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伙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瞬之间,我与新伙伴度过了中学生活的第一个月在这些新伙伴中,有一个人令我十分的佩服,他的身上有许多的闪光点,值得我学习.
这个人就是小A,是我在这个新集体里认识的第一个同学,他一副学者风范,精气神儿十足,看他的长相就能猜出他是个严谨,谦虚的人。果不其然,跟他接触时,发现他是一个行为举止极其恭敬的人。举个例子,他总是在早晨到校时主动向保安叔叔和校领导打招呼,可很多人都会视而不见地默默走过。我则很佩服他这一点。
他还有很多优点。我们班做午值日的同学(尤其是负责擦黑板的)经常干活不够认真,只要他看见了,就会叮嘱那些同学尽职尽责地把值日做好。大多数同学听了他的劝告,都能恍然大悟地认真干活了。可是有一天,负责擦黑板的同学偷偷溜走去买酸奶了,小A很无奈,眼看快到上课的时间了,于是,他一跺脚,干脆自己擦吧!由于他的个子不算太高,黑板靠上的部分他够不着,他就只好跳着往上擦。当时天气还很热,只见汗水一滴一滴从他的脖颈流下来,累得他气喘吁吁。要不是我当时在补作业,我早就上去帮助他了。他的责任心令我感动。
要说最令我佩服的还是他的博学。一次语文课上,李老师问大家《水调歌头》的作者苏轼的生平事迹时,全班同学都鸦雀无声,自以为历史知识还不错的我也犹豫该答些什么。就在这时,一只显得孤独的手勇敢地举了起来。此人正是小A.他面带微笑,站了起来,不慌不忙地说起苏轼的生卒年,苏轼的坎坷仕途以及他最讨厌的一个人―――王安石和他的人生
转折点――乌台诗案。还洋洋洒洒地一直讲到他的晚年,听得全班同学都瞠目结舌,连老师也情不自禁地点头,我更是暗中为他叫好。最后,他做了总结:“苏轼的一生,饱经风霜,在他年轻力壮时,他总是被王安石贬来贬去,皇帝也不信任他。但他永不放弃,总是坚持自己的信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当上了刺史,却因为乌台诗案,使的仕途生涯几乎走到了尽头。然而,他还是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他非常希望把他的治国方针告诉统治者,按照他的方法治理宋朝,但最终,他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苏轼的一生告诉我们,人生应该永不放弃!”顿时,全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能把自己的理解融入到历史知识中,这是很难做到的,而小A做到了。
小A是我进入中学后结识的第一个新伙伴,我庆幸能在如此优秀的集体中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