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梦想与行动》
有梦想,更要有行动
人不能没有梦想,梦想是美好的,但是如果梦想不付诸现实,都只能是一个美好的幻影。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付出很多努力和艰辛。
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它告诉我们人要有一种积极进取、永不放弃的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可能会面临一些如学习竞争、纪律严格、知识更新、能力发展等新问题,会产生一些如生活环境、师生磨合、期望与现实的落差等新的困惑。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论遇到多么痛苦的挫折,不论现实和理想有多大的距离,不论梦想的实现有多么艰辛,永远不要放弃,永远不要让父母、师长对你的殷切期望和你自己的美好理想落空。
如果说拥有梦想是一种智力,那么实现梦想就是一种能力。只要你舍得付出,梦想与现实就只有一步之遥;如果你想坐享其成,梦想与现实就相隔千里。雄心壮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行动,在于行动中有没有坚韧的毅力,有没有顽强的信念。因此,我们可以试着把目标定在每一天。在一个巨大的目标面前,我们常常会因目标的遥远和艰辛而感到气馁,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在一个小目标面前,我们却往往会充满信心地去完成。所以我们要学会把手头的学习当作唯一重要的事情去做,全身心的投入,你只有做好了眼前的这些事情你才有可能实现今天的目标,以至更长远的目标。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没有一蹴而就,只有上下求索。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面对挫折,我们要学会坚持。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累而不止歇,苦而不逃避。
一位哲人说,梦想是用来被追逐的,而不是用来被幻想的。
既然选择了远方,我们便只顾风雨兼程!让我们脚踏实地,披荆斩棘,共同打造青春的美丽!
梦想因行动成真
梦想成真”是一句美好的祝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些人不乏好很好的想法、目标和计划。让梦想成真,是许多人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但是有的人有了梦想之后,要么长期犹豫之中,迟迟拿不出实现梦想的具体行动;要么碰到一点困难打退堂鼓,甚至彻底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常言道:心动不如行动。再美好的梦想与目标,再完美的计划和方案,如果不能尽快在行动中落实,最终只能是纸上谈兵,空想一番。
有了梦想,就应该迅速有力地实施。坐在原地等待机遇,无异于盼天上掉馅饼。毫不犹豫尽快拿出行动,为梦想的实现创造条件,才是梦想成真的必经之路。有的人确立了好的目标以后,一会儿担心过程太长,怕坚持不下去;一会儿担心任务太难,怕到最后失败。如此前怕狼后怕虎,在彷徨中裹足不前,导致机遇在身边溜走,白白浪费了光阴。英国著名文学家劳伦斯有一句名言:成功的秘诀,在于养成迅速去做的好习惯。在我们身边,细细观察就不难发现,许多贡献较大,成绩较优异的同志,并不是他们的知识、眼光、观念多么出类拔萃,其梦想和目标常常和身边的人差不多,只是因为他们实现梦想的行动比别人先走一步,并且能够孜孜以求而已。
实现梦想不仅要“肯做”还需要锲而不舍地“坚持做”。实现梦想往往是一个艰苦的、坚持的过程,而不是一步到位,立竿见影。那些成就卓越的人,几乎都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表现出一种顽强的毅力。美国著名动作影星史泰龙高中时代旧梦想当一名演员,他前往好莱坞找导演,找制片人,整整三年,都没有一个人看好他,他也没有上过一个镜头。不过他没有气馁,而是一此次分析失败的原因,在自我反省,自我检讨中进步着。终于,一个拒绝他20多次的导演答应给他一次拍电视剧的机会,这部电视剧第一季就创下了收视记录,从此,史泰龙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故人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实现梦想最忌讳缺乏恒心,朝三暮四。只要瞄准了大方向,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才能够扫除挡在梦想前面的障碍,实现美好的人生蓝图。因此,凡想干出一番事业,学习有所建树,就要做好进阶挑战甚至面对失败的准备,坚持不解地执行预定的计划,不断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这样才有成功的希望,才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着自己的梦想的比彼岸勇往直前。
贫困也是一笔财富
孟夫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可见,贫困也是一笔财富。
贫困催人奋进,使人成功。试想一下当你处于衣食无着之时,你此时心里想的是什么?是奋斗成就一个美好的明天,还是糊里糊涂地过一辈子?记得有一副对联曾写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勾践一代霸主,当他战败,被遣吴国当夫
差的奴仆时,他立志恢复越国。在贫困中,磨练着自己的意志,过着的是牛马不如的生活,正是在贫困中让他体会到了做一个君主所要必须的品质,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他终于灭了吴国,一雪前耻。这难道不是贫困带给他的财富吗?他之所以成君主,必定倚仗了这笔财富吧。想反的,有人将贫困这笔财富舍弃正如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在那贫困的境地仍是爱面子,不思进取,最终落得个死不见尸的悲惨结局。
如果说贫困是命运的一场悲剧,那么这场悲剧我愿扮演主角。
贫困是一种境界,使人更坚强。温室中的花朵因为没有经历风雨的磨练,而变得娇弱不堪;路边的野花虽体态娇小,内心却无比的坚强,正是它经历了风雨的磨练。与温室中的花朵相比,正是这种一无所有,铸就了沁人心脾。2005年感动中国男孩洪战辉,命运给予他的是那么多不公平,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患精神病需大量钱医治,自己和弟弟又要上学,还需抚养一个妹妹。自己生活上十分艰难,但他没有放弃,他坚持,终于圆了自己的求学梦。命运给予我们的有辛酸,也有欢乐。辛酸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欢乐则让我们体会成功。
歌德曾经说过:“忘怀你贫困的日子吧!不过不可忘记它给你的教训。”
贫困能使人铭记历史,保持一颗上进心。在革命战争年代,在那个贫困的年代,红军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向去前进,他们满怀着希望,觉得前方的道路是多么光明,饿了就吃草根,渴了就啃雪。逆境没有让他们倒下,反而更坚定了他们追求革命胜利的信心,给我们留下了珍贵而感动的长征精神,那是一颗颗上进心所凝聚而成的啊!谁敢说贫困无用?《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整日沉醉于富贵生活之中,正是实在的“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贾府衰败了,只好看破红尘,遁入空门,伴木鱼青灯一生,好不凄凉。我想如果让他过一段贫困的日子,他也不至于落到这个地步。所以说,人生不可缺少贫困着笔财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想做到梅花的耐得住风雪,请几住:珍惜命运赐给你的每一份财富,包括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