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话题作文》
人是高等动物,与一般动物不同的就是人有尊严。一个人如果没有尊严,那么他也只是一副空虚的躯壳而已。而我就认识一个没有尊严的人。
记得一次去车站乘公交。我看见一个中年妇女。她大约50岁左右,中等身材,盘着微白的头发,穿着旧衣服,手里拿着一个破碗,使劲朝来往行人抖着里面的钱,意思是求人们施舍。我看了看她,觉得她很可怜,给了她一元钱。
认为做了善事的我,本来很开心,却在一次去舞蹈室的路上,发现那个妇女一边悠闲地磕着瓜子一边朝人们乞讨时,她是那么心安理得,而我却异常气愤。这是什么人哪! 我觉得,她还很健壮,却那么好吃懒做,靠乞讨度日。她比不上我那年近八旬的爷爷。我的爷爷靠种地养活自己,有时还给我们送一些菜;她也比不上我的奶奶。我的奶奶带着我的小表妹,已经很辛苦了,还抽空耕田种地„„他们都比那个妇女年龄大,却比她勤劳。 我同情那个妇女,也讨厌那个妇女,因为她好吃懒做、没有尊严,以各种方法来骗取人们的同情心。我希望她能改过自新,用劳动使自己重获尊严!
星期六,我和妈妈准备到国色天香玩。涂中,我看见旁边好多路人都在围着一个乞丐,我急忙叫妈妈停车,并把目光转移到了那个乞丐身上。这个乞丐很可怜,他的左腿是瘸的,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必须在人的搀扶下才可以行走,我便对他产生了同情之心。
我看了半天,这个乞丐却还是毫不羞涩地跪在地上,一边大哭大,我以为他是一个没有尊严的小人,但我一切的猜想都是错误的。原来这个乞丐在乞讨时,一个叔叔把一枚一元的硬币扔给他吆喝,说:“喂,给你吧,我原来不想给你的,但我看你实在太可怜了,想了一会儿,才做出了这个英明的决定。”接着,这个叔叔把那枚硬币扔进了乞丐的碗里。
这时,乞丐生气地说道:“你怎么能这样,虽然我只是一个身无分文是穷乞丐,可是我也是一个有尊严的人,你怎么能这般侮辱我!”
此时,我对这个乞丐肃然起敬,因为并不是所以的乞丐都是没有尊严的,尊严是一种可贵的品德,因此,我们不能侮辱别人,侮辱别人也同时侮辱了自己。
一个炎热的夏天,菜市场上来了一个十分贫穷的卖菜的人,他衣衫褴褛,打着一双赤脚,背兜里装着一些菜。有一些善良的人,都十分可怜他,过来给他一些钱,他却不要。 有一个老奶奶问他:“你为什么不要?”他摇了摇头。有一个叔叔问他:“你怎样才能要?”他说:“你买我的菜我就要。”叔叔说:“不,这些菜你自己留着吧!这些钱你也收下吧!”
他坚定地说:“不行,我的妈妈告诉过我:虽然我们穷,但我们穷的有志气,我们不能不劳而获!”这句话把在场所有人都打动了。许多人都说:“好我买你的菜!”有许多人都多拿了钱给他,他便大叫说:“同志,你多拿了钱给我!”许多人都说:“这是对你尊严的奖励!”
他的菜一会儿就卖完了,我默默地看着他背着被兜远去的背影,我心里赞叹道:“好一个有尊严的人!”
虽然这个人头脑有些不清楚,但是我相信他是一个有自尊、有骨气、有尊严的人!
尊严
每当我经过那条街,就会想起那个摆摊卖瓜的小女孩,想起她那句坚定有力的话语„„ 记得那是一个寒风刺骨的冬天下午,我上菜市场买菜。“这瓜多少钱一斤?”我漫不经心地问道。“两元五角。”“便宜点儿吧。”我开始砍价。“姐姐,来买我的瓜吧,我的瓜很便宜,而且是刚摘下来的,可新鲜呢!”从旁边传来一个稚嫩又亲切的声音。我不屑地瞥了她一眼,心想:最多不过五六岁,也学会“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呀!我买了她的瓜,细细地打量了她一下:整齐的短发,弯弯的眉毛下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美中不足的是那件用破旧的花布缝制而成的衣服和那双破烂不堪的鞋子。我在心里冷笑了一声:真是个土包子。 因为是冬天,所以天空很快就蒙上了黑色的面纱,呼啸的寒风让人有刺骨的感觉。小女孩只穿了两件薄薄的单衣,冷得瑟瑟发抖,连着打了好几个喷嚏,两只小手通红通红的,就像刚挖出来的萝卜。她望了望黑咕隆咚的天空,似乎想收摊回家,但是数了数那少得可怜的几张钞票,她又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我心一酸,对她的怜悯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我快步走到她面前,掏出一张钞票递给她:“小妹妹,你还没吃饭吧,拿着这钱去买些吃的,天又冷又
黑,你早点收摊回家吧。”小女孩眼里顿时闪过一丝希望的光芒,她满心欢喜地正准备接过钱,不料手却在半空中猛然缩回。她沉思了一会儿,坚定地摇摇头:“姐姐,谢谢你的好意,但是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挣钱!”小女孩说得轻描淡写,我却一下子震住了,回家的路上反复思考着这句话,好像悟出了些什么,发现了一种特别的美„„
如今,小女孩已经不在那里摆摊了,但是她当时所说的话常常在我耳边回响。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特别的美——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