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个字作文
我最喜欢的一个字——童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满族小学六(1)班 张童 130700
汉字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精髓。我人生字典里最常用的字,也是我最喜欢的字就是“童”。
我之所以喜欢这个字,是因为我的名字里面有一个“童”字。爸爸妈妈总是亲切地叫我“童童”。
“ 童”,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我难忘的童年。那些日子是那么难忘,每天在家里和爸爸妈妈堆积木,在院子里捉迷藏,在幼儿园里唱歌、跳舞。记得一次全县幼儿园举办朗诵比赛,参赛的有10 多个幼儿园,我们园是第三个上场的,现在还记得当时我们朗诵的节目是《沁园春。 雪》,我们班获得了一等奖,教育局局长亲自给我们颁发了荣誉证书,还跟我们合了影,现在想起来,还美滋滋的呢。
“ 童”,还代表是一个童心,我和别的小朋友一样,都有一颗童心。童心,代表着真诚、纯洁、可爱,天真烂漫,没有世俗的污染,没有烦恼的牵拌。拥有一颗童心,会更开心,会更好地憧憬着未来。
可是现在我是毕业班的学生,马上就要升入中学,童年即将离我们远去。我现在每天就是学习、复习、模拟考试,各种各样的卷子,每天一点玩的时间都没有了。就连周末还要补课,英语、作文、舞蹈。唉,我多想永远是一名儿童!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每天都在手心上写着这个字“童”。
“童”,多美好的字眼,我拥有这个字是多么幸福。
(指导教师:李清泉)
简 评
“童”,多美好的字眼。自己名字就叫“童童”。小作者写了童年的快乐和幸福,写了童心的纯真和开心,写了现在即将告别童年的彷徨。这些都是喜欢这个汉字的理由。中心明确,详略得当。该叙述的时候叙述,该>记事的时候记事,驾驭语言的能力,真不错。 《我最喜欢的一个字作文》
我最喜爱的一个字(三)
《我最喜欢的一个字》夜无眠,乱翻书。一阵轻柔的风撩开我的窗纱抚摩我的脸颊,好不惬意。七夕的夜,我约老公去酒吧,他竟然让我约别的男人去。给一个男朋友发短信:今天七夕,中国的情人节,祝你和你爱的人节日快乐!去酒吧的愿望没实现,床上迷糊一会,看了一个电影。 第一段和题目似乎无关,其实有着内在的关联。我最喜欢的字是风,风流倜傥、风度翩翩、风情万种、风花雪月、风雨同舟、风韵尤存等等决不是我喜欢风的理由,流浪的风才是我的所爱,当那个男人用了流浪的风之后,每每看到与风有关的名字就格外亲切,于是,我的文字里经常出现与风有关的主题和人物,仿佛风一直潜藏在我内心深处成为我的隐私。 田野风是我对诗的朋友,对他的感觉也是因为风的缘故,再加上他的一本正经和传统的道德观念,于是,我们成为好友。经常说他虚伪,或许是官场上呆久了的人身上都有一股气味,我不喜欢。我从不隐藏观点和看法,不避讳谈及他的装模做样,只是我对他的评价他全部微笑着笑纳了,我欣赏他对诗的感觉思维敏捷,反映迅速能跟上我的思路和速度,因此,在人杰聊天时只要一看他进来我就要开始过招根本就不给他喘息的机会,我知道他写了一天的东西很累,但我决不放过每一次逮住他的时机,一连串的句子弄得他应接不暇,时常不告而别,然后我就电话追着人家接着对,短信都弄成四句七言古绝。04年之前我的手机短信里没有一个幽默和笑话,全部都是顺口溜的句子,却也玩的不亦乐乎。后来有朋友给我发幽默笑话后我才知道,原来我是多么的傻啊,弄那些吟风弄月的句子没有一点实际意义,连我的神经都没触动一下子。故,不玩了。 其实,风是最无形、无影无踪的,但是风带给我的惬意与感觉却是深刻的不能忘怀的,沙尘暴是风的愤怒,龙卷风是风的倔强,台风是风的喧嚣无度,只有那春风才是风的温柔。田野风该是温柔的,流浪的风则是自由的。每一个关于风的名字都代表一种个性。关于流浪的风,他该是我一生最亲近的人,我的喜、怒、哀、乐全都牵动他的神经,我的生老病死都由他来照顾,但我们之间没有诗意。流浪的风是一个放荡不羁的人,个性里包涵着野性以及流氓习性,具备极强的承受能力和包容心,任凭我在这个园子里飞扬跋扈,臆想一些离奇的故事,从来只是一笑了之。我知道他给了我一个天空,我就用键盘做我的翅膀,文字是我借力的风,于是我就被风带着飞呀飞,飞越人类思维的山岭,飞越想象的空间,在超现实的意念里杜撰我的生活,我仿佛被
爱幻化成各式各样的风,发出不同的吼叫、呢喃与呐喊,时而细语绵绵,时而歇斯底里,时而满街漫骂,我知道这个世界没人当我是正常人,我从来就没把自己当做精石料,我知道我盖不起来高楼大厦,但我可以建造小花园,建造迪士高乐园,让喜欢幽雅的人在诗意的花园里徜徉,让喜欢发泄疯狂的人在放纵的空间里任意挥洒姿态。全凭个人选择。 一剑风情了无痕,此事不关风与月。风男人是我的想象,在我文字的假象里他鲜活如一个真实的躯体,我不知道为什么每用一个名字时我的心就不断地抽离,抽离成那个名字里包裹的个性,本我就没了去向,我便开始沉迷于幻觉的支离破碎,眼前有很多漂浮在风里的画面不断地切换场景,胶片,忽然想到胶片这个词,我的眼前经常像过电影,我的手指随着动感的画面敲打出许多连我都莫名其妙的东西。我称这种现象为间歇性失忆,但我的神经里,思维里,所有的感觉夹缝中都有一个字,风。于是风男人、阿风、秦风、与风无关、寄语清风等等,许多题目和人物都与风有关。 风啊,你注定了这一生就是最喜欢的一个字。我好象打了两个字。啊!
我最喜爱的一个字(四)
执意要让那鲜活的昨天一寸寸地变成底片泛黄的苍茫旧事,执意要让那些气氛微妙的画面
随你的背影一步步走进记忆的死角。我拼尽全身的力气,却到不了我的目的
地······· ——题记
这是一念之间的灵感,我无意间傻傻问自己:在厚厚的字典里,你最喜欢哪个字?
哪一个字?
那时的自己,却一下子蹦出一个字:痴!
是一种偶然,还是一场必然。
答案未知。
也许很多人对于这个字并不产生什么好感,因为它是白痴的代名词。
但我,绝不这么认为。
中国的造字很高深,这也是我一直欣赏小篆的原因。简简单单一个字其实有大大的
奥秘!
“痴”。病字旁包裹着知道的“知”,我就把它看做是一种病态的知道。
也正因为这种知道很病态,所以当一个人强烈喜欢一件事,一个东西抑或一幅画面
时,会到达“痴”的地步!
那么“痴”不也是一种极高的境界吗?
痴迷——一份狂热又无止境追求的热爱。不也是能看出一个人那丁点执拗的精神
吗?
我,迷惘。因为找不到书中所说的什么人生价值,怎样的人生目标。
我,困惑。因为好多好多事,我说到却做不到,我即使做到却不能做得很好。
不知道,这份傻还会保留多久,我但愿永远;不知道,这种痴还会存在多远,我希
望一直!
"放下那些,你骄傲抬头的日子。那些真的不属于漫无目标的你。"我对自己说。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这个充满酸酸的苦的世界上·······
逝去的一切也许就是因为我的痴狂,明明做不到的事却还极力抓住不放,明明能做
得到的事却一溜烟的放弃。安慰自己说,不要逼自己干某事,但是有些东西,有些事,必须
逼着才能做,才能做好。不是吗?
“痴”口头上说说而已。
我知道ZYX是不会做好一件事的,哪怕一件小事,小事······
安静下来时,听听内心的故事,求求你不要再向未来开玩笑了,你真的没有什么资
本!
太多太多的誓言,说说而已。我没有做到过。
这是最后一次吗?不知道,但我知道这不是第一次了。
你不是天天嚷着你的那些大大小小的梦想吗?你又不是不知道实现一个梦要付出多
少?所以你没有理由不为明天的痴狂而默默地付出,狠狠地努力!
我担心,我又一次做不到。不。只喜欢“痴”的人可以!你说呢?
Ps:朋友。你呢?你在厚厚的字典里最喜欢哪个字?
我最喜爱的一个字(五)
我最喜爱的一个字(六)
我最喜欢的一个字“鹏”
叶晓鹏
我叫做叶晓鹏,我的名字借喻远大的前程和抱。。我也非常喜欢这个名字。我名字中我最喜欢一个“鹏”字。他都还有一个传说:在我国古代有一种鹏鸟,是一种名叫“鲲”的大鱼变成的。它的背长达几千里。每年六月,它都要飞往南海的“天池”,它把翅膀一拍,天池的水就被击起三千里的浪花。它乘着旋风,一下子能飞越九万里的高空。一些小鸟很不理解地问它:“你为什么要飞到九万里以外的天边呢?”作者写出了一只怎样的巨鸟啊!且不说太平洋能否容得下鲲,那由鲲“化而为鸟”的鹏,一旦飞将起来,那地球看起来岂不就是一枚小小的鸟蛋了?后来,人们就根据这个故事,编了一句成语“鹏程万里”。
关于我的名字中的“鹏”字还有很多赞美的诗句:如阮修《大鹏赞》中有“志存天地,不屑唐庭。鸴鸠仰笑,尺鷃所轻。超世高逝,莫知其情”的句子。借大鹏来抒发蔑视官宦、抱负超远的心境。”《上李邑》而李白的“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更是千古传诵,借喻远大的前程和抱负。 关于“鹏”字的成语也都是用来赞美人的:鹏程万里、 金鹏展翅、万里风鹏等。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生命的传奇,每一个汉字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我最喜爱的一个字(七)
我最喜欢的一个汉字
我最喜欢的一个字是“福”字。它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热爱。
有一年冬天,我去爷爷家过年。在大年三十的晚上,爷爷拿出几张“福”字让我贴到大门上,还特意叮嘱我要倒过来贴,我感到很奇怪,就问爷爷:“为什么过年要贴‘福’字还要倒过来贴呢?”爷爷听了,就拿着一张“福”字让我看,告诉我说:“福字左边一个‘衣’字,代表了有衣穿,右边由‘一’‘口’‘田’三个字组成,代表了每一个人都有饭吃。在我国贴福字的风俗已经是历史悠久,这里面还有个故事呢!” 我一听有故事,立刻缠着爷爷讲给我听。爷爷喝了口茶,清清嗓子,说:“明太祖朱元璋当年用‘福’字作暗记准备杀人。好心的的马皇后为消除这场灾祸,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须在天明之前在自家门上贴上一个“福”字。其中有户人家不识字,竟把‘福’字贴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查看,发现家家都贴了福字,还有一家把福字贴倒了。皇帝听了禀报大怒,立即命令御林军把那家满门抄斩。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对朱元璋说:‘那家人知道您今日来访,故意把福字贴到了,这不是福到的意思吗?’,皇帝一听有道理,便下令放人,一场大祸终于消除了。从此人们便将福字倒贴起来,一求吉利,二为纪念马皇后。”
听了爷爷一席话,我对“福”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最喜
欢的一个汉字就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