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寄情思》
2011的记忆,就在平平淡淡不经意间,化成一路风烟,回首时悄然逝去;2011的印痕,就在匆匆忙忙奔波时,变成一缕轻尘,回想时无处追寻。
2012轻盈而稳重的脚步声,渐渐地近了。伫立窗前,凝望玻璃窗冰冷的寒夜亲手描绘的光怪陆离的朦胧水雾图,我的思绪在漫无边际的跳跃飞升。陌生的2012,当我慢慢走近你的怀中,我会在你空白的影像中,留下怎样的生命痕迹呢?我苦苦思索着,我痴痴追问着。蓦然,一副副黑白的照片,仿佛从天而降,直入灵魂的最深处&&一瞬间,我呆滞的思绪被一种灿烂无比的光亮所照耀,变得清晰而明朗
2011年底,因为一点病痛,一个小手术,自己住院十多天。在无雪的冬季里,我在一个狭小的地方,一个白色的空间,让生命在期待煎熬中,无奈地等待2012年春天清新而温暖的气息,掠过原野,抚平肉体和心灵的伤痛。
起初,昏昏噩噩躺在病床上,走廊里的喧闹,眼前飘过的白色衣服,夜晚煞白的灯光,都让我精神有些颓丧,甚至麻木。
咦,怎么没开电视?查病房的主治医生弯腰拉了一下我的被子角,语气很温和地问。 我显得有些烦乱和无所谓,有气无力地应了一句:现在没有心情啊。
嗨,小手术,没多大事。很快就会好的。他一边说着,一边回转身子,按了一下手中的电视遥控器。
电视屏幕上,纪录片频道出现了。我勉强打起精神,斜靠在病床上,观看起来。看了几分钟,电视里面的内容就深深吸引了我:是介绍我国东北三省的白山黑水的专题纪录片。 白山黑水,一个多么让人心驰神往心生敬畏的地方!白山黑水,一个曾经撩拨我多少英雄幻梦的地方!白山黑水,一个演绎多少传奇故事的地方!
日俄战争、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变、东北抗联,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八女投江&&遥远的白山黑水,就在自己的眼前,定格成一幅幅清晰的画卷。
闭上眼睛,我想起毛主席的《沁园春•雪》上阕,心想:北国风光中的北国,可以理解为我国的北方这个地理概念。可是,在我看来,下面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之景,用在东北三省的白山黑水身上,那才最为贴切呢。北国当然涵盖了白山黑水,可眼前的纪录片,分明是在证实着,最令人神往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写实画,就平铺在白山黑水之间啊。 黑白的影像,嵌入了脑海中;鲜活的影像,随即浮现在心中。我的身心沉浸在白山黑水之间,成为了她的一部分。白桦林、松柏林、远山、莽原和河流,在冰天雪地中,看似冻僵的生命,依然在积蓄能量。也许,不,一定的,在春天姗姗来迟时候,哗哗啦啦的,一切原生态的顽强生命挣脱严寒的羁绊,裸露出生命的原色。
我感到一种神奇的力量,在那里沉淀,直至获得新生;一种千年的沉默,在那里等待,直至爆发。
未曾去过的白山黑水,留下几多情思,留下几多幻梦!
纪录片看完了。自己的极度亢奋和纷繁思绪暂时中断。身上的疼痛好像有所缓解。我想,这也许就是跨越时空的白山黑水之旅后,情绪转移的治疗之法的妙处吧。
又一个黎明来临了。自己继续呆在屋中休养。没有出屋门,感觉凉意弥漫。望望窗外,没有一丝阳光的影子。心里想,今天兴许又是个阴天吧。情绪不免有些失落。走走路,略微活动一下,还是感到很不方便。
中午时候,勉强打起精神头儿,出了屋门。外面阳台,明明晃晃的。天际被阳光染透了,
望着黑色的阴影和白色的亮光,我又想起昨天看的纪录片,想起那遥远的白山黑水来。那里,有着漫长的冬季,冷酷而肃杀;而所有的生命形态,却都在经历了恶劣天气和严寒风雪的考验后,最终迎来了不可阻挡喷薄而出的盎扬的新春气息&&大自然如此,人呢,自己呢,如同一草一木,尽管渺小,也是一种存在的生命形态。生命的阴影中,难道只有无助的抱怨,意志的消沉,灵魂的沉沦吗?不,不是的,走出阴影部分,那是灿烂无比的阳光啊!
我一边想着,一边慢慢往前走,把自己融入阳台走廊阳光的怀中,尽情品味2012冬日阳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