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优秀的习作,它的特色主要表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一是描写细腻,感情真挚。本文主要写了一次上台演讲的经历,文中用了大量的笔墨写自己的心理变化历程,如“经验告诉我,点到我的几率几乎是零,我毫不担心”“我顿时豪气横生,豁出去了”,这些心理描写既符合一个少女的特定心理状况,又反映了在老师的鼓励之下“我”由胆小怕事逐步到鼓足勇气的过程。作者行文时把这一过程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为下文感情的抒发作好了铺垫。
二是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我们不难看出本文重点写的是在班内的演讲,而对参加学校的总决赛则一笔带过,作者之所以这样写是因为班内的演讲促进了“我”的变化,班内的演讲给了“我”自信,班内的演讲让“我”感到了人生的快乐——这些都与中心直接相关,所以
作者写得很详细。
带着感动上路
漫漫人生旅途,会有鲜花遍地,但也会有痛苦和荆棘。黑暗时请带上感动上路,你会发现,黎明就在不远处。——题记
2010年4月2日 星期三 清晨晴
走在初春的小路上,湿润的空气扑打在脸上,让人感觉阵阵凉爽。迈着轻快的脚步,我高歌向前。忽然发现,路边钻出了一棵小草,嫩绿的身板挺得直直的,一阵轻风吹过,它摇动身躯,仿佛在向每个路人招手致意。
忽然一阵狂风呼啸而过,将这绿色的小生命推倒了,我的心不禁一颤,它还能爬起来吗?
狂风过后,轻轻地,轻轻地,小草再一次挺直了脊梁,随风而舞,舞得快乐,舞得自在。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我想起了白居易的咏草绝唱。不由得低下头来,向这棵最普通的小草深深鞠了一躬。感动于草,在挫折面前没有退缩,更没有沉沦,有的是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四 黄昏晴
黄昏绚烂的阳光洒在身上,让人感觉分外温暖。我翻开一本书,读到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群羚羊被猎人赶到了悬崖上,眼看着猎人一步步靠近,就要将它们全部猎获,小羚羊害怕地钻进了妈妈的怀里,绝望地哀叫着。就在这生命的危急时刻,只见一只老羚羊坚定地走到了悬崖边,又一
只小羚羊也颤抖地走到悬崖边,然后,老羚羊朝天叫了一声,纵身一跃跳下悬崖,紧接着,小羚羊也纵身一跳,就在下落的瞬间,小羚羊靠着老羚羊做支撑,跳到了悬崖对面。就这样,一只,两只,三只,四只„„一老一小羚羊先后起跳,悬崖边绽放了一朵朵灿烂的生命之花。
感动于老羚羊,在死亡面前没有胆怯,为了后代,你义无反顾地走向了死亡,视死如归、死得其所,你们奏响的生命绝唱让每一个人动容。
2010年4月20日 星期日 夜晚晴
天空星光灿烂,大地万物生辉。在这醉人的景色中,我铭记着一个人——铁汉才哇。
才哇,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扎西达通村第三社的社长。在青海玉树地震之时,他是乡亲心中一根不倒的柱,不断的粱。4月14日的清晨,一场灾难突如其来,山摇地动,一切都变得疯狂。在这场地震中,他的3位家人全部遇难,但他擦干眼泪,藏起撕心裂肺的痛苦,立即冲出家门去救他的村民。他的一双铁打的手,在废墟里奋力地刨着,挖着,刨得指甲全无,挖得鲜血直流,却一直没有停歇。他曾坚强地说:“一个家里死几个人是小灾,但是,一个10余万人的镇子被无情地摧毁,这是大灾。大灾面前就要舍小家、顾大家。”
感动于才哇,,在亲人与村民面前,他选择了村民。“对乡亲有最深的爱,所以才不眠不休,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所以才不离不弃”,铁打的汉子,永不休止的心,铸就了高原上最美的风景。
带着感动上路,一路不会寂寞,一路花开满地,绿树成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