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那种鼓励我的眼神》
妈妈那种鼓励我的眼神
眼是心灵语言的沟通,它甚至可以代替语言。当然眼神有很多种:期待的眼神、哀伤的眼神、鼓励的眼神……正是妈妈那种鼓励我的眼神伴随着我长大。
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 在一个春意盎然、鸟语花香的季节,妈妈准备带我去爬山,让我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春天的景色果然不同,山下有清澈见底的小溪,溪底还躺着几块鹅卵石,为这座山增添了浓浓的春天的色彩,在春天这张画卷上留下了一抹深绿。还有小溪旁的野花,虽不像鲜花那么艳丽,但是它们更能衬托出春天的美。 看到这美丽的景色,我不由内心一颤,恨不得马上就登上山去,从山上看这些美丽的景色。
我准备好东西便开始我的爬山之行。为了我的安全,妈妈跟在我的后面。一开始我爬得很快,很带劲,但是到中途却没了力气,再加上又累又热,根本就不想再往上爬。我站在半山腰上,不再往上爬,等待着妈妈来帮助我一块爬上山去。妈妈在后面慢慢地爬上来,见到我这样,便对我说要坚持爬上去,不能半途而废。
于是我休息了一会儿便继续努力地往上爬,可还没到山顶又没了力气。我想这次妈妈一定会帮我吧。可她继续爬她的,对我不理不睬。我想她也许对我失去了信心吧。就在要到达顶峰的时候,妈妈对我说了一番话:“你因为累,因为没力气就要中途而废,就要放弃这一次机会吗?人生会有几次可以让你放弃,你难道就不想爬到顶峰去欣赏山下的景色吗?记住不论做什么事,都不要半途而废,要坚持下去,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的,只要你脑子里想山下的美景,你就一定能爬到山的顶峰。”
听了妈妈这一段话,我的内心有了不少感触。我脑子里不断重复着妈妈的话和对我鼓励的眼神──于是我终于登上了山顶。这时妈妈又用一样的眼神看着我对我说:“相信自己,你一定行!” 我登上山顶往下看,果然比山下景色美的多。隐隐约约的雾遮住了山,掩饰了山的深绿,但更装饰了山的美,衬托出它的绿。
从那时起妈妈的那个眼神一直浮现在我的眼前,总是在我打退堂鼓的时候激励着我,使我明白不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到底,去追逐和欣赏远方的美景。 眼神是第二种心灵语言的沟通与表达。它使我重新审视自己、发掘自己并完善自己。
假如你选择了天空,就不要渴望风和日丽。 假如你选择了大地,就不要渴望道路平坦。 假如你选择了海洋,就不要渴望一帆风顺。
小学毕业时,在离家不远的普通初中与边远的重点 中学中间,我选择了后者,于是妈妈送给我这三句话。
上初中的日子并不好受,由于家里离学校远,我便住在学校。开学第一天的情景我至今忘不了,单一的饭菜,让我难以下咽,整整一天我没吃下一两米。晚自习,坐在日光灯下,我还没有看清那陌生的环境,寸把来长的巨型蚊子就围住了我,不过一顿饭功夫,细皮嫩肉的我全身都是红红肿肿的“小山丘”。
周末,我带着一身的伤回到家,流着泪对妈妈说:“我要转学!”妈妈又说了那三句话,再一次倾听妈妈那一番“豪言壮语”,心头一颤,似乎有了一种新的感受。
回到学校,我脱下了所谓的潮流服装,和其他同学一样穿上了普通的衣服。我知道,不彻底改变过去的生活习惯,我是无法适应这种新的生活的。
初三下学期,一所重点高中的筛选考试即将开始,妈妈鼓励我去报考,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踏人了考场,可我落选了。当我在老师、同学惋惜的眼光中挣扎时,妈妈又一次鼓励了我:“天空有暴风骤雨,地上有坎坷……哪一样能平平稳稳呢?是暴风骤雨就要挺身向前,是暗礁险滩就要绕开来……”听着妈妈的话,我又一次从失败中爬了起来。
没有想到,妈妈的这么几句话,竟会成为我初中生活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不断前行。今天,坐在这严肃的考场里,望着自己漂亮的答卷,品着妈妈送我的三句话,我的心头有一种难以言状的幸福。
来自妈妈的鼓励
今天考场内,同样是一个这么紧张的下午。窗外黑蒙蒙的,仿佛到了世界末日般,倾盆大雨残忍地打击着地面。“啪啪”声透过窗户,不断传来,进入我的耳朵,跨入我的脑海,打击着我每一根脆弱的神经。我努力克制着心中的紧张,却不曾注意手中湿漉漉的笔……
铃声响起,走出考场。如释重负般露出了一个甜甜的微笑,却忽视了命运的安排。 周末。晴天。稀疏的阳光懒散地四射,萧条的秋风拂过我的面庞,母亲和我闲聊着,好奇心促使我让母亲打电话咨询我的其中成绩,可当班主任报出分数时我便为我的举动感到后悔。仿佛晴天霹雳,心的深处顿时散发出一种堕落感,自责和愧疚压得我透不过气来,顿时,乌云密布,天灰沉沉的,雷声响起,雨声随之而来,“噼里啪啦”,像是在嘲笑我的所作所为,我顿时如入地狱,受煎熬之苦般难受,雨势并无为之减退,反而声势浩大,愈下愈大。
我沉默着,半天没有吐出一个字,我伤心,我难过,我后悔,我自责,我愧疚,我可以想象父母那种失落的神情,此时此刻的我,只能沉默了。
母亲看到我的沉默,也不知说什么好,只是走过来,坐在我旁边,她盯着我,我从她的眼神中看出了许多,但她也始终没有开口,我倒宁愿她骂我,好让我的心好过一些,如此寂静的沉默让我恐惧。
半天,我吐出一句:“你不怪我妈?”“怪你什么呀?”母亲毫不在乎地回答。“怪我考得差呀!”“你也知道你自己考得不好呀,那你应该怎么做?在这里颓废能解决问题吗?好好努力,准备下一次的拼搏吧!”母亲笑着说完,便走开了。
我心中一震,又是沉默。
不久,我跑过去对母亲一字一句地说:“您等着看吧,倾盆大雨压不倒我!”虽然透露着孩子气,但是我很认真。
那句鼓励的话语,时时刻刻印在我的心中,没有遗忘过,哪怕是身临考场,哪怕是面对挑战。
窗外,天还是灰色的,那种奋发向上的灰色。
妈妈,我想对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