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践行弟子规的作文
一开始,学校老师让和孩子一同读《弟子规》,我感觉很麻烦,甚至抱着敷衍的心态去读,但我真正去看弟子规时,我知道我先前的想法是错误的,于是,我明白了学校老师的意图,可谓用心良苦。
最近,拜读了我们祖先的杰作《弟子规》,这本书全文不过360句,计1080字,其基本内容,是融合古代圣贤对青少年学生的训诫,教诲青少年如何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弟子规》即据此编写,先后有序地讲解了学童们孝敬父母、关爱兄弟、修身养性、为人处世、读书求学的生活基础规范。这本书分为入则孝、处则弟、谨篇、信篇、泛爱众、而亲仁和有余力 、则学文。
“弟子规圣人训 首孝悌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
这是弟子规第一段。古人的教育目的,首先是教做人,“有余力,则学文”。
弟子规如何教孩子做人呢?这一段讲的是总的原则,后面还会具体事情具体说。总的要求是:首先要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是,一切言行谨慎、讲信用。对待大众平等仁和,亲近仁德的人,向他学习。能够做好这些,还有精力,才可以学习知识,如果做不好这些,学习知识是没有用的。
这个总的教育原则,到今天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如果每一个人能够做到这些,我们的和谐社会才是可以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