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前不久在微博上看到一段话:你今天买不起新鲜水果,就攒钱过几天买,你图便宜买下的烂水果,吃起来的时候根本就是负担和垃圾,绝不会为你带来任何愉悦,现在得不到就忍,就等,就去努力争取,人生短短几十年,爱和吃能别凑合就别凑合,你的心和胃都很小 ,别亏欠它们。
看完这段话忽然就想起了高中时的一个好朋友桔子,用现在的话讲就是闺蜜那种吧。她是相对比较安静的女孩子,成绩永远是我们班的第一名,抿嘴笑起来嘴角微微上翘,满眼都是笑意,别有一番味道。我们两个关系最好,能聊的不能聊的都聊了,无论去哪里都一副柔情蜜意谁也离不开谁的样子,仍记得课间一起去完厕所,走到楼梯口突发奇想一起在墙上刻下的那些字,为此被例行检查的教导主任抓到,两个人在那面墙边被罚站,被整幢楼的同学参观了个遍。忘不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两人相视一笑,依然又一起手拉手去吃最喜欢的玉米排骨汤的霸气模样,那种暖心又踏实的感觉已经很久没有过了。中午午休的时候我最喜欢跑到她那里,趁着她还在休息,向她脖子里吹气,她总是迷蒙的醒来看到是我,便笑骂着把我追的满条走廊跑来跑去,这个情景让我在差不多两年后的现在想起依然怀念良久。听着杨宗纬的《为了遇见你》,我顺便想起了桔子的爱情,有点狗血,我却实实在在的看在眼里。
我给另一个班的朋友小羽送生日礼物顺便拉上桔子一起去,那个四月里阳光明媚的早晨,对于桔子意味着什么我无从谈起。那天小羽穿着件淡青色衬衣,浅棕色休闲裤,亮丽的阳光洒向他干净的头发。看到我们,他笑着走过来开玩笑,逗比的性格和他的气质完全不符,我也是习惯了。他向桔子打了个招呼算是认识了,桔子回他了一个笑,至始至终两人没有任何语言交流。回去的路上,桔子拉着我的胳膊说:“只是一眼,心里千回百转”,我被她的这句话搞的一愣一愣的,这样的话从桔子这个女孩子的嘴里讲出来总让我觉得怪怪的。可是路灯下的那张甜甜的脸上我看的分明。她用请我吃一个星期的巧克力蛋糕为代价让我帮忙问来了他的手机号,她并不是个主动的人,我边吃蛋糕边看着她按下数字又删掉的动作,突然就吃不下去了,把蛋糕扔到一边拉过手机拨通了电话递给桔子,怂恿她勇敢点,然后悄悄溜达了出去,只知道回去的时候电话已经打完,桔子一脸笑意,拉着我出去买了好大一盒德芙,结果那段时间吃的我看到巧克力再也没有想吃的欲望。
再后来就经常看到桔子拿着手机和小羽通话,我都有点心疼手机费,但想到又不是我出钱也就随她了。高三的日子是残酷的这句话对吗?千真万确。小羽跟桔子表白的时候,桔子有点慌了,这个结果她憧憬过无数次,可是高三这种分分钟停留不得的时刻她不能这么做,桔子和小羽
我想他们之间的交集也至此再也没有开始了吧。桔子删掉了他的一切联系方式后,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顾父母和我们这些朋友的反对,执意报了离家千里之外的大学,我由于舍不得她,也跟着报了所离她不远的学校,他成了她一个无法触及的伤疤,尴尬又无法割舍。半年后我们无意中聊起小羽,她在电话那头故作轻松的笑声让我有点心疼,我曾试着问她为什么就不能试着去喜欢别人,给喜欢自己的人一个机会?电话那头一阵沉默。大一下半学期小羽失恋,隔着千山万水接到他的电话,听着他一字一句的痛苦,无数次想骂他,可我没有理由,他喜欢上别的女生并非他的错,只是桔子毫无察觉的充当了一厢情愿受伤的弱者。有时候我在想也许桔子并非像她自己想象的那样爱他,只是因为得不到,所以在自己的臆想中完美了小羽和这段感情的形象。小羽问我打听桔子的情况的时候,我本不想让他再去接近桔子,旁观者清,小羽对桔子并非没有爱情,可两个都很高傲倔强的人,只能相互欣赏,就像两只刺猬,因为彼此的刺,靠的越近,就越容易受伤。深陷其中的桔子不懂得,爱情这东西,只有自己搞清楚,才能好好保护自己。我把桔子的号码给了他,后来的事情我不得而知,直到今年寒假回老家几个人聚在一起打麻将,两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打完麻将,无意中看到阳台上小羽抱了抱桔子,我以为他们在一起了,回她家的路上,我笑嘻嘻的捅了捅桔子的胳膊,用眼睛示意她到底怎么回事,她转向我清晰的说了两个字——暧昧。究竟有多喜欢才会让一个对什么事情都很认真的女孩子变成了现在这种态度。看到我不解的看着她,她淡淡的说:“只有面对他的时候才有爱情的感觉”。
回校没多久,桔子和一个追了她好久的一个男生好了,高高瘦瘦的样子,细心体贴。我很替她开心,终于,她还是愿意开始尝试着去重新
开始。偶尔再次聊到小羽,桔子语气里对小羽的迷恋依然,有无数次想见他的冲动,却缺少再见他的身份。我想,人有的时候就是过于偏执,以为自己喜欢的就是那个人,其实应该是那一类人,之所以对他念念不忘,只是因为身边还没有出现像他那类的人而已,一旦出现,你依然会爱上。心和胃虽小,该委屈的时候还是得委屈,你所认为的委屈在不久以后或许才是内心真正需要的依靠。
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东西,有时候你想要的东西绞尽脑汁也不能得到,你想去做的事情踏破铁鞋也办不到,这些都没关系,珍惜好自己,就是最好的努力。
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