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恶语伤人六月寒(一)
一头熊在与同伴的搏斗中受了重伤,它来到一位守林人的小木屋外乞求得到援助。
守林人看它可怜,便决定收留它。晚上,守林人耐心地、小心翼翼地为熊擦去血迹、包扎好伤口并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供熊享用,这一切令熊无比感动。
临睡时,由于只有一张床,守林人便邀请熊与他共眠。就在熊进入被窝时,它身上那难闻的气味钻进了守林人的鼻孔。
“天哪!我从来没闻过这么难闻的味道,你简直是天底下第一大臭虫!” 熊没有任何语言,当然也无法入眠,勉强地挨到天亮后向守林人致谢上路。 多年后一次偶然相遇时,守林人问熊:“你那次伤得好重,现在伤口愈合了吗?” 熊回答道:“皮肉上的伤痛我已经忘记,心灵上的伤口却永远难以痊愈!”
良好的沟通是学习的前提(二)
四年级的蔡宇同学班级考试排名第六,大榜排名十四,但是本学期开学,她连续几次英语小测试都不合格,对于这个成绩,我十分气愤,一直品学兼优的她,怎么能连续测试不合格,连续三天我都在训斥她——不用功、不努力,但这样的训斥并没有起到任何效果,一开始她会说“晚上没复习”,要不就说“忘了看了”或是“复习了,不知道为什么会不及格”,听多了不同的借口,我开始怀疑这个眼中的好学生了,她努力去学了,怎么会测试不合格呢?其他学科的老师也一一向我反应了她的反常,看她这样一天天的成绩下滑,我心里特别着急,总想着再狠狠地训她一顿,看她敢不努力学?
还好我没有再那样做——那天收了学生的日记,在她的日记本中我看到了这样的文字:“由于我的英语多次不及格,班主任这几天一直在训我,难道我和班级里的差生没有什么区别了吗?我对自己失望了,真的失望了,我是学不好英语了!”看到这几句话,我的心为之一颤,原本品学兼优的孩子,仅仅因为几次的小测试,我就不停的训斥她,从而让她对学习英语从此失去了信心,那她今后……,我不敢再往下想,看来这次我的处理方式真是错了,在学生遇到了困难的时候,作为班主任没有与她心平气和的沟通交流,帮助解决,而是一直将她推向悬崖的边缘,让她越走越远,对自己的学习失去了信心。
从那以后,我改变了对她的态度,开始和她心平气和地沟通、交流,让她重新树立信心。并且在不断地沟通中,我得知该生出现在反常现象绝不是偶然的,她在与我交谈中透露自己有心事,从开学到现在一直都没有收心学习,她向我保证给她点时间,一定会调整自己,重新做回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我沉默了许久:也许我真不该再问了,既然学生已经做了保证,我就应该相信她。给她一次机会,让她重新获得信心
一个美丽的故事 (三)
有个塌鼻子的小男孩,因为两岁时得过脑炎,智力受损,学习起来很吃力。
打个比方,别人写作文能写二三百字,他却只能写三五行。但即便这样的作文,他同样能写得美丽如花。 那是一次作文课,题目是《愿望》。他极其认真地写,那作文极短,只有三句话:我有两个愿望,第一个是,妈妈天天笑眯眯地看着我说:“你真聪明。”第二个是,老师天天笑眯眯地看着我说:“你一点也不笨。” 于是,就是这篇作文,深深地打动了他的老师,那位妈妈式的老师不仅给了他最高分,在班上带感情朗读了这篇作文,还一笔一画地批道:你很聪明,你的作文写得非常感人,请放心,妈妈肯定会喜欢你的,老师肯定会格外喜欢你的,大家肯定会喜欢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