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冷冷的小雨,不在北京,在皖南。
雨不时袭来,不大,也不用打伞。灰蒙蒙的天际恰好给白墙灰瓦做了背景,远处的山也被罩在淡淡雨雾中,还有南湖岸边的柳丝泛出的新绿,桃花朵朵粉粉白白。做个深呼吸,一股春天的清新味道。马上想到了‘灵气’二字,山灵水秀深藏在皖南安安静静的气息里。
走惯了城市里纵横交错的路,在宏村的深巷里,几度迷茫,就是找不到我想要去的承志堂。我倒干愿迷失,一遍一遍的去体会它,然后我会记住它。就在我认真体会的时候,又遇见了昨天在黄山遇到的两个驴友哥哥,偶遇总是让人惊喜,我们一同走路,一路聊天,说起在黄山上的事和走过的路。最后把他们送到村口,他们继续上路,要去婺源了。
回到客栈里,等着吃饭的时候,住进了言,于是我们一起吃了饭,又聊了很久的天,几乎忘了雨在黑夜里还在一直下着。印象中我总是兴奋的谈起路上的事情,还说着笑话。他也说起曾去过的地方,话语中还那么怀念那么向往。说的人向往,听得人更加向往。他听我说明天就要结束行程,火车票都买好了,劝我多去些地方,比如婺源,比如杭州,都是近在眼前的。我一路上已经不只一次听到这样的提示了,开始有些犹豫。因为他在上海,我也说起对上海的印象,我很喜欢上海的某种感觉。
第二天一早起床,想拍点照片。晨曦中村子里有人在月沼边洗着衣服,也有人在自家院子打扫着,做着一天的准备。天睛了,太阳却迟迟没有出来,云层那么厚,阴沉着不肯透出一丝阳光。我去村里的网吧上了会儿网,又继续找承志堂。
正像昨天那样认真的找着,也不知又走到了哪里。身后有人叫我,原来是言,于是同行。找到了承志堂后,拍了些照片。他说要去拍梅花,我说现在这个季节有梅花吗?在他带领下来到几棵桃树下,我说这不是桃花吗?两个人一起茫然。看着他在那里摆弄着相机拍着桃花,我这个把什么相机都当傻瓜用的人,只能在一旁观望。
他忽然问起,说你愿不愿来上海工作,工作他可以帮介绍。我听的一脸茫然,因为我从没想过离开家,去到什么地方工作,于是默然着。之后我们商量着一起去木坑看竹海,先去吃中饭,是我提议吃粉丝煲和臭干,可却找不到路了,只好随便去了一家,结果大不如前,我一直没什么味口,对着那么大一碗吃不下去。我那一碗是素的,他要的那碗里面有一种什么动物的肉,忘记具体是什么动物了,他说这种肉他去云南的时候,在山里也天天吃得到,就夹了一块给我,我尝了尝也没什么味道,都是前几天吃面包、饼干吃的。
等上菜的时候才注意到,他是抽烟的,那么淡淡的,无声无息的,第一次看见有人这样的抽烟。他说你想好了吗,我居然反问是指我下一步的行程吗,他说也是这个,还有工作的事,我说我要再想想。
我们包了车,到了木坑后,在门口买票,我拿出了学生证,可以半价,但票只有一种,是原价20的,卖票的人在上面写了“两人用”,就给了一张票。
黄山,这两天腿都不能打弯了,没走几步路就喘着气要歇一会儿。看着导游小姑娘,三步两步就上去了,我心里那个急啊,真是丢人,也是刚爬过黄山的人,这么个小山坡就累成这样。他回头看看我说,三角架给我吧,我就递给了他,虽然旅途中不想依赖别人,但那一刻觉得有人依赖还是蛮高兴的。
木坑的小村子只有十几户人家,我们在村里匆匆走过的时候,几乎没有见着人,只有乖乖的大狗,站在谁家的门前。在徽州这边见到的狗,都是呆呆的,乖乖的,从没听它们见人乱叫的,即使是生人,第一次开始喜欢那么大个的狗了。竹林的散发出的清新气息,几乎让人迷醉,是个休养生息的好地方,比较适合小住几日,坐在屋前看着云卷云舒,听着竹海风声阵阵,喝着清茶聊着天。忽然发现自己想多了,在他对着我说话的时候,我下意识的移开了目光。
下山的时候,他说你要收集门票吧,我点点头,他就找出那张“两人用”的门票给了我,我当时就跟应该似的,连句谢谢都没有说。
我们上了去屯溪的车,他要在休宁下车去黄山,而我还没想好下站去哪里,在车上我突然变得沉默,不知该说什么好,只觉得旅途中这一段过得好快,想留总是留不住。终于他要下车了,他说:你一个人,自己小心。我也想说些什么道别,可就是说不出来,只是答应着,说:好。这样而已。
然后他下了车,我回头看着他渐渐远了,忽然觉得一个人孤单了许多,旅途开始的时候我可是乐于一人行走的,那一刻眼泪涌了上来。下了车,我第一次那么坚定的改变了行程,退掉了火车票,去了杭州。
结束行程后,我依旧留在北京过着我雷打不动的日子,上海在我心里是那么的陌生和遥远。时间转瞬即逝,我对那段旅途的记忆渐渐淡然,知道了在路上的这叫萍水相逢,然后相望江湖。回忆的相册里,皖南的山、水是背景,和路上遇到的人和事一起组成了一幅模糊渐而清晰的水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