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
薄雾迷蒙中,你款款而来。带一身雍容的气质,你不紧不慢流经我的脚下。家乡的小河,你汩汩流淌在我的心中,因为有你,我得以呵护脑海中关于家乡的水润的记忆。
你看着我出生,伴着我长大。莽莽的草地里,你如天降的玉带依偎在山坡之间,滋养了沿岸几百里的人家,滋润了我的家乡这样一块灵秀宝地。
夏天,最爱你送的河鲜。每每和小伙伴在你清凉的怀抱中扑腾累了的时候,总能远远闻见外婆家飘来的香味,听见外婆的叫唤:“快来尝尝啊,清蒸大虾,糖醋鲤鱼!”我们一边甩着头发上晶莹的水珠一边随着香味跑到餐桌前,又是一顿丰盛的大餐。
冬天,你结冰的水面便是我游乐的好去处。飞翔的愿望在滑滑的冰面上近似实现。偶尔也会忘乎所以和你亲密接触,这时你绷着又冷又硬的脸,让我好生疼痛,但欢乐的气氛依旧在冰面欢舞着。
傍晚,一家人常常喜欢在你身旁共进晚餐,赏日落,享天伦。外婆给我讲起了你的故事:很多年前的你可不是现在这样。那年干旱,几个月不落一滴雨。全村的希望都寄托在你仅有的一湾泥浆上。他们一桶一桶地挑回去,一次次地过滤,最终得到了清澈的生命之水。那段艰难的岁月,你是乡亲们的守护神,帮他们度过一次又 一次的天灾。
听完故事,我再看眼前的你,你依然不急不燥,托着红彤彤的落日,向无限的远方延伸着,宛如一位智者风霜不改的面庞,沉稳而厚重。
我想,乡亲们的朴实,真诚,是因为他们身上流淌着你的血液吧!村子里和谐的氛围,淳朴的民风,也是因为有了你的滋润吧!你不仅塑造了他们的血肉之躯,你更丰富了他们的灵魂,如一位长者的教化,你教会了他们至真至纯的情感交流,教他们懂得了什么是人世间的真善美。
家乡的小河,你无名无姓默默地流淌着,因为有你,我的童年得以触摸最真实的大自然,得以感知最纯粹的来自天地之间的欢乐;因为有你,家乡的人们生生不息,建造属于自己的家园;因为有你,他们的灵魂得到荡涤,拥有清澈如水般的性格和生活。
虽身处异地,但我时常想起家乡,想那里的人们,想一路高歌奔腾的你,这些构成我生命最初的美好,因为有你,他们得以水润地保存在我的记忆中,永不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