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幸福同行》
我与幸福同行
飒爽的天气,微凉的清晨,都预示着秋天的到来,心中本该有的些许凉意,却被孩子的嬉闹和家的温暖怀抱着,这个秋天依然有夏日的火热和激情。出游,是宝贝早就计划好的。今晨,一家人早早就驾着车一路漫游。车外旭日暖暖,车内笑声不断,此番情景叫人美不胜收。不经意间,望向路边悠闲自得的人群、湖面上逐浪低飞的水鸟,哇,就连阵阵拂过的微风都让我感到如此惬意连连„„,心中悠生安逸与祥和,大大的幸福感不约而至。
这幸福——源于物质的充裕、精神的满足、更来自于家的温馨。70后的我深知这一切来的那样艰辛却又那么理所当然,生活一直在从苦至甜,感动一直在有增无减,幸福就这样伴着我一路走来。享受的同时可不该忘了忆苦思甜,我出生于1978年,那是国家刚刚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年代,父母成为了第一批响应这个与时俱进号召的年轻人。虽说八十年代不如现在,那时物质贫乏,没有电脑、没有三室两厅、没有小汽车,但我从小生活无忧无虑,因为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父母将最好的、吃的、用的、穿的通通都给了我,不仅这样,他们也不放松我的教育,不仅在学习上,更多的是在做人做事上,教育我努力成为一个有文化、有德行、有抱负的人。父母在精神和物质上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记得年幼时,父母经常给我讲他们小时候的艰苦岁月,让我知道了当初生活的难和如今生活的好,他们常说我们这代人赶上了好时
候。养育一个人不容易,但由于当时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和不完善,“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传统生育观得以根深蒂固,缠绕着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在父辈的那个年代,让他们始终难以走出“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怪圈。当时因为子女众多,社会又处在动荡期,大多数家庭经济日不敷出,过着饥一餐饱一餐的日子,每个家庭只图安安稳稳的苟活于世,把子女养大成人就算是阿弥陀佛了,再没有精力关心子女的教育以及成长情况。可以说,每个家庭都是当时社会的缩影。每个家庭都可以写一部厚厚的小说。
孩提时,嘻嘻哈哈地团坐观看春晚《超生游击队》的一幕不时浮现,小品中尴尬的现实,犹如超生孩子稚嫩的小手,不经意间触动着普通百姓的生活五味瓶。犹记得,父亲讲述的英雄年代,单薄的语言使我无法理解那个年代,佩服黄继光英勇无畏地堵枪口时,我也在疑问,难道我们只能以无数死伤赢得战争胜利?以人数众多屹立于世界之林?小学的社会课本上,在老师的引导下第一次意识到人口问题,人拥挤堆积而成的人山人海的照片与日常感受相互映衬,地大物博的自豪与贫瘠人均的自卑在我年幼的心海中澎湃,此起彼伏。虽然不懂大道理,但是心里隐约觉得很多事情,人多反而误事。
每当翻开父母当时的旧相册,泛黄的旧照片里描述着那个朴素的年代:流动宣传车依靠着大喇叭走街串巷呐喊着,计生黑板报随处可见,电线杆上蓝底白字的宣传标语,这些都是计生给父母那一代人留下的独特的黑白记忆。
计划生育政策经历了三十年的风风雨雨,它给中国带来的成就却
是瞩目的。从计划生育制度的强制实施,到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人口过度增长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以及对“优生优育”的认同,充分证明了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意识在不断进步。一个拥有十五亿人口的大国,如果不适当控制人口生长,很难想象现在的中国会是一副什么景象。改革开放三十年,计划生育三十年,这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怎样的发展?这都是大家游牧共睹的事实!
如今,我这个独生子女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和小孩,“一对夫妇一个孩儿”的计划生育政策早已深入我们这一代的心中,因我深知父辈时代的艰辛,也切身体会了计划生育带给我们这一代的美好。故此,我更想让孩子拥有一个得天独厚的生活环境,给予他更多的东西,在生活和精神上历练成为人生的强者,让他的翅膀更庞大,羽翼更丰盈,能够翱翔于蔚蓝的天空!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