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春光
南山双语学校 张爱琳
我是一堵墙。
一堵灰黑色,并不古老却被人遗忘的墙。站立与沉默是我不变的姿态,灰黑色是我的外衣,而我的内心也如这外表一样沉静,波澜不惊。四季的色彩无法映入我的心中,我想,我不是水。
一群孩子走来,在我身上乱写乱画,我并不气恼,也不抱怨,我想,他们还小,总有一天他们会长大,会明白是非对错,看着他们那一张张稚气的小脸,充盈的兴奋与满足,我心中涌起淡淡的欣慰。
一棵槐树倚着我的身躯生长着,由我承受着它绝大部分的重力,它的根须深深地扎进我的墙基,侵占着我的地盘,我并不吭声也不抗争。我不了解基督教,也不明白“假如别人打你左脸,你把右脸也给他打”的格言,对于这有意无意的侵占,我静静地接受,看着槐树一副根深蒂固、横空出世的模样,我想:假如自己吃点亏,能换来别人的快乐与满足,又有何不可呢?
鸟儿停憩在我的肩膀上,叽叽喳喳地喧哗着,议论着,诉说着一天的见闻,我静静地观望着,倾听着,从不抱怨它们打扰了我的清净,
也从不气恼它们弄脏了我的衣衫。于是,它们在春天里把我的肩膀当做演唱会那高高的舞台,呼朋引伴地歌唱着“春光美”。
还是那棵槐树,如今已长得枝繁叶茂。暴风雨来了,槐树用它茂盛的枝叶为我遮蔽着风雨,用它那有力的根须紧推着我,使我那在暴风雨中随时可能崩溃的身躯得以无恙。
在岁月的更替中,我又迎来了一个春天。又是一群孩子来了,他们拎着油漆桶,拿着画笔和颜料,看来,他们又准备大干一场了,瞧着他们那一脸的严肃认真,我衷心祝愿他们都能成为艺术家。一阵喧闹之后,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离去了,我惊喜地发现,我已不再是灰黑色,仿佛摇身一变,我穿上了春装,淡淡的,浅浅的绿,点缀着姹紫嫣红,那是充满幻想的颜色,那是春天的颜色啊!而此时,我的心中已是一片春光,一片明媚!
我明白了,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给予别人宽容与善良,自己也一定会收获心中的一片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