感,互相攀比,唯恐被别人落下,才会抓住“题海战术”的老枪不放手。在“题海战术”思维的催促下,一些老师布置的作业简直可以用笨得不知所以来形容,抄语文课文,抄数学公式、定理,抄英语单词、重点句型、语法、英汉对译,还有罚抄试卷n遍、罚抄错题n遍,其他常规性的超额度读书笔记、语文日记、英语日记、各学科同质化的练习册、辅导书更不必说了。
单看如此雷人的作业,有多少是重复题型,布置作业的老师都是心如明镜一般。 “书山题海”下作业效果真的像老师心里所期待的那样神奇吗?题海战术一抓就灵的说法值得商榷。一是大量的重复性作业只会让学生心生厌倦,巩固性的作业是必要的,学习过程中一定的重复强化训练也是可以的,但是过量就会引起边际效应递减,记忆曲线下降,学习效果肯定不好。二是作业量大催生了学生抄作业成风。曾有学生向家长诉说其他同学在抄作业,家长疑惑地问:“他们为什么要抄作业呢?”那个学生无奈地说:“没有办法,老师布置那么多作业,好学生都写不完,班上的中下游学生很多作业都不会写,只能抄?。”作业再好再多,学生这个主体不去做也是枉然。这就好比一些“蒙古教练”一厢情愿地提高跳高标杆,而无法相应提高运动员的跳高水准是一样的。
有识之士痛心疾呼,如此这般,“到底是作业还是作孽?”事倍功半的道理谁都懂,偏偏在实践中少了自身的反省,费力不讨好,做了无用功而不自知。这是教师的悲哀还是教育的悲哀?
笔者也是基层教育工作者当中的一员,在教学实践中一是坚决向45分钟课堂要效率,精讲教材,讲清讲透知识点,让学生基本当堂消化课程内容,尽量做到不需要靠家庭作业来巩固;二是布置作业时把学生的承受能力和感受放在首位,所布置的习题和作文自己先做一遍,剔除重复的、同类型的,遴选出两到三道最有代表性和含金量的题目给学生做,严格抵制“懒教”思想,避免一股脑地将习题集全倒给学生。我没有杨昌济老先生“强避桃源作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的胸襟气魄和能耐,只愿化身一棵开花的树,静静地长在路边,默默看着学生们来来去去的笑脸。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同样,中、小学生家庭作业中课程作业部分以少而精为准为要,节省出时间和空间来让学生去自由奔跑,自由创意,自由飞翔。
实践作业:多点,多点,请多点
中、小学生家庭作业中实践作业部分以多而实为准为要。教师要多布置一些实践作业,让学生在实践活动、弯腰行动中,修炼品格,健全人格,发展思维,提高能力。
布置一份体育作业。文武定乾坤,古之明训。古代社会教育“书、数、礼、乐、御、射”六艺中就有“御、射”专门提升体育技能,可惜现代教育对于智育非常重视,却缺乏对体育的重视。现代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要不遗余力地加大体育教育的比重,老师要多给学生
布置一份兴趣作业。可以根据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知识水平和年龄特点,布置学生搞一些自己喜欢的美术、绘画、音乐小活动、小创作,培养艺术特长和创造思维能力。 布置一份阅读作业。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会思考,学会质疑,学会发现。莎士比亚说“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对于成长中的学生来说,书更是必不可少。我们应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的习惯,为他们推荐阅读书目,和他们一起制订阅读计划,让学生在阅读中开阔眼界,和书中古往今来最优秀的人对话,学会智慧地生活,诗意地生活。
布置一份情感作业。让学生在爱中学会去爱。结合各种节假日,给学生布置一份爱的作业,如:观察爸爸妈妈的一天,母亲节为母亲制作贺卡,周末和妈妈一起包饺子等。它会让那些倔强而羞涩的学生拨开表面层层的硬壳,看到自己和家人内心柔软的爱,去发现爱,去表达爱,体验亲情与欢乐,体会爱的无私和伟大。
布置一份社会性实践作业。带领、引导学生走进社区,帮扶弱势群体,参与义卖作品等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通过自身的活动去认识世界、体验生活,学会创造”,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
布置一份生活性实践作业。引导并鼓励学生开展理财持家活动,帮助家里制订家庭开销计划,买卖生活用品,持家理财,让他们体会到钱的来之不易,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或开展栽培食用蔬菜活动,让他们既学会农作物种植栽培技术,又培养劳动锻炼和珍惜时间的习惯,丰富学生实践作业的形式。
希望有一天,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给学生布置一份“玩”的家庭作业,这一天取消任何书面作业,鼓励家长带领孩子走出家门,走进自然,到青草地上去打两个滚,踢几脚球,放几只风筝,去感受轻风流水,去感受阳光,玩出真性情、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