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作文
《弟子规》是一本既古老,又时尚的读物,也是我最喜欢的读物。《弟子规》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因为它会告诉我们许多道理,并且还会带邻我们邻略人世的真谛。
《弟子规》里的一字一句,就像一位智者的亲切教导。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意思是:父母叫你的时候,应该及时赶到;父母叫你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不能推迟;父母教你的时候,必须静静地听;父母责骂你的时,必须顺着他们的意思。是呀,父母是把我们生出来的人,没有父母,也没有我们。父母把我们养大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们时时刻刻,都要顺着父母的意思去做。即使不能完成,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它。即使父母做错了,也不能责怪他们。
有一次,我和母亲吵架了。我把英语书放在了家里。我打电话回家,妈妈不在。早读课时,我被老师罚站了出来。母亲在我垂头丧气之时,赶到了我的班级。妈妈问:“发生什么事了?”我说:“我把英语书漏在了家里„„”慈祥的母亲马上跑回家,把我的英语书带了回来。那时我的心目中,母亲是一位顶天立地、亲切和蔼的好母亲。可是,放学回家后。一切都改变了。母亲对我说:“早知道你那么粗心就不应该帮你那那本书,让你试一试那是什么滋味。”母亲既然会说出这样的话来。我非常生气,和母亲吵了起来。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真的做错了。我不应该和母亲吵架。因为,如果没有母亲,我可能要被老师罚站整个上午。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妾,奚可焉”,又让我明白了,自己说出的话,要一信用为主,欺骗别人,不能饶恕。守信用,对于交朋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守信用,欺骗了别人,别人就会很讨厌你。 有一次,表哥说要来我们家玩。可是,我等足了整个下午,脖子都等长了,可迟迟看不到表哥的身影。我想,他不会来了,太阳都快下山了。我闷闷不乐地打开电视机看着电视。过了一会儿,我又去做作业。当我做完作业的时候,一阵微小的声音飞进了我的耳朵,还喊着我的名字。当我四周周围看的时候,一个高大的身影在我面前出现了,他穿着T衬衫、戴着一顶帽子、穿着运动鞋,脸上表现出丝毫微笑的感觉。啊!是表哥!我动起了自己拳头,跟他大了起来。这是我每次和表哥见面的见面礼。他在我家待的时间不长,但他还是赶来了。因为老师叫表哥回学校,所以他才那么迟来。这是友谊之间的见证——信用。 我徜徉在《弟子规》的世界中,一天一天地成长。它将伴随着我们走过生活中的每一天!
我和弟子规
算起来,真正意义上接触传统文化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其实,这么算也不见得正确,因为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每一个人都随时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毕竟,文化是一个连续的传递过程。就好比我高中的一个历史老师讲的“无论世家子弟还是山野村夫,无论略识文字还是一字不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显现儒家文化的教养”。这句话,我是感受越来越深。一种思想理念在中华大地上延续了几千年,这里的人民哪里还可能不会受到影响呢?虽然传统文化在近代屡遭浩劫,她还是在中国大地上有很强的生命力。(祥见拙作《传统文化的没落之路》)我的父母曾经在这方面教育了我很多,为人处世,以及一些礼仪都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了。这么算来,我已经有起码二十一年接触传统文化了。
在我看来,《弟子规》包含了《孝经》《礼》等传统思想,特别是在行动方面做了规范。所谓弟子规的规,也就是规范的意思。本来这本书是作为儿童启蒙读物的,大约和《三字经》的效用差不多。可是,我们出生于八十年代的人,普遍缺乏这种教育,所以现在学习这本经典也是恰当的。特别是现在,社会伦理失纲,人心不古,有志之士呼吁重新定位我们的教育,突出人本思想,突出人文关怀,创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学习经典也就显得尤其必要。
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认同的过程,而对自身产生影响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例如,我们学习《弟子规》,背诵下来应该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真正对一个人产生有益的影响,那就需要时间了。一个人处世必定有一些原则,在他们潜意识中受到这些原则的制约。学习了《弟子规》,就是要把圣人教诲贯彻到生活中,落实到一言一行中。
我记得老师曾经说过:“你愤怒吗?读《弟子规》吧!你痛苦吗?读《弟子规》吧!„„”大意如此。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难免产生几分怀疑的心态。是的,音乐可以使人平静,放松;运动可以使人忘记烦恼,心胸开阔;阅读能使人忘记现实,醉心于与先哲的时空中。《弟子规》这一本小书,又有多大的能耐改变一个人的心情的功用呢?可就是那么一次,我受到了《弟子规》的启发,改变了心态。一个晚上熄灯后,同伴讲灵异故事,我被吓得出了一身的冷汗。故事结束后,一个上铺的兄弟慢慢走到我床头,猛的大叫一声“啊„„”。我以为出了什么事,被吓到了,也歇斯底里的大叫起来。过了几秒钟才发现是他恶作剧,我是愤怒的灵魂出窍了,忍不住骂了他几句。虽然马上语气缓和了下来,可我还是一直没有睡着,仿佛鬼魂一直在我身边,冷不丁可能就拉拉我的头发,摸摸我的脚什么的,而一些恐怖片的情节也在我头脑里闪个不听,长发遮面的白衣女子,僵直的胳膊,冰冷的手指,死鱼般的白眼„„越想越怕,禁不住心理暗暗恨这
个捉弄我的这个人。最后,我想起《弟子规》的“泛爱众”,想起了“我生活我的生活。我爱所有的人,即便他伤害我欺骗我,我都会原谅他,因为他是我的同类,因为我相信他身上残留的人性”,这些我多年前写给自己的格言。不禁心情越来越平静,后来就不知不觉的睡着了。第二天,又看见这个兄弟,虽然依旧心理上有些障碍,但是敌意已经没有了。现在,已经好如当初了。
学习《弟子规》,我想不仅是一个提高个人修养的过程,更是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十分必要的。爱周围的人,爱这个世界。只有这样,这个社会才变成和谐的社会,这个世界才变成和谐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