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100天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2016届中考100天誓师大会上的讲话稿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寒冬已逝,春意渐浓,在距离中考还有一百天的时候,我们全体初三同学在这里集会动员,就是预备在今年如火的夏季,打一场漂亮的胜仗,在今年最金黄的秋季,收获我们最大的梦想。这是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的誓言!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初三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勇于拼搏、全力奋战的全体毕业班同学致以美好的祝愿。
近三年来,我们摸爬滚打,与困难斗争,跟时间赛跑,在通往中考的路上,一天天的磨练着自己的翅膀。还有一百天的考验,我们能否展翅翱翔,搏击长空呢?剩下的这一百天,我们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呢?
老师有这种想法,我想我们的同学也有,其实揣摩同学们的心思,我想归结起来,在座的同学无非是有这样的两种心态:
“一百天的时间太长”,这是一时看不到希望的同学所想的,他们无疑是准备放弃九年的汗水和泪水,这让人十分遗憾,因为在接近目标时,往往是最考验人的时候,他选择了出局。
但综合我们2013级同学们三年以来的表现,结合开学十多天的表现,我有理由坚信,在座的我们祁阳七中的99%的同学一定会认为:“一百天的时间太短”,因为你们充满朝气、因为你们胸怀远大的理想,因为你们是有责任感的同龄人中的优秀分子。
同学,100天,对于你们来说,无疑将会是初中学习阶段中最忙碌,最艰难,最关键,也是最难忘的日子。所以,这一百天,对你们具有非
凡的意义。因为你们肩负着太多的期待和厚望,你们渴望着成功,这成功决定你们未来的道路,影响你们将来的生活,甚至你们家人的生活,决定你们的命运。能否把握住这最后的一百天至关重要,意义深远,所以在今天这个集会上,我想给大家提几个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备考,决胜中考,成就梦想。概括起来就是要拥有“四心”。
第一要有自信心。我曾经在开学典礼报告中向大家通报了,我们去年参加全县初三统一检测考试的成绩: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初三的同学参加全县教学质量统一检测考试,全校进入全县前1000名的有121人,前1300名的有152人,前1500名的有181人,前2000名的有242个,前3000名的有325人,各科合格率、优秀率、生均分以及学校总体评价都稳居全县第二名,初步实现了学校预定的中考目标,我相信同学们从这组数据里看出了希望,找到了信心,因为你们这一届的初三毕业生全县有10398人,根据我们县高中历年招生的人数和分数线分析,我们学校的四分之三的同学都具备了升入祁阳一中,祁阳四中和祁阳二中的成绩,近半数的同学很有把握考入省示范性高中——祁阳一中。说到这里,让我想到了拿破仑的一句经典表白,说“在我的字典中没有‘不可能’三个字”。一个是我们的同学,一个是世界的名人,虽然我们不能用等号把两者并列起来,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同学都要具有的这种自信而不自负、自豪而不自大的气度。因为中考,既让我们期待、兴奋,又让我们有一丝不安。但是风险与机遇同在,挑战与成功并存。犹豫、彷徨、畏惧困难的人,永远不可能到达成功的巅峰。只有拥有必胜的信念,才能成为战场上的胜利者。我们绝不能因为缺少自信而在这场搏击中放逐自己,与机遇擦肩而过。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美好的人生,同学们,保持必胜信念,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勇前行吧!
第二要有拼搏心。距中考有且仅有一百天的时间了,但我们千万不
要认为大势已去,不要认为一切已经成为定局,再努力也没有多少意义。要知道,即使再给你一年的时间,最有效的可能还是最后的这一百天,因为紧急的情况或巨大的压力,会唤醒我们的身体机能,并产生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能够帮助你应对外来的压力。时间越紧迫,压力越大,潜能也越惊人。从我们学校前两届中考备考的经验来看,如能拼好这一百天,平均每科就能提升10分左右,特别是历史、政治等科目,提升空间最大,效果最明显,如果我们七课合计能提高70分左右,在全县的一万多名考生中,我们就能上升1000多个名次。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所以,你尽可能发挥最大冲刺能量,实现最大跨越,争做2016年中考的黑马吧,同学们,拼尽全力朝着目标奋进吧!
第三要有平常心。静则思明,疑难冰释。中考是一场综合考试,比拼的不只是智力,还有你的体力,心理及应变能力。面对中考备考,首先要自我放松,不要过于紧张,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来过每一天。只要认真准备,劳逸结合,调整心态,调整对自己的期望值,不要划圈子给自己钻,学习安排符合实际,能保持旺盛的精力,我们一定能在考试时,发挥好自己的水平。
第四要有细心。细心其实就是我们学校经常强调的好习惯,包括认真读题,准确作答,工整书写等。“优秀源自良好习惯”,人本身无所谓愚笨和聪明,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细节的把握,取决于习惯的优劣。中考更是如此,中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在知识和能力基本定型的情况之下,它总是垂青于细心应考者。细心会让你减少失误,不至于以外失分,会让你取得更满意的成绩。据市教科所的专家统计:中考考生的失误平均达30多分。所以,我们想要赢得中考,必须在细节处理上下工夫。中考是不允许有小闪失的,特
别是在遇到较难的试题是时更应该冷静,要细致的去分析每一个词,每一个符号,每一个图形,充分抓材料中的信息,周密准确的作答,不让本可以得到的分数白白流失。同学们,只要我们细心,我们就会出彩,我们就一定能成功。
最后,我想说:作为老师,我们有幸陪大家渡过了你们生命中最艰苦,也是最亮丽的时节。在这短短的一百天中,也许我们无法给予你们更多的东西,但我们一定会倾尽所有,把全部精力集中到教学上来,与大家一道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关心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关爱每一位学生的进步,心系中考,心系学生,全心全意倾注我们的热情,去创造祁阳七中今年中考的新辉煌,倾尽全力奉献我们的爱心,去托起每一位学生的美好梦想。在往后的备考中,也许老师们会对你们有更苛刻的要求,更艰苦的训练,更严厉的批评,甚至有些言语和行动令你们难以接受。但请相信,这一些都是为了你们:为了你们能更快成熟,为了大家能够真正的出类拔萃。
老师、同学们,中考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夯实“四心”,用计划拒绝散漫,用坚韧拒绝彷徨,用细节拒绝粗放,用平和拒绝急躁,用活力拒绝沉闷,我坚信今年六月的硕果定会更加飘香,六月的笑脸必将更加灿烂!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全体毕业班同学,在2016年中考中,梦想成真!预祝我们祁阳七中,在2016年中考中,再创新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