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
感谢您,牵着我的手
世上有一种东西,永远默默隐藏在内心,伴着每个人走过。每每想起,便有一种莫名而清晰的感动和温暖。
小时候,最留恋的是母亲的手,每每在寒冬,每每我的小手被冻得冰冷时,总有母亲用她那柔和温暖的大手,将我的小手包裹,或是不停地揉搓着,或是将我的手和她的手一起放入她的口袋,在寒风里走。当我的手被那火热的柔软包围,当深陷在母亲关切温馨的眼神中的时候,我的胸膛便热流涌动,再无寒冬之感,似漫步在春日。再无未知之路,无论走到哪儿都不再怯懦。我享受这感觉,这仿佛被母亲捧在手心的感觉,全身心都洋溢着母亲手心那恰到好处的温度。只要母亲的手在,我不在害怕陌生,不在害怕黑夜,不在害怕远方。于是那时,看到在校门口等我的母亲,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瞬间。
稍大后,开始自己上学放学,每每走到校门口,就会有一种错觉,仿佛母亲还在那个无比熟悉的老地方等我,会握住我的手,会放入她永远温暖的口袋,而那淡淡的温馨便氤氲在我的心头。
记得那天特别冷,我抖抖索索地走出校门,又看到了那熟悉不过的身影。照例她微笑着向我伸出她的手,并不断地搓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岁月的风霜已经无情地刮去了它的精致,使它长上了冻疮而显得发红,我看着母亲这双伸出的手,怔住了。母亲要上前来握住我的手,我却瑟缩着将手放入自己的口袋不愿拿出。
“是嫌妈妈的手不好看吗?”母亲顺着我的眼神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她微微摇了摇头,眼里有藏不住的失落,嘴角划出牵强的弧度。
“不是。”我低着头像做错事情的孩子,“我是怕我的手冷„„”
未等我说完,母亲用令我诧异的力量将我的手从口袋里拽出。那一刻,我分明看见笑容爬上母亲的眼角,眼里漾出的是幸福和欣慰。那一刻,我明白握着的一双手不仅在温暖着我,也在同时温暖母亲的心。
再后来,也许是长高了,长大了,很少再有母亲牵着手回家的时候了,这段温馨的回忆便被深埋在心底,不再想起。
直到今天,当春天的风吹开我的心扉,当这个“牵着我的手”的字眼出现在我眼前,当一串字流淌出我的笔尖,才发现那回忆是那样真切,从不曾褪色。感谢您,一直牵着我的手,让我从幼稚长到成熟,从软弱历练到勇敢。
忽然想起在网络上的一组漫画:当你很小的时候,母亲牵着你的手,教你用勺子,用筷子,教你穿衣服,洗脸,梳头发„„当你长高了,长大了,母亲一天天的老去,手也粗糙了,长满了茧子„„只要你还在她的身边,她就会很开心,很高兴,当有一天她老了,连站都站不起来了,请你紧紧的牵着她的手,就像,她小时牵着你一样。
忽然有种渴望,要将母亲的手好好地握在手心,就像当年母亲握住我的手一样。今年的冬天特别冷,我愿用我的心去温暖那双日渐苍老不再滋润的手,让母亲感受到儿子手心的温度,感受母子两颗心一起跳动的滋味。
感谢您,牵着我的手,我愿意,牵着您的手,一直往前走。。。。。
感谢您,牵着我的手
往事虽如烟,却仍有丝缕的痕迹,顺着这痕迹,你也许会发现,那曾经的朝夕,那逝去的记忆。
收拾房间的时候,无意中翻出一盒三国演义的光盘,望着它,不知不觉中勾起我无限的回忆。
小时候我最爱看三国演义,天天缠着爸爸给我放,两个人大手牵着小手地坐在电视机前,
那是怎样的一幅场景啊:
电视机的荧屏上闪耀着彩光,演绎着三国的刀光剑影。不远处的沙发上,端坐着两个人。坐在沙发上的,是爸爸;坐在他身上的,是我。为了阻止我乱动,他总是抱着我,用一双大手握着一双小手。当一声震耳欲聋的“吾乃燕人张翼德也!”从耳边传来时,初时心中惊悚,但牵着爸爸的手,仿佛授予我力量,竟使我心中一阵轻松。当血腥的杀伐场面跃然于荧屏上时,牵着他的手,原本不敢直视的我仿佛有了莫名的勇气,眼睛望向屏幕。
就这样,感受着手心的温暖,望着三国的纷争,我常常坐两三个小时也不起身,丝毫不知身下人的疲倦。
翻出这三国演义,我兴奋地去找爸爸,想与他重温往事,却不料他诙谐地回答了一句:“你太沉了,可不敢再让你坐在身上了。”再次打开电视,牵着爸爸的手,看着熟悉的三国,心中却十分烦躁:这是我所熟悉的三国吗?这打斗场面,这摄影技术,也太虚假了,太不清晰了!谁能忍受的了!咦,可爸爸为何能忍受?想到这里,我不禁望向爸爸。
爸爸不复当年的意气风发,满头的白发犹如一根根绳索般,捆住了沧桑;眼睛中的血丝犹如一缕缕蛛丝般,网住了岁月。他仍牵着我的手,丝毫不觉剧情的无趣,仍津津有味地看着。爸爸,那般专注,那般体贴。
原来,爸爸忍受着无聊,忍受着疲倦,陪我一遍又一遍看着三国,牵着我的手,度过了多少岁月。想到这里,我泪流满面。
感谢您,爸爸,牵着我的手,任岁月流淌却从不抱怨,只因一份真挚的爱。
感谢您,放开我的手
夏去秋来,悠悠岁月不知流逝几载。可那年冬日的成长我却始终铭记在心。只因为你放开了我的手,便让我沐浴了母爱的洗礼,获得了心灵的成长。
“你今天自己回家,我有事情要处理。”手机接到你冰冷的短信,我的心也跟着凉了半截。我摩擦着手掌,踱着脚步,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冰雪,只身一人启程回家。
夕阳渐渐隐没它夺目的光辉,将黑暗送来。我面朝凛冽的寒风,走在人烟稀少的路上。身旁偶有经过的母子,他们手牵着手,亲昵地交谈着,温馨萦绕。我紧贴着路边不敢看他们,浅浅的失落浮上心头。
妈妈,在这冰天雪地的时刻你为何放开我的手,让我独自承受这寒冷?我的心中盘踞着这句话,久久不曾消散。思绪飘回到以前的日子,您牵着我的手,踏上家的路途,让我躲在坚实的避风港,我仿佛在那温室般的呵护下温暖成长。可现如今呢„„又一阵寒风呼啸着抽打我,断了的思绪又让我回想到,你总是对我说着“闺女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的话。风裹挟着肆意的情愫,徒增了几分张狂。我咬紧牙关,在强大的气流面前挣扎地挺进。
是来自你那无奈的话语,还是为你的放手而赌气?我的心中竟然燃起一股不愿屈服的劲儿。心中仿佛有着不甘,不甘被这寒冷所吞噬。我紧紧攥起双拳,仿佛有阵阵的力量促使我奔向家的方向!一路上,我记得,我真切地看到了劲松苍翠挺拔的模样,望到了梅花傲然绽放的英姿!我的脚坚定地踏进冰冷的雪里,掌心却传来阵阵炽热。原来,没有您的庇护,我也可以胜过寒风冬雪!
终于,我一路蹒跚地到家,远远地我便望见了等待我的您。我低着头不看你的眼睛,你却快步走上前,拭去我眼角不经意的泪水,指着我一路走过来路激动地说:“我的闺女长大了!每个脚印都是你自己走的呀!”
倏然,心中的委屈被一击而破。是啊!正是妈妈您放开了我的手,才让我得以在每片雪地上烙印下自己的足迹,也让我在逆境中学会迎难而上的人生哲理。
感谢您,妈妈。是您,在那个冬日放开了我的手,让我迈出了自己坚实的步伐;是您,在那个冬日撤去了溺爱,让我在困境中学会自食其力、独立自强;是您,在那个冬日用母爱
的另一面,让我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不再依赖任何人,自己驱散寒冷,自己发热发光。
西城
在探索中成长
儿童时期的我在步履蹒跚的行走过程中成长,而如今青年时期的我在奇妙的化学世界中探索并获得新知。
化学课上,同桌的一次误操作,将氢氧化钠溶液滴入硫酸铜溶液中,满试管的幽蓝色固体让我和同桌不知所措。这时,老师走了过来,在试管中滴了两滴稀盐酸,蓝色固体好似融化一般融进了水中。这个现象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想:先不急着问老师,自己去探探究竟! 回到家,我上网得知这个反应类型叫做复分解反应,它在生活中应用广泛,如去除茶壶表面的污垢、水碱之类。我觉得化学世界的大门已渐渐的向我打开了,而我又一次获得了新的知识。
我猛然想起厨房里的那把布满水垢的水壶!我飞速冲到厨房,抄起水壶和醋瓶便开始了我的“探索”。我先用清水冲洗水壶,再用手捧住一点白醋,反复用手擦拭,看到水壶渐渐褪去白色的外衣,露出光亮的银色“皮肤”,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便又加了把劲儿,使劲擦拭水壶,手上有阵阵热感,我以为是“摩擦生热”呢,便没在意,一个猛子扎进能力提升后“自豪”的海洋中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也终于在学校学到了复分解反应。一天老师留的作业当中,有一道难题我挠破头皮也没有想出来,关键就是要求要反应放热。我看着那把水壶,想起擦水壶时的阵阵热感„„顿悟,复分解反应中的中和反应是放热的,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提笔飞速地写出了答案。
在探索化学世界的过程中,我不放弃每一个不寻常的地方,更将理论与实际进行有机的结合,并最终使自己的能力获得大幅度的提升。
在人生路上何尝不是如此呢?只要你坚持探索,即使不成功,也能在探索中成长!
东城
父爱
爱 ,是父母两鬓的银发;爱,是老师慈祥的面容;爱,是朋友善意的微笑······ 父亲曾是一位老师,但迫于生计,现在到外地工作,这使我与本来就不善言辞的父亲更变得无话可谈。每次父亲打长途电话回来,都是那几句又不变更的话,最后甚至连话也不说了,大家就这么在电话两头沉默着,我心想:他没事为什么老打电话回来?也不说上几句,真烦人!后来我索性就不接他的电话
但是有一次却例外了,也使我读懂了父爱那颗深深爱我的心。
那天的天气阴沉沉的,家里的一切好像都沉睡了,只有我低声哭泣的声音。为什么上帝这么不公平?为什么我怎么努力都不行?为什么在我最失落的时候妈妈又出差了?为什么没有人理我?我蜷缩在椅子上哭着、喊着“铃铃·····”一阵轻柔的电话铃声飘入我的耳朵,我像发现了一根救命草似地,快速地跑到电话机旁,猛地抓起电话,脱口而出:“妈····”,然后就嚎啕大哭起来,电话一头的父亲可能被我吓着了,带着急切而又温柔的语气说:“怎么了?别哭了······哎呀,别哭了,告诉爸爸发生什么事啦?”刚听到爸爸的声音是,感到很诧异,没想到不善言辞的爸爸居然安慰我。我心里不由地涌起一股暖流,好不容易忍住的眼泪,又被爸爸关切的话感动得流了下来:“是不是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啊?没关系的,说给爸爸听听。”在父亲的安慰下,我把肚子里的委屈像水一样倒进了父亲那像大海一样的心。
父亲很耐心地在电话的那一头听着,等我把委屈全都倒出来,我至今还记得父亲对我说的那一句话:“不要害怕!生活总是充满酸甜苦辣,挺过就好,挺过就好·····。”这一刻我已经父亲对我的。那天,在电话机旁,我读懂了那无声的父爱。
爱,有时是无声的。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那一刻,我终于读懂了如山的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