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愿你被温柔的相待》
只愿你被温柔的相待 寒露刚过,深秋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急转直下的寒冷,令沉醉在夏末的人们猝不及防。清晨醒来,丝丝凉意沁入心脾,挪出被窝的身姿已不复往日矫健,打开水龙头也有些许犹豫和谨慎。
一场秋雨一场寒,雁群尚未南飞,落叶却已铺满狭道,走过树下,偶有落叶飘零,让人忍不住抬头仰望,都说秋高气爽,或许大部分归功于这秋季的微凉。树影婆娑,太阳依旧高悬,明晃晃的,虽刺眼却有些温暖。迎风吹来,站在见不到阳光的阴影下甚至还有些许瑟瑟发凉。 与炽热的炎夏相比,秋意浓浓未免显得有些萧索之感。伤春悲秋,或许这便是文人们从古至今将季节交替化作难以抑制的感悟。
一花一世界,万物无常形,观望天地之间没有什么是一尘不变。生活总无常态,而无聊、失败与悲伤却常伴人左右,有人求之不得,有人得而复失,失去的永远比拥有的更多,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好。 记得在微博上看到过这样一则广告,文案内容大概是这样说的:
“只要一直努力,终有一日会得到回报;只要坚持下去,梦想便会成真,其实这些都是幻想。 多数情况下,失败才是生活的常态,梦想往往不会成真,在现实世界中,根本就是常有的事。 但,那又如何呢? 起点就在那里,只要尝试新东西就一定会摔跟头,这的确让人很恼火。 可你为什么不努力试试看,万一,它实现了呢?” 是啊,梦想总是离我们那么遥远,心愿总是与本意背道而驰,可那又怎样,对于自己的梦想,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也要去尝试看看,万一它真的实现了呢?毕竟,奇迹只愿意发生在相信它的人身上,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只要你仍然怀有那份信念,只要你仍然挚爱那个梦想,只要最先放手的不是自己,那么相信终有一天,时间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人,其实是一种很奇怪的生物,会因感官受到刺激继而会产生不一样的反应和态度,比如橱窗中绚丽的时尚色彩,比如旅途中邂逅的好风景,比如乳母抚睡婴儿的呢喃,比如隔壁餐桌的妖娆美人,再比如一个触人心玄的动听书名。
——《只愿你曾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作者水丁木,生于七十年代的专栏作家,与其说这是一本散文随笔,倒不如说是观影心得更贴切些。有人会因为一个眼神而爱上对方,有人会因为一个动作而踌躇良久,有人会因为一句话语而泪流满面„ „ 而我,却正是因这本书名而深受吸引,不知你是否也有这种体验呢? 不过,很显然于我而言,标题吸引力远远大于书本身的内容。只是在一段时间内会在心里久久念着书名和衣而眠,仿佛思念着恋人一般。
这个世界简单而又粗暴:简单到它总会按着规则来运转,只要你遵守这个世间的生存法则便可行动自如,而为了定下这些规则,人们会争个头破血流。成王败寇,一如原始社会般用最粗暴的方式角逐出胜者,由他们定义自己眼中的规则。 这个世界美丽而又危险,美丽到你总是会被它的风情所倾倒,仿佛那悬崖边上绽放的花朵,明知前面等待自己的是危险深渊却毅然而然前往,或许正因为与危险一脉相连,这美丽才越显得魅惑。
行走于世间的我们似乎总在追求一种强大可靠的安全感,孩童追求母亲的怀抱,商人追求永恒的财富,飘泊浪子追求安逸居所... ...我们整日惶惑不安,与时间赛跑,只不过想为自己安定的生活再增添一些
筹码。我们自顾不暇,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办法再划分更多的精力去关心他人的生活与喜怒哀乐。而我们也深知,假如自己深陷泥沼,将会是怎样一番光景,然而,我们内心深处还是忍不住希望有人能带来光明,带自己脱离那片恐怖的黑暗。
正如法国电影《触不可及》所传递给观众情感的一样:人,生而有光,可以照耀他人的远方。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邂逅一个领路人,这个人或许是你的师长、你的朋友、你的爱人,又或者是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或许你不以为的地方却会为他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故事讲述一个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贫民窟黑人,与一个瘫痪在床的白人富翁之间如何成为挚友,一个由绝望到希望的过程,电影由真实事件改编,脉脉温情的片子可以在这个慢慢寒夜中抚慰你的心灵。
记得一部治愈系日本动画里有这样一句对白:“我想成为一个温柔的人,因为曾被温柔的人那样对待,深深了解那种被温柔相待的感觉。”
愿,寒夜漫漫你不是孤独一人;
愿,梦想虽远,但终究实现;
愿,事随人愿,终有回报;
愿,你被这世界温柔相待。