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系列之四:家乡的板栗》{我为家乡的板栗代言}.
家乡美系列之四:家乡的板栗
今秋来早。还没迈入十月,板栗已进入采剥时节,整个村子就沉浸在板栗的清香之中。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邀请几位同事前往,到我家做客,顺便让他们亲身感受一番果农采剥板栗的喜悦场景。
沿着蜿蜒的通村柏油公路行车,到了位于中馆驿镇区9公里的地方~拦河大坝,只见清清的河水在微风的吹拂下微波荡漾,初升的太阳照在粼粼的河面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辉,岸边,隐约可见几位钓鱼爱好者,坐在河边垂钓。我们的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站在栽满栗树的山顶上,远远望去,河堤上、田野里、山腰间,甚至村民的房前屋后,到处都栽种着板栗树。同事们立即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你看,板栗树有着白杨高大的身姿,桔树婆娑的枝叶。枝枝叶叶浓荫覆盖,每一株果树都高大蓬松,像一把撑天的遮阳伞,整个村子仿佛淹没在板栗树中。走近板栗林,看见树上都缀满了圆圆的、浑身带刺的小球,有的青绿、有的已成青黄,猛然一望,仿佛成千上万个小太阳挂在树间,放射出绿绿的、金黄的光芒。成熟的板栗果球还会裂开一道小口,露出红褐色的板栗,好像张开小嘴在欢迎你——亲爱的客人。 我们一行来到板栗林下,看见果农们正忙着用长篙敲打着板栗树上成熟的果球,果球便纷纷落下,妇女孩子们则用土筐、箕畚在拾掇着„„同样红褐色的脸上洋溢着自足的微笑。
见到我们的到来,热情好客的果农捧出最好的板栗请我们品尝,我们欣然接受,分享着果农们丰收的喜悦。咬开一个板栗,红褐色的果壳内还包裹着浅红色果衣,轻轻撕开果衣,露出了黄白的果肉,一股板栗特有的果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看着同事们贪婪地咀嚼着果肉,顿时觉得香、甜、脆、爽,回味无穷。一位慈祥的老大妈爽朗地笑了起来:“慢慢吃,板栗有的是。回去的时候,别忘了带点儿回去,也不枉此之行。她告诉我们:板栗可以生着吃,也可以炒着吃,蒸着吃,无论怎么做都好吃。过中秋节的时候,用新鲜的糯米炒板栗,酥软清甜,营养丰富,是一道上等的佳肴;如果再能添加一些肉丝、洒些姜蒜葱花,那就更是美味可口、色泽鲜艳、赏心悦目了!但生吃不宜多吃,不是俺怕你们吃了。听了老人的话,大家都点头称是。
品尝完大妈的板栗,每人还装了一小塑料袋,放在自己车子的箱子里。告别这位热情好客的大妈,我们一行又继续前行,到别处欣赏去了。
大家只知道板栗好吃,但对有关板栗的知识可能一知半解。正午时分,我们一边吃饭,一边闲聊。我告诉他们,板栗树是落叶乔木,树很高,秋天会落叶,但不会落得干干净净,总有那么一小部分树叶会挺过寒冬腊月直到来年春季。每年春季一到,经过几场春雨的浸润,板栗树便会匆匆披上绿装。接着,就开花了。板栗花是一把一把的,毛茸茸的,而且细长。开始那花是浅绿色,后来慢慢变成深绿色甚至接近黑色,被风吹落,活像一条条毛毛虫。夏天,乡亲们喜欢将它们和艾草混合烧成火堆,驱蚊效果特好!
进入六月,板栗树繁花落尽,一把把仙人球似的果实就挂满了枝头,而且越来越大,我们叫它板栗球。别看那板栗球有刺,可是十分诱人。记得那是大集体的时
候,国家不准私人种果树,只有公家(生产队)有专人栽种、管理并统一按工分发放到每家每户。那是生产效益不高,特别是家大口渴的,吃不饱,经常饿肚子。所以,一到板栗球刚泛青时,把我们这些孩子的心撩得痒痒的,放了学就往果园里跑。个子高、胆子大的哥们偷偷地取了晾衣服的竹竿来敲打。常常是推选眼法最好的打,其他人捡。板栗球一落地,大伙就扑上去抢。小小的手心被扎满了刺,也浑然不怕。更有勇敢者,在仰首翘望时被落下的板栗砸了头顶或额头,也不哭不喊。当然,像这样挂彩的人,自然会得到比他人更多的板栗球。胆儿小的根本不敢这样做。因为只要一被看管人抓住,那是要扣工分的。只能搞点“小偷小摸”。一次去“偷”的人不能太多,容易发现。一两个人钻进树林里,被发现的机会就少些。这样摘的板栗虽然不多,但能满足我们小小的心愿。吃到的总比冇吃到的强。现在回想起来,真有点可气又可笑。
双抢过后,板栗也基本上熟透了。一些板栗球经过太阳的曝晒还裂开了口。收获的时候,只许大人在场,以免小孩儿太多放抢了。小孩只能远远地看,板栗籽在风的摇曳下从球壳里跌落下来。有时候目睹它落下来了却很难找到,所以收获的总不会干干净净。等收完了,没有大人在果园时,我们就会用蜂拥而上,眼睛睁得大大的,扒开草丛去找失落的板栗子。由于我家人口多,只有妈妈一人挣工分,分得的栗子自然少得很。
自从实行了承包责任制,家家户户都可以自由地栽花种草,搞果园种植,会什么想什么就怎么干,没有人干涉。现在与以前比,情况就大不同了。家家都种有板栗树,不愁没吃的。种得多的人家,除留下部分自足外,还送给亲朋好友做礼物,其余的要卖给别人。小时候不能满足的愿望,现在就知足了。
在回来的路上,同事们感受到山村的变化真大,一点儿不比城市差。风景美,生活美,人情美。一路上,我还在心里默默地祝福着:有这么好的生活,这么好的政策,人们不舒心才怪呢!祝愿家乡人民的日子过得犹如板栗,红红火火、蓬蓬勃勃、幸福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